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中國與東盟共譜絲路合作新篇章

2017-09-13 12:54:49  來源:國際商報  編輯:徐佳航   責編:許煬

  9月12日,第14屆中國—東盟博覽會、第14屆中國—東盟商務與投資峰會在廣西南寧開幕。本屆東博會充分發揮“10+1>11”的增值作用,推動中國與東盟經貿合作再上新臺階。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張高麗出席開幕大會併發表主旨演講。商務部國際貿易談判代表兼副部長傅自應陪同出席並致辭,副部長錢克明陪同出席。

  為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貢獻東盟力量

  張高麗在發表主旨演講時強調,中國願意繼續與東盟共同譜寫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新篇章。一是深化雙方政治互信,推進制定“中國—東盟戰略夥伴關係2030年願景”,加強“一帶一路”倡議同東盟區域戰略和東盟國家發展規劃對接,繼續推進瀾滄江—湄公河合作等次區域合作。二是深化國際産能合作,有序開展清潔能源、現代通信等産能合作,發揮中國境外經貿合作區的産業集聚作用。三是深化經貿合作,共同落實《推進“一帶一路”貿易暢通合作倡議》等,引導雙方投資基金和社會資金參與“一帶一路”重點項目,推進中國—東盟自由貿易區升級發展。四是深化互聯互通合作,聚焦關鍵通道、關鍵城市、關鍵項目,著力推動陸上、海上、天上、網上四位一體的聯通,加快區域基礎設施網絡建設。五是深化創新合作,積極投身智慧製造等創新發展浪潮,實施“中國—東盟科技夥伴計劃”,落實好“一帶一路”科技創新合作專項規劃。六是深化人文交流合作,共同辦好今年“中國—東盟旅遊合作年”各項活動。

  本屆東博會首次增設“一帶一路”展區,重點展示哈薩克斯坦、斯裡蘭卡及尼泊爾等“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特色商品。中國商務部副部長傅自應在致辭中指出,中國—東盟博覽會是中國與東盟重要的合作平臺。

  本屆東博會將進一步服務中國—東盟自由貿易區升級版建設,深化中國—東盟貿易、投資、旅遊、國際産能、互聯互通等重點領域合作,促進“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間的經貿交流,推動“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落到實處。

  如今,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已為東盟各國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利益。“這將有助於打造更具活力的亞洲,也讓我們深信中國將加強全球互聯互通,促進經濟開放,支持包容性貿易。”文萊蘇丹哈桑納爾指出,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對應對全球經濟挑戰意義重大,東盟各國希望儘快將中國—東盟自貿區升級方案付諸實踐。柬埔寨首相洪森也表示,東盟各國應合力支持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建設,並借此推動區域經濟一體化。

  國際産能合作成為新熱點

  國際産能是近年來中國與東盟經貿合作的新熱點,廣西社會研究院研究員楊鵬表示,目前中國部分具有競爭優勢且相對成熟的産業呈現供大於求的狀態,東盟部分成員國多數工業産業處於起步階段,中國與東盟産能合作具有較強互補性。張高麗強調,中國不僅擁有一大批優勢産能,也在技術轉移、人才培訓及融資支持等方面持續為東盟提供支持。通過本屆東博會,雙方可在清潔能源、水泥、電力及高鐵等領域深化産能合作,落實好《中國—東盟産能合作聯合聲明》,共同培養新的比較優勢。

  這一倡議得到了在場多國領導人的熱切回應。越南常務副總理張和平表示,歡迎中國對東盟投資更多代表中國發展水準的高品質産能合作項目。老撾副總理宋賽對中國與老撾多年來的産能合作給予高度評價,並透露中老鐵路項目進展順利,作為中老産能合作的代表性成果,鐵路有望于2022年完成全部建設。

  本屆東博會將重點展示鐵路、有色金屬、電力、建材、工程機械等國際産能合作與裝備製造業領域,並首次設立智慧製造裝備展區,展現中國在産能合作領域的特色和創新能力。會議期間舉辦的瀾滄江—湄公河國家産能合作圓桌會議及中柬、中菲、中越産能與投資合作論壇等活動也將推動中國與東盟國家産能合作機制不斷完善。

分享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