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徐小平:激發創造活力 科學改變未來

2018-10-30 13:46:11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編輯:陳晨   責編:許煬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陳晨):未來論壇作為中國最具權威的科學公益平臺之一,自2015年由科學界、教育界、互聯網界、投資界領袖共同發起,始終以“未來科學大獎”為核心,通過民間資本帶動社會力量促進科學發展,展開一系列高品質的科學活動。

  作為一項對標諾貝爾獎的科學大獎,未來論壇已成功舉辦第三屆,目前已形成中國唯一的高端多領域國際性的未來科學大獎頒獎典禮暨F2科學峰會、以科學為源動力助推産業、資本、城市協同發展的未來論壇X城市峰會、促進産學研對接與發展的高端閉門研討會議——閉門耕、面向社會公眾開放的理解未來月度科普公益講座,以及圍繞青年科學家開展的未來·局(Welcome Reception)和線上研討會(YOSIA Webinar)。

  日前,國際在線就科學情懷與熱情及改革開放四十週年對其影響等相關問題對未來科學大獎物質科學獎捐贈人徐小平進行了採訪。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

徐小平接受記者採訪 陳晨/攝

  談到關於科學的情懷時,徐小平表示小時候的自己對科學並不很感興趣,而後隨著生活閱歷的增加以及看待事物的認知變化,他愈發發現科技是如此美麗、如此迷人,徐小平誇讚科學是這個時代最壯美的詩歌,是它使得生活變得如此絢麗多彩。在思想大活躍、觀念大碰撞、文化大交融的時代中,科技是創業的火車頭、也是商業發展的原動力。

  隨後他還説到目前世界級科學家的“標配”是絕大部分在國內讀本科,然後到國外讀博士,希望將來中國能吸引更多國外的本科學生來國內攻讀博士、申請博士後。作為未來科學大獎的捐贈人,徐小平説獎項對獲獎者及他本身來説的意義在於讓本土科技走向世界,讓本土硬科技時代、造福人類的時代早一步到來。

  回望自己四十年的奮鬥史,徐小平覺得,自己的取得成績的軌跡和國家的改革開放政策緊緊地聯繫在一起。徐小平感恩時代給了他們這代人奮鬥的機會。他希望現在的孩子們擁抱新經濟,追求新技術,投身新産業,成為下一個40年裏的時代弄潮兒。

  人類社會的每一次躍進,人類文明的每一次昇華,無不伴隨著科技的歷史性進步。運用科學強大的感召力和吸引力,為時代更好地構築中國精神、弘揚中國價值、凝聚中國力量、深遠中國影響。

  作為一項起步目標高、對標諾貝爾獎的科學大獎的捐贈人,徐小平感到越參與越榮耀,他説到,未來科學大獎這三年在國內已經産生了很大的影響,並相信未來三年會在國際産生更大的影響,更相信未來十年能成為世界一流獎項,影響力更加深遠。他寄望將來的未來科學大獎會有頂級科學家願意來參與評選,當科學家是“最酷明星”的時候,未來大獎的目的就實現了。

分享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