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紮根東南亞的中企橡膠園

2018-02-12 09:09:46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編輯:韓東林   責編:許煬

  淩晨3點半,27歲的拉姆利準時起床。半小時後,當他騎摩托車趕到幾公里外的橡膠林時,馬來西亞沙巴州清晨的氣溫正適合割膠。

  沙巴人拉姆利的工作是用彎刀在600棵橡膠樹上依次劃出一道口子,讓乳膠沿環形縫隙流到杯子裏。天氣好的話,他可在3小時內完成當天工作。

  橡膠園位於建寧歐,距旅遊城市哥打基納巴盧約150公里。在這裡,像拉姆利這樣的膠工有400多人,平均每人負責1800棵樹,3天完成一個工作週期。

  拉姆利先前在首都吉隆坡從事空調維修,在建寧歐工作剛4個月。他告訴記者,自己上個月收入2000林吉特(1美元約合3.89林吉特),而在吉隆坡,差不多水準的工資扣掉房租和交通費後所剩不多。拉姆利有3個孩子,正打算讓妻子也接受培訓開始割膠,以增加收入。

  馬來西亞曾是世界第三大天然橡膠生産國,僅次於泰國和印度尼西亞。

  近年來,由於天然橡膠價格持續低迷,很多膠農改種棕櫚樹等經濟作物,加上政府積極發展橡膠手套等下游工業,從事割膠行當的人越來越少,橡膠種植面積也逐年減少。

  然而,低迷的現狀沒有讓中國廣東企業廣墾橡膠集團卻步。從2008年至今,廣墾橡膠和當地公司婆聯木業合作,投資數億元人民幣租下3萬公頃土地,引進中國育苗技術發展天然橡膠種植,旗下橡膠園已是馬來西亞最大的天然橡膠園之一。

  賴雄輝是合資企業廣墾橡膠(婆聯)有限公司總經理。他告訴記者,在東南亞發展天然橡膠種植好處很多,這裡氣候條件得天獨厚,橡膠産量很高,用工成本相對較低。

  賴雄輝説,馬來西亞膠工年紀普遍在20歲至30歲。在中國,即使工資水準上浮40%到50%,仍難找到足夠的工人。

  目前,種植園內約有77萬棵産膠樹。賴雄輝表示,隨著可供割膠樹木進一步增多,規模效應將降低成本。廣墾(婆聯)計劃今後幾年內把産膠樹數量提高到200萬棵,屆時會需要更多割膠工人。

  通常而言,一棵橡膠樹需要至少生長5年到6年才能開割,這意味著,今後幾年至少需培育幾十萬棵樹苗。賴雄輝説,政府保護當地用工市場,限制使用外國勞工,公司招工並不容易,目前還有200多人缺口。

  沙巴建寧歐種植園不是廣墾橡膠在東南亞的第一個項目。近年來,企業利用橡膠價格低迷、市場整合的契機,陸續進入越南、印尼和泰國市場,已成為全球最大天然橡膠全産業鏈企業之一。

  賴雄輝説,公司計劃建立一個橡膠加工廠,就地加工附加值更高的橡膠製品,“最重要的是,讓當地人看到我們紮根在這裡準備長期發展”。(據新華社)

  

分享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