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老外在福建   |    直觀中國    |    融播報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産業    |   熱點專題   |    輿情智庫    
泉州對海絲沿線國家外貿進出口大幅增長
2021-12-06 09:26:54來源:泉州晚報編輯:尹小兵責編:胡曉萌

  來自市發改委的消息,緊抓“泉州:宋元中國的世界海洋商貿中心”申遺成功契機,我市加速破題新時代海絲先行區建設。今年以來,市發改委牽頭組織開展《泉州市“十四五”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先行區建設專項規劃》編制工作,印發《2021年泉州市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先行區建設工作要點》,重點從設施聯通、貿易暢通、文化交流、民心相通等方面推動泉州海絲先行區建設取得顯著成效。

  互聯互通方面,貫徹落實省、市兩級“絲路海運”實施方案,印發《泉州市“絲路海運”建設與發展專項資金管理規定》,鼓勵新增外貿集裝箱航線,全面推進泉州晉江國際機場擴能改造工程,加快推進石湖作業區5—6號泊位和圍頭灣石井航道二期等重點工程建設,提高港口集疏運能力。

  海絲經貿産業合作方面,僅今年前8個月對海絲沿線國家完成外貿進出口就達955.95億元,大幅增長64.4%。我市還積極組織參加中亞線上經貿推介會、第四屆“一帶一路”發展高層論壇等近10場專場對接交流會,助力企業克服疫情影響,借力石獅市場採購貿易方式試點助推石獅紡織服裝産業聯盟抱團發展。此間,福建百宏聚纖科技實業有限公司越南年産70萬噸聚酯工程項目順利投産,國際産能合作加快推進。

  文化交流方面,進一步統籌“泉州:宋元中國的世界海洋商貿中心”的“保護傳承”與“活化利用”,爭創世界遺産典範城市;聯合美國國家地理頻道製作紀錄片《重返刺桐城》,作為中宣部“影視國際聯合製作項目”在170多個國家和地區播出;舉辦5場APEC商務旅行卡宣傳推介會,助推企業及人員參與亞太地區經貿合作。

  凝聚僑力資源方面,加快南洋華裔族群尋根謁祖綜合服務平臺(二期)建設,繼續深化海外泉籍精英接引活動,推進民企、僑企項目合作,做好二、三代青年華裔工作;深化泉臺港澳合作,推進海峽兩岸積體電路産業合作試驗區泉州産業園吸引優質項目、人才落地。目前全市共締結17對友城,國際“朋友圈”不斷擴大。(記者陳林森)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