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王民:工程機械企業的戰略機遇在於創新驅動

2017-10-13 09:55:51  來源:經濟參考報  編輯:徐佳航   責編:許煬

  工程機械産業與經濟關聯密切,是全球宏觀經濟運行的重要風向標之一。2017全球工程機械産業大會近日在北京舉行,發佈了全球工程機械製造商50強。徐工集團的綜合實力排名中國第一、全球第七。記者專訪徐工集團董事長、黨委書記王民先生,暢談全球經濟新一輪景氣週期以及中國製造業全球戰略新機遇。

  新一輪景氣週期製造業的戰略機遇在於創新

  記者:您認為世界經濟和全球工程機械市場將迎來新一輪景氣週期,原因是什麼?面對新一輪景氣週期,中國工程機械企業的戰略機遇在哪?

  王民:現在世界經濟形勢還不十分明朗,各國政府在經濟發展合作上也不夠、也不充分。我們做工程機械,很關注各國的基礎設施建設情況,所以也能最先感知到客戶需求。我考察過一些國家,儘管他們很想建設基礎設施,很想像中國一樣快速發展起來,但是總感覺動能不足,還有一些國家面臨政局動蕩、金融管制、匯率波動等風險。當然我國也處在新舊動能轉換的過程中,改變的是經濟發展方式和經濟結構,沒有改變我國經濟發展總體向好的基本面,但經濟增長過程中也存在一些不穩定性因素。中國工程機械企業今年的銷售額增長不錯,開始恢復性增長,國際上預計明後年將迎來新一輪景氣週期。

  中國工程機械企業的戰略機遇在於創新驅動,這是企業發展的主動力。絕對不能讓一些落後的産能死灰複燃,不能讓“僵屍企業”無法處理,所以中國企業改革還要深入,創新還要加強。此外,對客戶的需求要關注,特別是智慧設備需求,一定要加大開發力度,更多地替代勞動力,減少人的勞動強度,更好地保護人類的發展環境。

  中國工程機械在智慧時代的突破與實踐

  記者:您提到了智慧設備,我國發佈了《中國製造2025》,徐工集團歐洲總部所在的德國也有工業4.0的戰略,那麼工程機械怎麼與智慧時代結合?

  王民:首先以客戶為中心,滿足客戶對産品的個性化需求,只有到了數字化的時代才能真正實現。工程機械製造不是生産轎車,一種産品、一條生産線可以生産十幾萬台、上百萬台,我們一條生産線上有十幾種規格型號産品,屬於典型的多品種、小批量、高度離散型製造,每天也只不過2000多台下線,因此就需要我們對生産製造鏈環節進行設備智慧化、車間數字化、管理信息化與協同社會化改造提升,這是中國製造“互聯網+”的一個內涵,也是工業4.0的內涵。

  工程機械産業特別需要互聯網新技術來快速提升改造,使産品能夠和人、設備、信息都互聯互通地聯繫起來。製造商要更加理解、體諒用戶對産品使用效率的需求,真正實現工程機械以“客戶為中心”的價值追求,表現在維護、保養、提醒等各方面的需求都要滿足。

  目前我們的徐工雲平臺上有40多萬台設備,實時監控。國家有時候分析未來的經濟趨勢,要看開工率和設備的使用效率,看設備一天用8小時還是兩小時。當然我們首先是為客戶服務的,通過這些手段,為我們未來的市場行銷和精準服務提供大數據支撐。互聯網時代、智慧時代、客戶年輕化時代結合在一起,使得我們必須在工程機械方面進行智慧化改造。

  未來的産品,打個形象比方,智慧設備就像人一樣,該睡覺就睡覺去了,該醒自己就醒了,伸伸腿,活動活動腰,就去幹活了。這個時代我們肯定會看到,徐工也正在研發這樣的設備,完全像機器人一樣,更好地為人類工作。

  工程機械面臨的工作,有很多勞動強度很高,包括建築、修路、挖礦、高空作業等,此外,自然環境不好,作業環境也不好,將來慢慢就要機器人去做。智慧製造、智慧設備讓更加人性化的時代來臨,解放勞動力,解放生産力,讓人類可以做更多的創新,有更多時間享受生活。

  記者:這個前景非常美好。以電子商務為代表的互聯網行業已經全球領先,工程機械在智慧時代有沒有彎道超車的機會?

  王民:確實是這樣,徐工集團要成為世界前三的工程機械製造商就要技術創新,“互聯網+”和智慧製造是一個突破口。人家幾十年、上百年走過的路,我們用比較快速一點的速度,精準的發力,完全可以的。

  首先,是要把産品的基本屬性滿足,做到用不毀,同時插上互聯網和智慧的翅膀。這些都要有,要有強大投入,要有高端人才,持續不斷地研發和創新。

  此外,中國的裝備製造業需要借助跨境電子商務、全球物聯網等信息平臺和信息技術的支持提高,還需要産品和品牌美譽度的提升打造。每一個企業,每一個人在走向國際市場的時候都要有這種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理念,都要能踐行這個理念。我們和全球每一個客戶打交道,只要産品做得好,服務做得好,信息基礎好,全球協同好,你就受人尊重了,你就傳輸了你的文化和領先特質,我覺得這個時代已經到來了。

  中國工程機械這樣才能更好“走出去”

  記者:您認為全球市場無處不在,中國的工程機械行業如何更好地“走出去”?

  王民:首先企業自身實力過硬,要走出去,要靠技術實力、管理實力、人才實力,要能克服、抵禦一些風險。國際市場是有一些風險,包括有一些國家政局動蕩、社會治安混亂、匯率波動、配套體系不完善等。

  第二,協同,一起走。徐工喜歡和大央企一起走出去,他們大多是搞基礎設施建設的,也越來越認可徐工産品的技術品質和成套化的産品提供和服務;在巴西,産業園區政策正在落實,徐工的主機進去了,也帶著國內一些生産零部件的企業進去了。

  第三,就是要紮根當地,要有常年活躍在國外較為專業的行銷和服務隊伍,要多和政府溝通,多和客戶溝通,多贏得當地社會公眾的認可支持。

  第四,歐美國家、地區是一個高端的市場,必須在高端市場得到高端用戶的認可。歐美國家對工程機械的産品技術、産品品質、環保排放要求十分苛刻,佔據制高點,就可以居高臨下,勢如破竹,所以,必須進入高端市場來參與競爭。

  記者:中國的工程機械用戶遍佈全球,徐工強調品質過硬“用不毀”,但是客戶怎樣能“用得起”?

  王民:任何一個消費者、客戶都希望買質優價廉的産品,性能好的産品,這樣企業就要努力的降低成本,降低費用,用先進的技術工藝手段,把好産品造出來。徐工正成為一個服務型製造企業,這幾年延伸出一些新的産業,包括金融服務、融資租賃、信息技術、物流服務等服務型産業。這些服務型産業就是為了幫助用戶既能買得到又能用得起,同時,企業只要管理和服務做得好,盈利不比賣主機差。(記者 張超 李小虎)

分享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