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老外在福建   |    直觀中國    |    融播報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産業    |   熱點專題   |    輿情智庫    
羅源:造福又造血 讓進城娃上好學
2021-09-06 13:04:59來源:福建日報編輯:尹小兵責編:胡曉萌

  習近平總書記在福建考察時強調,要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堅持教育公益性原則,深化教育改革,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

  羅源縣是我國畬族主要聚居地之一。過去,畬族群眾主要居住在偏遠的大山裏。為了改善畬族群眾的居住和生活狀況,近年來,羅源縣大力實施“造福工程”,幫助90多個畬族自然村、近8400名畬族群眾搬出大山,在縣城和周邊地區就業、安居。為解決進城務工畬民子女、霍口水庫移民子女等就學問題,充分發揮教育造血式扶貧功能,阻斷貧困的代際傳遞,羅源縣成立民生“急盼”項目工作專班,積極實施教育項目攻堅行動,全力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確保搬遷群眾搬得出、穩得住、能致富、上好學。

  進城娃享受優質教育資源

  9月1日,位於羅源縣的福州民族小學迎來第一批新生,包括進城務工畬民子女、霍口水庫移民子女等500多名進城娃,在高標準建設的校園裏,高高興興開啟了求學生涯。

  福州民族小學的投入使用,是羅源縣積極實施教育項目攻堅行動、全力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的縮影。

  為解決畬族群眾進城務工後子女就學問題,羅源縣投資8000余萬元,在羅源灣濱海新城創辦了福州市唯一以民族冠名的小學。該學校佔地面積達37.6畝,規劃設置36個教學班,共1620個學位。

  高品質辦學,是這所學校在創立之初就定下的目標。學校按省級標準化要求建設,融合“花園式”“學府式”設計風格,配備大面積圖書館、室內運動場地等,校園環境優美,設施功能一流。此外,學校還開設畬族服飾、銀飾、八井拳等體驗課程,傳承優秀少數民族文化。

  “縣里加大設備採購等資金支持,加快校外道路硬化拓寬,保證如期開學。學校積極作為,8月18日成功加入福州市屬小學首個教育集團——福州教育學院附屬第二小學教育集團,將與省級優質學校緊密合作,引進先進辦學理念、管理模式以及優質的教育教學資源。”福州民族小學校長黃海景表示,學校還引入省市語文、數學學科帶頭人余向陽、遊寶兵等名師,努力打造成為一所優質強校。

  更大的優勢,是這所學校的輻射能力。“學校今年招收546名學生,主要是進城務工畬民子女、霍口水庫移民子女、福州臺商投資區企業職工子女以及附近部分樓盤業主子女等,不僅緩解了周邊學位緊張情況,而且為産業園區提供教育配套,讓進城娃也能上好學。”黃海景介紹。

  羅源縣松山鎮小獲村的畬民雷新婷送孩子走進嶄新的校園後,難抑喜悅之情。“我的女兒今年讀一年級,能到這麼好的學校上學,我感到非常高興。”雷新婷説。

  用攻堅成效造福人民群眾

  今年7月份以來,羅源縣以群眾所思、所想、所盼作為努力方向,結合開展“大幹150天,建功絲路海港城”攻堅行動,把教育項目建設作為重點加快推進,積極破解發展難題。

  因歷史原因,羅源縣第二實驗小學一直未能移交開辦。8月初,羅源縣委、縣政府主要領導牽頭攻堅、深入調研,制定學校移交方案,得到承建單位的積極配合。雙方經過多次溝通協調,達成學校移交協議,于9月1日順利開學。

  “今年秋季,有3所新建學校投入使用,共增加學位4050個,將極大緩解城區小學學位緊張問題。”羅源縣教育局副局長黃秀建介紹,縣教育局積極向上級爭取資金支持,主動協調解決現場施工問題,確保各教育項目順利推進。目前,羅源一中田徑場館與教學樓建設項目、附屬小學教學綜合樓擴建工程等教育項目正在緊張施工,將按原計劃投入使用。

  “我們專門成立項目工作專班,推動教育、住房、醫療等民生急盼項目,用攻堅成效充分造福人民群眾。”羅源縣民生“急盼”項目攻堅指揮部相關負責人表示,近兩年,羅源已建成7個教育項目,接下來將繼續推進教育提質擴容、均衡發展,實現老百姓在家門口、務工地上好學的願望。(記者 卞軍凱 通訊員 黃益輝)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