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老外在福建   |    直觀中國    |    融播報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産業    |   熱點專題   |    輿情智庫    
肯尼亞留學生芮娜•歐貢德:在福州生活這件事讓我很感動
2020-12-24 10:39:58來源:福州新聞網編輯:尹小兵責編:胡曉萌

  福州新聞網12月24日訊(記者 邱陵 文/攝)“我媽媽曾從事中肯交流工作,會説一些中文,我從小在家聽媽媽講中文,覺得很有意思,嚮往著來到中國學習生活,沒想到這個夢想真的在福州閩江學院實現了。”日前,來自肯尼亞第二大城市蒙巴薩的芮娜•歐貢德(Raphaela Achieng Ogunde)操著較為嫺熟的中文笑著説。

肯尼亞留學生芮娜•歐貢德:在福州生活這件事讓我很感動

  芮娜•歐貢德出生於1995年2月,是個標準的“95後”女生。2016年11月,她離開父母,從蒙巴薩來到福州,在閩江學院成為一名留學生。當時,她先學習中國語言和文化,直至2017年7月。2017年9月,她考入閩江學院服裝設計與工程學院,學制四年,如今已大四。

  對於為什麼選擇福州閩江學院,芮娜•歐貢德直言“幸運”和“緣分”。原來,蒙巴薩是鄭和下西洋的最後一站,歷史上鄭和曾先後三次抵達蒙巴薩,與鄭和下西洋始發地的福州淵源極深。2008年,福州與蒙巴薩正式締結友城,此後雙方人員互訪頻繁。2016年,為進一步加強兩市在教育領域的交流合作,福州為蒙巴薩提供三名留學生獎學金名額,芮娜•歐貢德正是其中一員。福州市為其提供了獎學金,並提供了必要的生活補助。

  初到福州,來自非洲大陸的芮娜•歐貢德坦言並不適應,主要表現在語言不通、冬季寒冷和餐飲食品等。不過,堅強的她並不氣餒,上課聽不懂老師的話,她就利用課餘時間向同學們請教,而同學們總是耐心地給她講解、補習。回到宿舍,她一個人也不斷練習,直到完全理解為止。就這樣,一個學期以後,她的語言學習課取得了優異的成績,並出於興趣選擇了服裝設計專業。“冬天冷,我就多穿衣服,吃飯的話,我逐漸愛上了魚丸、肉燕、荔枝肉、粽子、水餃這些風味美食,很快就適應了福州的生活。”芮娜•歐貢德説。

  在芮娜•歐貢德眼裏,福州是一座風景美麗的城市,讓她樂不思歸。“我最喜歡鼓山,站在山頂可以俯瞰整個城市。”芮娜•歐貢德掏出手機,向記者展示她去過的地方,羅源灣海洋世界、三坊七巷、西湖公園、泰禾廣場……她經常和同學們一起坐著公交車去福州各地“打卡”,拍下美美的照片,分享給遠方的家人,讓他們放下心來。

  芮娜•歐貢德説,福州還給她的夢想插上了翅膀,為她打開了一扇認識中國、了解世界的窗口。“學校的老師和同學們很關心我,經常幫我解決困難,現在我特別喜歡為服裝打版型,同學們還説我做的貝雷帽很好看。”芮娜•歐貢德表示,在班上還有來自其它國家的留學生,大家文化背景不同,可以互相交流學習,常有不經意的收穫。

  讓芮娜•歐貢德印象深刻的一件事情是,有一回,她從蒙巴薩過完暑假回學校時,在長樂機場購買大巴票後不小心把錢包落在櫃檯,服務員很快就追上來送還她的錢包。“我所有的錢、銀行卡等都在裏面,要是丟了,會很麻煩。”她感動地説,這裡的人很友善,自己得到不少幫助。

  談到畢業之後的計劃,芮娜•歐貢德表示,雖然她目前還沒有明確的工作意向,但她希望留在中國尋找合適的機會,特別是能繼續在服裝行業發揮聰明才智,也願意為福州和蒙巴薩的友好交往貢獻自己的力量。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