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老外在福建   |    直觀中國    |    融播報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産業    |   熱點專題   |    輿情智庫    
福鼎店下鎮堅持規模化種糧增效益、機械化生産提效率
2021-10-12 10:28:06來源:福建日報編輯:尹小兵責編:胡曉萌

  國慶期間,福鼎市店下鎮廣袤田野上,金黃的稻浪翻滾,涌動著豐收的喜悅。

  一大早,55歲的店下糧油分公司負責人李良兵已經在田間忙開了。“8月已收購早稻2040噸,9月開始清理庫存,到田裏‘下單’。現在用田畝測量儀可以準確測出畝數、報訂單量,預計10月20日開始收購晚稻。”他説,收糧從噸秤變地磅,從人力運輸變自動化輸送帶,從現金交易變“一卡通”打款,出入庫實現了自動化、規範化。

  從粗放耕作變全程機械化

  “今年又是一個豐收年。”店下鎮種糧大戶鄭宜榮談起這幾年種田的最大感想,“一靠黨的政策好,二靠農業機械化。”

  鄭宜榮熟練地測完風速,開啟無人機對水稻田進行統防統治。“過去我們使用手搖式噴霧的防蟲設備,一人一天最多只能打四五畝,速度慢效果又不好。現在有了無人機噴霧,一小時就能防治水稻田30多畝,藥量更科學,防治病蟲害的效果大大提升,每畝還可節約成本近200元。”他説,要是沒有這些設備,以前育秧、除草、收割、晾曬,全程需123天左右,每個環節都離不開人,最忙的時候,100畝地要請30多人。

  鄭宜榮從傳統農民轉變為“産業農民”,源於2004年出臺的農機購置補貼政策,為增強農業綜合生産能力提供了有力支撐。去年,寧德又印發《進一步加強糧食生産安全的七條措施》,對水稻生産全程機械化給予補貼,購機戶購買列入農機購置補貼目錄的機械設備,在正常享受農機購置補貼政策的基礎上,由縣級財政給予購機金額20%的累加補貼。

  在育秧機、插秧機、穀物聯合收割機、穀物烘乾機、植保無人機等一系列機械的“加持”下,鄭宜榮雖然擴大了種植面積,用工和成本卻大幅減少。“買機械有補貼,300畝地搶收時最多只需要五六個工人,每畝收割費能省230元左右。”鄭宜榮説。

  機械化、信息化為種業發展帶來一場顛覆性的變革。“我們每年都會引進水稻新品種,建立試驗點。同時,採用工廠化育秧,發芽率高達95%以上,出苗率也比傳統育秧高。就拿早稻來説,以往畝産量約為400公斤,現在畝産量普遍超過500公斤。”店下鎮農技站站長林惠彩説,推廣水稻工廠化育秧、機械化插秧和病蟲害專業化統防統治等增産增效關鍵技術,全面提升了糧食生産水準,促進糧食産量均衡增長。

  從單一種稻變糧經複合發展

  晚稻收成將至,寧德市科技特派員林宗學更忙了,每天為糧農答疑解惑。

  “每年八九月,晚稻進入抽穗灌漿期,要特別注意蟲害。”林宗學在田間邊查看邊向農戶講解病蟲害防治、藥劑配伍、安全施藥等相關農技知識。

  為了促進糧食增産增效,福鼎通過“一個總站+17個鄉鎮工作站”形式,讓每位科技特派員對接一個以上合作社或家庭農場,開展試驗、示範、大田指導與面對面培訓。

  “晚稻收割後,這些稻田就翻耕種植蠶豆,這幾年我們在店下鎮推廣‘早稻—晚稻—蠶豆’一年三熟糧經複合發展模式,取得了很好的效益。”福鼎市農業技術推廣站站長陳伯勇説。

  店下鎮每年蠶豆種植面積約1.1萬畝,主要銷往福州、上海、江蘇、廣東等地,年産值達3500多萬元,冬種蠶豆成了當地一張特色農業名片。鄭宜榮算了一筆賬:稻田畝産春蠶豆1250公斤,每畝凈收入4000元,如果加上早稻、晚稻兩季的稻米每畝1860元,畝均總收入近6000元。

  “這幾年蠶豆採用春化處理早熟栽培技術,産量每畝增加400公斤左右。蠶豆具有很好的固氮能力,能增加土地有機質含量。糧經複合發展不僅提高了土地利用率和品質,還鼓起了糧農的錢袋子。”陳伯勇説。(記者 單志強 通訊員 蔡雪玲 王婷婷)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