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廣東省反詐中心攔截被騙資金120余萬美元

2017-07-18 16:39:14 來源:國際在線 編輯:陳偉讚 責編:董健雄

  國際在線廣東頻道消息:近日,廣東省反電信詐騙中心(以下簡稱“反詐中心”)組織廣州市反詐中心對一起“QQ郵箱”詐騙案的涉案資金開展緊急處置,成功協助廣東某保險公司挽回120余萬美元(折合人民幣810余萬元)經濟損失。

  今年7月上旬,廣州警方接某保險股份有限公司廣東省分公司業務員周某報案,稱其于6月下旬收到一封來自該公司境外保險受益人郵箱發來的郵件,該郵件稱該受益人更改了收款的銀行賬號(境外賬戶),要求將理賠資金打入新賬號裏。6月26日,在未經核實的情況下,周某通知公司賬務結算運營中心向郵件提供的境外賬戶支付了120余萬美元(折合人民幣810余萬元)“理賠款”。7月4日,周某再次收到對方郵箱發來的郵件,稱未收到“理賠款”,要求其繼續支付。周某這才開始警覺,並核對相關信息,發現之前通知其改銀行賬號的郵件是被人用倣冒郵箱發過來的,遂立即向警方報案。

  接報後,廣東省反詐中心組織廣州市反詐中心快速反應,依據資金應急處置機制,立即聯繫銀行、中國銀聯等相關部門,對周某所反映的情況進行核實並採取緊急止付措施。經緊急核查,被騙資金已到達對方境外某銀行,暫未轉至犯罪嫌疑人提供的個人賬戶內。據此,反詐中心民警立即指引周某申請退款,並全程跟進該筆資金處置情況。7月6日,在省市兩級反詐中心的共同努力下,該筆資金順利退回至國內匯出銀行。目前,涉案資金原路返還手續正在辦理,案件正在進一步偵查中。

  據悉,此次是繼今年6月廣東省反詐中心指導深圳、珠海兩地反詐中心成功攔截448萬、694萬兩筆涉案資金後,再次對大額被騙資金實現緊急止付。廣東省、市兩級反詐中心自2016年9月成立以來,已累計勸阻疑似被騙事主26290余名,避免經濟損失5億余元,累計止付款項近3億元,成功返還凍結涉案資金190余筆共計3100余萬元,帶動廣東省上半年電信網絡詐騙發案數同比下降12.3%,群眾直接財産損失同比下降37.2%。(供稿 廣東省公安廳 黃康靈 曾祥龍 王珂夫 編輯 陳偉讚 林小英)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