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老外在福建   |    直觀中國    |    融播報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産業    |   熱點專題   |    輿情智庫    
南平政和:好生態帶來好日子
2021-08-30 10:31:15來源:東南網編輯:尹小兵責編:胡曉萌

  東南網8月30日訊(福建日報記者 趙錦飛 賴昊拓 通訊員 曾大龍 阮倩敏)14日上午,在政和縣外屯鄉稠嶺村“素食人家”農家樂,經營者張榮炳正忙著洗刷石臼,愛人馬紹鳳在灶臺前燒火,準備蒸做糍粑。“今天來了7桌客人,明天預訂了6桌。最近受疫情防控影響,現在遊客已經算是少的。”張榮炳説,“客人多的時候都忙不過來。”

  稠嶺村山高地遠,山地多,耕地少。曾經,村民靠山吃山,砍樹種菇,破壞了生態。經過20多年封山育林、保護生態,村裏開始發展鄉村旅遊,張榮炳也從昔日“菇農”轉型吃上了“旅遊飯”。

  守好綠水青山

  上世紀90年代,政和號稱“中國菇縣”,那時家家戶戶種香菇,最高峰時,全縣種植8000多萬筒香菇。

  稠嶺村也不例外。“90年代中後期,家裏每年都要做三四千筒香菇。”67歲的張榮炳説,做香菇主要原料是闊葉樹,闊葉樹粉碎後做香菇筒,做2000筒香菇就要用掉一噸多林木,這還不算搭菇棚、蒸菇筒的消耗。

  張榮炳自己砍樹種菇,也開拖拉機為村民拉木柴。“白天拉四車,晚上拉一車。那時候鄰近鄉村的人也常來砍樹,滿山都是人,樹木幾乎被砍光了。”

  隨著樹木越來越少,當地終於意識到竭澤而漁不是長久之計。稠嶺村地處國家級風景名勝區、國家地質公園佛子山,海拔850多米,年均氣溫14攝氏度,一年四季雲霧繚繞,是天然氧吧、避暑勝地。如何將資源優勢轉化為經濟優勢?縣裏及時調整産業結構,優先發展茶、竹等綠色産業,鼓勵農民種植煙葉、高山蔬菜等經濟作物,把森林保護起來。稠嶺村隨即劃定生態林1.468萬畝、天然林795畝,創建了省級生態村。隨著生態變好,村裏的遊客越來越多,村民也開始享受到好生態帶來的紅利。

  稠嶺村是政和縣保護綠水青山的縮影。十幾年來,政和每年砍伐林木不超過6.5萬立方米,劃定的52.39萬畝生態公益林、47.55萬畝天然林得到有效保護。去年,全縣森林總蓄積量達到1070萬立方米,是2000年的2.98倍。全縣森林覆蓋率達79.6%,全年空氣品質優良天數比例100%,連續五年蟬聯“中國百佳深呼吸小城”稱號。

  催生旅遊活力

  2016年,張榮炳在村裏開了一家農家樂,現在一年的純收入達10萬餘元。村民張正福也從旅遊發展分到一杯羹,他將山上種的梨、蜂蜜拿到村口的廊橋上,賣給遊客。村民們發現,村裏的綠水青山變成了“搖錢樹”。

  “您從楊源下高速,導航到稠嶺只要半個小時,過來剛好到飯點……”稠嶺村“天村雲半間”民宿管理員范振花電話響個不停。

  “今天來了8個泉州客人,都是衝著這裡的好空氣。”范振花説,雖然民宿還在試營業,但是入住率已達七成以上。

  如今的稠嶺村山清水秀,已是市三星級美麗鄉村、省級旅遊特色村、國家3A級旅遊景區、中國傳統古村落。村裏陸續開辦了3家民宿和3家農家樂。村民們從“砍樹”到“護林”,從“賣林木”到“賣空氣”,遊客都奔著稠嶺生態而來,一住就是好幾天。

  在政和,像稠嶺這樣的旅遊資源並不少。全縣有5個國家3A級旅遊景區,47個國家級、省級歷史文化名村,傳統村落散落全縣,一大批國家鄉村旅遊重點村、省級鄉村旅遊休閒集鎮、省級鄉村旅遊金牌村、省級鄉村旅遊村分佈各地。

  目前,以打造全域旅遊為目的,政和縣正串點成鏈,加快旅遊項目建設——佛子山景區遊步道建成;紅色教育基地即將投入運營;投資20億元的洞宮紅河谷項目有序推進。佛子山、洞宮山、石圳灣組成的政和旅遊“金三角”已然成形……

  “下一步,我們將發揮生態優勢,做好旅遊康養産業,主動融入大武夷旅遊圈。整合串聯全縣旅遊資源,加快紅色旅遊、康養旅遊、研學旅遊開發,打造福州都市圈‘後花園’。”政和縣委書記黃拔榮説。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