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知識産權保護強化 營商環境持續優化

2019-05-16 09:29:04  來源:人民日報  編輯:陳晨   責編:鄭思雯

  國務院新聞辦15日舉行新聞發佈會,發佈《中國知識産權保護與營商環境新進展報告(2018)》。該報告顯示:2018年,中國知識産權保護和營商環境建設取得顯著成效。全國打擊侵權假冒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副局長甘霖介紹,世界知識産權組織發佈的《2018全球創新指數報告》顯示,中國排名第十七位,較上年提升5位,首次躋身全球創新指數20強。

  在保護知識産權方面,我國不斷完善知識産權法律制度,強化行政執法和司法保護,推動部門區域協作,深化國際合作。法律制度更加完善,制修訂了《電子商務法》《專利代理條例》等一系列法律法規。行政執法更加嚴格,2018年全國行政執法部門查處侵權假冒案件21.5萬件,其中,查處專利侵權假冒案件7.7萬件、商標違法案件3.1萬件、侵權盜版案件2500余件,海關查扣進出境侵權貨物4.72萬批、2480萬件。司法保護更加有力,公安機關破獲侵權假冒案件近1.9萬件,檢察機關批捕涉及侵犯知識産權犯罪案件3306件5627人,全國法院審結各類知識産權案件近32萬件,同比上升41.6%。侵權假冒商品依法銷毀,全國無害化銷毀侵權假冒商品約3500噸。國際合作更加密切,通過了《關於進一步推進“一帶一路”國家知識産權務實合作的聯合聲明》,簽署了《中歐海關知識産權合作行動計劃(2018—2020)》等。

  在優化營商環境方面,我國多措並舉,大力提升營商環境法治化、國際化、便利化水準。推進海關、邊檢、海事一次性聯合檢查,進出口整體通關時間分別比上一年壓縮56.4%和61.2%。大幅壓縮企業開辦時間,由原來平均20天減至8.5天內;“證照分離”改革在全國推開,破解“準入不準營”的問題,推進“雙隨機、一公開”監管。發佈2018年外商投資準入負面清單,進一步放寬準入限制,負面清單之外的領域,按照內外資一致原則實施準入前國民待遇,目前以審批方式設立的外商投資企業佔比不到1%。世界銀行發佈的《2019年營商環境報告》顯示,2018年中國營商環境改善幅度居全球第三,東亞太平洋地區之首。

  同時,為標本兼治保護知識産權,懲罰性賠償制度正在加快健全。《商標法》率先規定懲罰性賠償,將惡意侵犯商標專用權行為最高賠償額提高到了五倍。去年12月,《專利法》修正案草案通過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一次審議,草案明確對惡意侵權行為可處以最高五倍的懲罰性賠償,大幅提高侵權違法成本。《著作權法》第三次修改也將對懲罰性賠償予以規定。

  下一步,為營造國際一流營商環境,國家知識産權局副局長甘紹寧介紹,將進一步提高知識産權審查品質和審查效率,壓縮專利、商標審查週期,提高授權的及時性和權利的穩定性。商標審查週期在去年壓減到6個月以內的基礎上,今年將進一步壓減到5個月以內,同時還要大幅壓縮高價值專利審查週期,更好地滿足社會需求。此外,還將啟動面向2035年的國家知識産權強國戰略綱要的制定工作,對強化知識産權保護作出整體部署,進一步營造更加良好的營商環境,更好地滿足高品質發展需求。目前,相關的工作都在穩步推進中。(記者林麗鸝)

分享到:

相關新聞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