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一帶一路”建設將深刻影響全球政治經濟格局

2017-08-15 15:00:59  來源:經濟日報  編輯:徐佳航   責編:許煬

  “一帶一路”這一中國倡議已在亞歐大陸初現成效,為西方跨國公司特別是金融機構提供了發展機遇,“一帶一路”建設將給21世紀的全球地緣政治經濟帶來重要影響。

  近日,英國和法國主流媒體連續刊發多篇文章報道“一帶一路”建設。報道稱,“一帶一路”這一中國倡議已在亞歐大陸初現成效,為西方跨國公司特別是金融機構提供了發展機遇,“一帶一路”建設將給21世紀的全球地緣政治經濟帶來重要影響。

  最新出版的英國《經濟學人》雜誌刊出題為《二者何以融合》的文章稱,“一帶一路”建設跨越幾十個國家,涵蓋從公路到鐵路等各類基礎設施建設,為西方跨國公司提供了新的“龐大富礦”,西方企業越來越看好中國倡議的“一帶一路”建設,很多公司正在積極參與其中,向參與項目建設的中國企業提供服務、技術和設備,並從中獲得了可觀的商業利益。

  文章舉例説,2016年美國通用電氣從“一帶一路”建設項目中獲得了價值23億美元的設備訂單,幾乎是上一年的3倍。通用電氣副總裁約翰·賴斯預計,未來幾年,通用電氣將在“一帶一路”建設中實現兩位數的收入增長。其他公司,如全球工程巨頭卡特彼勒、霍尼韋爾和ABB,物流公司敦豪快遞(DHL),工業氣體和化學品製造商林德和巴斯夫,以及航運公司馬士基集團等,都從“一帶一路”建設中獲益匪淺。德意志銀行與中國國家開發銀行達成協定,為多個“一帶一路”建設項目提供融資支持。

  文章認為,當前西方企業專注于“一帶一路”建設帶來的機遇。施耐德電氣集團首席執行官讓-帕斯卡爾·特裏誇爾説,對於施耐德來説,“一帶一路”建設是本世紀初最重要的計劃之一。霍尼韋爾公司最近也組建了一個名為“從東方到世界”的團隊,專門負責與“出海”的中企對接。

  針對那些對“一帶一路”建設不合理、不客觀的質疑聲音,該文章稱,所有事實已經挫敗了早期的懷疑論者。西方同行在“一帶一路”建設中為中國企業提供了技術及本土化等方面的支持。與西方跨國公司特別是金融機構的合作,也為相關項目增強了信譽。

  法國《費加羅報》《世界報》《觀點》雜誌等媒體連續幾日刊發系列報道,大篇幅集中報道“一帶一路”建設取得的成果及其深遠意義。

  法國《世界報》從5日開始連續報道,將連載8篇文章,介紹“一帶一路”建設。第一篇文章“21世紀的中國前景”,從今年5月份舉行的“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説起,介紹“一帶一路”建設成就,稱全球已經至少有65個國家和地區參與到這些項目建設中。文章採訪了多名專家,稱這些公共外交項目對中國形象有積極作用,使中國這個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的崛起容易被世界接受。

  法國《費加羅報》經濟版從8月1日開始連載5個整版,通過其特派記者在中國、老撾、巴基斯坦、吉布提和希臘等國的現場採訪,介紹“一帶一路”項目在亞歐大陸的落實情況。

  該報相關報道説,中國霍爾果斯口岸商業中心的建立,帶動了哈薩克斯坦基礎設施建設,霍爾果斯未來將成為中國商品通往俄羅斯、白俄羅斯乃至歐洲的交通樞紐。在老撾,該報記者採訪了中國從昆明經東南亞國家直達新加坡的高鐵項目,介紹了中國企業在東南亞地區的發展。此外,《費加羅報》還報道了巴基斯坦的中巴經濟走廊、在吉布提的亞吉鐵路、希臘的比雷埃夫斯港建設情況。

  法國《觀點》雜誌3日用8個版面4篇文章介紹了中國發展。系列文章中有一篇專門介紹“一帶一路”建設,認為從中國周邊國家到非洲和歐洲,中國正在發揮越來越重要的影響。(記者 蔣華棟 李鴻濤)

分享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