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對外開放 遼寧穩步提速

2019-09-05 09:00:12  來源:人民日報  編輯:陳晨   責編:鄭思雯

  核心閱讀

  在盤錦,投資總額107億美元的華錦阿美石油化工有限公司正式掛牌;在瀋陽,投資30億歐元的華晨寶馬新工廠建設正酣……一個個重量級項目,相繼在遼寧落地;眾多世界500強企業,先後來遼寧投資。

  迄今,遼寧已與200多個國家和地區建立了貿易往來。內外聯動,陸海互濟,全面開放,為遼寧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注入新的活力。

  主動融入一帶一路

  成立於1998年的東軟醫療,曾經創造過多項中國“第一”。如今,作為肯尼亞政府“全民健康覆蓋計劃”的核心合作夥伴,東軟醫療向肯尼亞提供定制化的高端醫學影像服務、臨床應用培訓等一站式集成解決方案,惠及肯尼亞總人口的76%。

  不止是肯尼亞,50余個“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與東軟醫療建立了合作關係。“我們提供醫療設備、提供培訓,還聯合國內頂級醫院為他們提供支持服務。”東軟集團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劉積仁説。

  推進對外合作項目逾300個,與東北亞國家進出口貿易總額達446.11億美元,與中東歐國家外貿進出口總額達37.24億美元……遼寧“一帶一路”綜合試驗區建設一週年,交出的成績單引人矚目。

  去年8月,遼寧印發實施《遼寧“一帶一路”綜合試驗區建設總體方案》,率先在國內省級層面全域探索創建“一帶一路”綜合試驗區。今年4月,遼寧4個項目納入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成果清單,數量和品質居全國前列。

  “遼寧堅持把擴大開放作為推動高品質發展的必由之路,主動融入國家‘一帶一路’建設,積極參與京津冀協同發展,著力打造對外開放新前沿。”遼寧省委書記陳求發説。

  以“一帶一路”綜合試驗區為載體,遼寧向東打造東北亞經貿合作先行區,向西建設中東歐“17+1”經貿合作示範區,“一體兩翼”對外開放新格局逐漸形成,跨境通道建設風生水起。

  陸地上,滿載中國貨物的火車疾馳在“遼滿歐”“遼蒙歐”的跨境運輸大通道上;大海裏,從遼寧境內港口始發,取道北極東北航道,最終抵達歐洲的“遼海歐”海上運輸大通道,讓亞歐遠洋航線行駛里程減少5000海裏;天空中,瀋陽至法蘭克福、日本、韓國和東南亞等空中航線相繼恢復或開通。瀋陽機場第二跑道、大連新機場前期工作全面提速。

  通過重大外事經貿活動,搭建合作橋梁,也已成為遼寧對外開放遞出的新名片。7月初,第十三屆大連夏季達沃斯論壇如約而至,總投資236億元的16個大項目集中簽約。

  自貿區敢闖敢試

  “因為涉及危險品業務,以前幾乎每週都有環保、消防、公安、安全生産等不同的部門來檢查,現在綜合執法徹底減輕了我們的負擔。”營口自貿區內的寶山生態塗料有限公司董事長叢立學説。

  營口自貿區推出“16+X”集成化監管執法,通過組建綜合執法機構,集中行使市場監管、質監、環保等16個部門的相關職權,實現了“一支隊伍,一次出動,全面體檢”。

  營口還在全國首創了“46證合一”改革,企業過去需要跑23個部門、填寫4套86頁材料、65天才能辦完的手續,現在只需要填寫一套27頁材料、2天即可拿到帶有動態二維碼的營業執照。

  2017年4月1日,中國(遼寧)自由貿易試驗區掛牌,共有大連、瀋陽、營口三個片區。作為國家改革開放的試驗田,遼寧自貿區不斷進行“首創性”的探索,大膽試、大膽闖。

  通過股權投資和股權整合,大連港集團下轄的大窯灣集裝箱碼頭,解決了過去服務標準存在差異、碼頭運營成本相對較高等問題。大連集裝箱碼頭有限公司年運營成本降低約5000萬元,客戶在港單筆業務辦理時間控制在3.5分鐘之內。

  8月8日,國內上線運行的首家出入境人員綜合服務“單一窗口”,在瀋陽片區正式上線,平臺可為出入境人員的證件辦理、業務預約、在線申報等提供“一站式”服務,實現“一網通辦”,讓出入境人員“最多跑一次”。

  好政策帶來好收益。截至今年7月末,遼寧自貿試驗區新增註冊企業4.3萬家,註冊資本6400億元,實現進出口總額3500億元,實際利用外資36億美元。

  “遼寧製造”走向世界

  生産車間裏,上百隻紅色的機器人手臂精準抓取零部件,自動涂膠……用機器人生産機器人,在位於瀋陽的新松機器人自動化股份有限公司已然實現。今年6月份,新松機器人設計製造的港口移動機器人,成功打入全球最大中轉樞紐港之一——新加坡港。

  不止是新松機器人,遼寧通過打造內外互動新格局,讓省內更多優秀企業走出去,參與更多更廣泛的開放合作,向世界展現“遼寧製造”的實力和風采。在哈薩克斯坦的克孜勒奧爾達州,遼寧立德電力工程設計有限公司投資50億元建設新能源發電項目;沈變集團幾內亞水電站、朝陽浪馬輪胎巴基斯坦工廠等60余個境外投資項目相繼啟動;烏干達遼沈工業園、沈變集團印度産業園等境外園區持續壯大。

  瀋陽市商務局的數據顯示,自“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以來,瀋陽主動與沿線的67個國家和地區開展經貿合作,投資境外項目59個,協議投資額5.5億美元,承攬對外承包工程139個,新簽合同額25.4億美元。

  “暢通道、建平臺、抓園區、搶承包、促貿易,遼寧對外交往合作的朋友圈逐步擴大,在高品質發展道路上穩步提速,越走越寬。”遼寧省省長唐一軍説。

分享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