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老外在福建   |    直觀中國    |    融播報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産業    |   熱點專題   |    輿情智庫    
福建上半年實際使用外資逾240億元
2021-07-12 11:04:28來源:中國新聞網編輯:陳麗霞責編:胡曉萌

  中新網福州7月11日電 (記者 龍敏)福建省商務廳11日通報,今年上半年,福建省實際使用外資240.4億元(人民幣,下同),同比增長12.8%。其中,高技術産業實際使用外資同比增長45.9%。

  面對新冠肺炎全球疫情蔓延的影響,高技術産業實際使用外資的強勢增長,成為福建今年穩外資新亮點。盤點可見,今年上半年,高技術産業到資超5億元的企業就有電氣硝子玻璃(廈門)有限公司、泉州國亨化學有限公司、福建百宏聚纖科技實業有限公司等。

  邁入“十四五”時期,穩外資依舊是外向型經濟大省福建高品質發展的重要驅動力。福建省商務廳相關人士接受中新網記者採訪時指出,但隨著福建經濟結構深度調整,高技術産業正成為吸引外資的新熱點。

  福建省工業和信息化廳産業協調處處長楊鵬飛進一步分析,“十四五”時期,福建省吸引外資將圍繞構建産業新體系,以市場需求為導向,以行業應用為牽引,聚焦有發展基礎和條件的細分領域,通過政策支撐和創新引領,持續壯大新興産業。

  福建省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相關負責人指出,新推出的重點招商項目,是福建引外資的重要舉措。這批招商項目具有較好的産業基礎和資源優勢,預期投資收益較好,將為外資投資福建創造良好機遇。  因應外資投資新趨勢,福建突出高技術産業招商引外資。福建省發展和改革委員會近日發佈了2021年333個重點招商項目,總投資達7239億元。其中,新材料、新能源、節能環保、生物與新醫藥、海洋高新等五大新興産業項目54項,總投資達1477億元。

  福建持續提升和優化營商環境。今年5月,福建省商務廳發佈加強新開放領域招商、提升外資規模和品質、完善投資促進機制、提高外資企業資金使用便利度等9條措施,進一步提升外資規模和品質。今年6月發佈的《福建省優化營商環境行動方案》著眼18個重點領域,詳列211條重點改革措施,著力打造能辦事、快辦事、辦成事的“便利福建”,營造安商重商的良好氛圍。

  引外資,福建還注重發揮僑力。今年上半年,僑商考察團紛紛入閩考察交流、對接項目。中國僑商聯合會會長、世茂集團董事局主席許榮茂在考察中強調,廣大僑商可以全面參與福建新興産業發展,助力福建實現建設創新型省份的目標;其次,廣大僑商應積極牽線搭橋,擔當好福建國內國際“雙循環”橋梁紐帶的角色。

  福建農林大學經濟管理學院區域經濟專家認為,政策優勢、市場機遇及僑資僑力的多重優勢,推動福建引外資持續向好。統計顯示,今年上半年,福建研發與設計服務業、醫療儀器設備及儀器儀錶製造業、科技成果轉化服務業、電子器件製造業、信息服務業同比增長分別為1540%、242.1%、88.7%、59.2%、51.6%。

  福建將持續發力引外資。福建省國際投資促進大會將於7月14日舉辦,探討研究新發展格局與國際投資,展示福建省開放的胸懷、開放的環境、開放的舉措,吸引跨國公司、港澳臺僑客商來閩投資,實現互利共贏。

  福建省商務廳外資處負責人表示,今年下半年,將持續舉辦日資企業福建行、臺商臺企福建行、中國僑商投資(福建)大會、第二十一屆中國國際投資貿易洽談會、中國-東盟“網紅”大會、第四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福建省團招商等活動,掀起新一輪國際投資促進熱潮。(完)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