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蒙牛牽手達沃斯論壇 共建全球乳業共同體

2019-01-27 15:24:36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編輯:鄭思雯   責編:許煬

  國際在線消息:當地時間1月22日至25日,世界經濟論壇在瑞士小鎮達沃斯舉行,3000多名嘉賓圍繞世界經濟的發展趨勢、人類未來命運走向進行探討。作為中國乳業的代表,蒙牛總裁盧敏放首次來到達沃斯。他在短短72小時裏出席了數十場交流、座談活動,闡述了構建“全球乳業共同體”的戰略構想,為打造“乳業版全球化4.0”貢獻了“中國方案”。

  中國力量 推動全球乳業健康成長

  改革開放重塑了中國在世界經濟中的角色,今天的中國,不僅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和潛力最大的消費市場,也是全球最大的創新基地,是新産品、新技術、新商業模式的試驗田。過去中國企業組團到國外學習的情況,已經轉變為外企紛紛到中國來參觀考察、尋找機會、合作創新。中國企業,特別是消費品企業正著力在全世界進行供應鏈、生産體系和行銷渠道佈局,對全球供應鏈、價值鏈的重塑産生影響。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

盧敏放與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皮薩裏德斯、著名經濟學家林毅夫等人探討中國在全球化中的作用

  作為消費品行業的重要組成部分,乳品消費已成為消費情況的晴雨錶和風向標。數據顯示,40年來,中國乳製品消費量增長了近40倍,貿易量已佔全世界的20%。在全球乳製品消費增速放緩的背景下,中國乳業已成為世界乳業發展的新動能。

  除了快速增長的消費之外,品質、創新和數字化也成為中國乳業轉型升級、快速壯大的三大驅動力。中國企業不斷提升産品與服務品質,滿足消費者更多、更挑剔的需求;不斷在産品、服務、商業模式上創新,適應消費者生活習慣和消費習慣的轉變;不斷推動大數據、物聯網、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術的應用,建立數字牧場、數字工廠、數字物流和數字化的消費者溝通方式,實現整條産業鏈的數字化轉型。

  此外,蒙牛及其他20多家中國乳企還陸續啟動了國際化戰略,面向全球整合優勢資源,反哺國內乳業,不斷向世界一流乳企發起衝擊。在荷蘭合作銀行(Rabobank)發佈的“2018年全球乳業20強排行榜”上,包括蒙牛在內的兩家中國乳企進入十強,成為全球乳業第一方陣中不可忽視的主力軍。

  共治共享 描繪國際乳業合作藍圖

  雖然以中國為代表的亞洲乳業近年來“異軍突起”,但從世界範圍來看,乳業資源、乳業技術、消費人口和消費量不均衡情況還沒有得到根本轉變,“冰火兩重天”的格局已經成為全球持續健康發展的阻力。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

盧敏放在達沃斯論壇分享“全球乳業共同體”戰略構想

  從資源層面來看,大洋洲、歐洲和北美洲乳業資源豐富,是主要出口地區,技術也處於全球領先水準;亞洲、非洲總體上生産資源緊缺,技術水準相對落後。而消費方面,歐美地區年人均乳品消費量超過270千克,但市場已基本飽和;亞洲僅為70千克、中國只有37千克,但消費增速快、市場空間大。蒙牛認為,面向全球調配資源、構建全球化的産業鏈、推動各國各地區間乳業供需平衡、實現共贏發展成為各國乳企可持續發展的必然選擇。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3

盧敏放在達沃斯論壇期間與各國參會代表進行交流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4

盧敏放在達沃斯論壇期間與各國參會代表進行交流

  2017年,在中國乳製品工業協會第23次年會上,盧敏放首次提出構建“全球乳業共同體”的設想。他指出,各國,特別是“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乳業優勢是互補的,擁有廣泛的共同利益,各國政府和企業應當攜手為提升乳製品標準、消除市場壁壘、優化資源與資本配置而努力。在2018年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上,盧敏放將“全球乳業共同體”的設想升級為戰略構想,這個“共同體”不但要推動定價機制、資源分配和消費等方面的優化提升,還要促進“從牧草到奶杯”的産業鏈各環節共同分享發展紅利,並讓乳製品為解決日益嚴峻的全球糧食安全和饑餓問題作出貢獻。

  在本屆達沃斯論壇上,蒙牛的“全球乳業共同體”得到了各界更廣泛、更深入的了解。在出席消費品行業理事會時,盧敏放提出,“全球乳業共同體”的構建,有助於乳業在第四次工業革命推動下,實現技術革命和供應鏈、價值鏈重塑,更將在地緣經濟重構的劇烈變化中,推進全球乳業實現共治、共享、共贏的包容性、可持續發展。這是蒙牛為“乳業版的全球化4.0”提供的一套“中國方案”。

  蒙牛路線 促進乳企發展全球共建

  “全球乳業共同體”,是蒙牛在多年來開展國際化業務的探索中不斷摸索和完善出的構想。在“引進來”、“走出去”的實踐中,蒙牛也成為這一構想的第一位踐行者和獲益者。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5

盧敏放在達沃斯論壇“全球化4.0:全球商業未來的中國角色”討論會上分享觀點

  在國際合作層面,蒙牛與法國達能、丹麥阿拉福茲(Arla Foods)、新西蘭安碩(AsureQuality)等全球知名企業在資本、研發、品牌、標準、管理等領域進行了廣泛而深入的合作。在産業鏈層面,蒙牛在大洋洲打通了從奶源到研發、從生産到銷售的全部環節,在印尼建設了中國首家海外液態奶工廠,實現本地收奶、本地加工、本地銷售;在市場方面,蒙牛産品遠銷澳大利亞、新西蘭、新加坡、馬來西亞、印尼、柬埔寨、緬甸、蒙古等近十個國家和地區,為當地消費市場注入了新活力。在全球行業治理方面,蒙牛作為中國-新西蘭商務理事會的中方主席單位,推動和促進中新兩國乳業更加緊密的合作;憑藉全球乳製品論壇組織(GDP)的首位中方董事身份,盧敏放為中國乳業在國際上積極發聲;在作為中國企業家代表出席2018年國際乳業聯合會(IDF)峰會期間,盧敏放為亞洲乳業的發展之路提出建議。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6

2018年11月,蒙牛第二家海外工廠在印尼建成投産

  “全球乳業共同體”的構想走上達沃斯的舞臺,蒙牛為乳業這一古老行業注入新的動能。在達沃斯論壇“全球化4.0:全球商業未來的中國角色”討論會上,盧敏放表示,期待“全球乳業共同體”能夠讓全世界分享中國乳業發展的紅利,讓乳業在全球化4.0浪潮中開啟新的黃金髮展時期,讓世界上更多的人能夠享用更好品質的乳製品,獲得健康的體魄,享受幸福的生活。(文/宋麗 郭敏 喻曉 圖/郭敏)

分享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