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老外在福建   |    直觀中國    |    融播報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産業    |   熱點專題   |    輿情智庫    
抓早抓小 福建監獄系統打好正風肅紀“組合拳”
2020-10-23 18:09:2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尹小兵責編:胡曉萌

  國際在線福建頻道消息:監獄系統點多線長面廣,新形勢下,如何將全面從嚴治黨的各項任務落到實處,織牢織密“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這張網?福建省監獄管理局挺紀在前,堅持抓早抓小,積極探索實踐“三不”機制建設,打出了一套正風肅紀“組合拳”。今年以來,局兩級紀委共處置問題線索104件,對違紀問題立案26起,給予黨政紀處分26人,運用“第一種形態”提醒幫助76人次。

  壓實責任 著力構建“不敢腐”機制

  2016年監察體制改革後,福建省監獄管理局和下屬20個正處級單位分別保留了內設紀委,設立了專門的紀檢工作機構,按權限履行監督執紀職責。在實踐工作中,如何做到放手而不撒手,既加強省局紀委對全系統紀檢工作的領導,又充分調動基層黨委、紀委辦案的積極性和主動性,省局紀委經過幾年的探索走出了一條行之有效的執紀審查工作路子。

抓早抓小 福建監獄系統打好正風肅紀“組合拳”

省監獄管理局紀委每週召開案件研判調度會 供圖 福建省監獄管理局

  局紀委制定下發了《關於進一步加強和規範執紀審查工作的通知》,對線索處置、交叉辦案、審核指導和考核評價等作出系列規定,強調查辦案件是基層黨委落實“八個堅定不移”要求、履行主體責任的重要內容,更是基層紀委的主責主業,鼓勵基層監獄紀委關口前移,抓好監督執紀,同時主動下放相關執紀審查工作權限,提出對不認真、不負責的給予追責問責,進一步激發基層活力,壓實辦案責任。

  為落實“放管結合”,加強對基層紀委的業務督促和指導,局紀委辦同志分片掛鉤基層單位,及時答疑解惑、傳授技巧、出謀劃策,跟單督辦具體案件;在案件集中辦理階段,局紀委書記每週召集一次調度會,通過逐案分析研判、定期對賬銷號等舉措,指導幫助基層及時消化了一批疑難積案。

  監獄系統紀委屬於內設紀檢機關,紀檢幹部和被監督對象長年共事,定期輪崗,抬頭不見低頭見,基層紀委和紀檢幹部監督起來難免有些思想顧慮。對此,局紀委在“放”的同時,積極發揮“統”的作用,探索實行問題線索提級辦理和交叉初核機制,對反映問題具體、可查性強且本單位查辦有人情干擾或阻力的,採取交叉方式由另一個單位紀委核查;對反映問題較大、被反映人崗位重要或基層紀委一時無法查實的,由局紀委提級辦理,直接核查,有效破解了“本單位監督難”這個難題。

  精準監督 著力構建“不能腐”機制

  監獄系統攤子大,人、財、物等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多,廉政風險突出,紀檢機關的監督工作涉及面廣,任務繁重。為落實精準監督要求,解決“監督什麼、怎麼監督”的問題,局紀委組織編寫了《福建省監獄系統監督工作手冊(試行)》,明確了對監獄工作中刑罰執行、幹部人事、物資採購、生産經營等七個重點領域實施監督的原則、方式和要求,為基層紀委開展監督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抓早抓小 福建監獄系統打好正風肅紀“組合拳”

組織學習業務 供圖 福建省監獄管理局

  面對監督對象多、任務重、專業性強的現狀,局紀委建立了監督執紀人才庫,抽調基層紀檢幹部參與專項監督任務,開發了紀檢業務學習平臺,組織全體紀檢幹部在線“學、練、考”,每月公佈學習成績開展積分排名,培養紀檢幹部善於發現問題的“火眼金睛”,做到監督執紀鼻子靈、眼睛亮、號脈準。

  按照精準監督相關要求,局兩級紀委每兩月一次,採取不發通知、不打招呼、不聽彙報、不要陪同接待、直奔現場、直插基層的方式開展專項監督,對監督中發現的問題實行“清單式”管理和“回頭看”復查,緊盯問題,督促整改,切實做到了問題銷號、風險清零。截至目前,局兩級紀委共開展監督2595次,發現並整改問題771個,責任追究170人次;審計部門和監事會共開展審計項目53個,專項監督檢查23次,發現問題151個,提示風險21項,提出建議131條。

  學會拒絕 著力構建“不想腐”機制

  監獄民警或多或少有一定的執法司法權,被圍獵腐蝕的誘惑可謂無處不在,遇到親友、熟人“打招呼”也在所難免。為了讓“常在河邊走”的民警“不要濕了鞋”,真正提升隊伍自身拒腐防變的“免疫力”,局紀委抓住民警和罪犯“兩個主體”,進一步創新廉政教育方式方法,關口前移開展“滴灌”式教育。

抓早抓小 福建監獄系統打好正風肅紀“組合拳”

開展“學會拒絕”專題教育 供圖 福建省監獄管理局

  福建省監獄管理局部署開展“學會拒絕”專題教育,編寫“警察淪為囚徒”“脫掉警服穿囚服”等情景案例,教育民警正確應對人情請托;聯合女子監獄、福清監獄紀委,借助微信公眾號和政務網等平臺,以漫畫、微視頻形式開展“學會拒絕”系列、“四個一律”等主題宣傳,利用新媒體做細做深做活入心入腦的廉政教育。

  監獄在很多人眼中是封閉神秘的場所,個別罪犯及家屬因不了解法律和減刑假釋政策,誤認為“有關係好辦事”,便想方設法接近拉攏腐蝕民警以求關照。針對此類現象,紀檢部門認真上好新犯入監“第一課”,在罪犯中廣泛開展“反腐蝕”教育,通過紀檢幹部專題授課、罪犯現身説法等方式,告知服刑罪犯行賄民警不僅“得不到減刑”,還會受到依法嚴懲。同時,採取寄送廉政公開信、在會見語音系統導入廉政提示語等措施,持續對罪犯家屬開展廉政宣傳,不遺餘力勸阻犯屬拉攏腐蝕民警的非分之想。

  此外,局紀委注重用身邊事告誡身邊人,及時通報民警違紀違法典型案例,組織民警學習討論,引導認真算好人生“政治賬、經濟賬、名譽賬、自由賬、健康賬、家庭賬、親情賬”,教育民警知敬畏、存戒懼、守底線,不能讓人生“七筆賬”成為“糊塗賬”。今年以來,全省監獄系統已推送廉政主題宣傳漫畫10期,編寫“學會拒絕”情景案例184個,組織民警職工典型案例警示教育487場次。(文 韋菊 張育強)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