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耿艷坤:順豐未來將著力通過科技在應用中落地提升目標指標

2019-11-20 18:54:12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馮實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馮實 實習記者 藍文舒):北京時間2019年11月13日至17日,未來科學大獎周2019在北京舉行。大獎週期間,多個圍繞學術交流論壇系列活動而展開的未來科學大獎高峰論壇在北京國貿大酒店舉行。其中,以未來計算為主題的兩場研討會在11月15日舉行。順豐集團TS-CTO(CTO of SF Technology Solution)耿艷坤參加研討會“未來計算:智慧系統”並致辭。耿艷坤在致辭中表示,科技是企業發展的原動力也是企業市場競爭與深層發展的關鍵。順豐建立了智慧大腦指揮調度中心以應對和解決多元、複雜的業務系統目標問題,該中心能夠基於收件、派件,時間維度、空間維度進行精準分析從而實現快遞工作者服務的精細化、智慧化排班以及實時調度分配。此外,順豐集團對地圖、無人機、智慧硬體以及自動化前端領域做了科技投入。耿艷坤表示,相信科技的投入將對企業建設發揮至關重要的作用。會後,耿艷坤就未來計算科技、數字化應用、全城動態物流網絡等方面問題接受了國際在線記者的專訪。

【專訪稿】(擬標題)耿艷坤:順豐未來將著力通過科技在應用中落地提升目標指標

   順豐集團TS-CTO(CTO of SF Technology Solution)耿艷坤參加研討會“未來計算:智慧系統”(馮實/攝)

  耿艷坤説:“科技不斷地迭代和研究使自己對信息加密安全領域的認知不斷更新。本次因在密碼學領域做出開創性貢獻而獲得數學與計算機獎的王小雲,她的技術科研實際上是偏向基礎研究的,基本可以理解為這種技術應用是無時無刻無所不在的。對於企業,企業如果想和前瞻科技相結合,一方面,企業要非常開放,要自行科技探索;另一方面,企業要對前瞻科技保持時刻關注。此外,學術需要現實場景來打磨、落地和應用”。從順豐集團的實踐來看,智慧化管理和貨運路徑、裝載規劃如果是放在十年前討論,這些都是非常“酷炫”的但今天伴隨著物流行業對數字化、智慧化、信息化發展要求的不斷提高以及圖像、語音技術的持續發展,智慧落地也有了新的應用場景。

    【專訪稿】(擬標題)耿艷坤:順豐未來將著力通過科技在應用中落地提升目標指標

    “學術需要現實場景來打磨、落地和應用”耿艷坤説(藍文舒/攝)

  在全物流行業中,包括順豐集團在內的與順豐規模結構同級多元的企業所配置的全城動態物流網絡應用人工智能和大數據成果來看,全城動態物流網絡分為兩部分:首先,快遞網絡。該網絡基於時間維度和空間維度可實現訂單精準預測並對“快遞小哥”形成畫像。基於畫像和需求預測,物流網絡可實現動態匹配以提高服務效率和員工收入。與此同時,該網絡可進一步保障突發事件實時響應機制,滿足客戶的急件需求;其次,同城即時配送網絡即30分鐘至2小時的點對點網絡。    

  順豐提出“科技為客戶賦能”。一方面,科技為企業經營賦能,換句話説,科技可以幫助企業做精細化管理。另一方面,科技為客戶賦能即對所服務的行業和企業賦能,這也是目前順豐仍在不斷突破的領域。順豐目前擁有國內外科技隊伍人員五千余名,通過開放順豐大數據和智慧系統對所服務的行業和客戶帶來科技能力。“目前,順豐已經做到了通過數據能力和科技經驗對客戶提供倉網規劃設計、銷量預測、智慧補貨等服務。成果包括標準化産品等”耿艷坤説。

  科技的發展需要可持續,順豐提出保持建設開放健康的科技生態。對此,耿艷坤表示:“我們是非常開放的”,順豐不斷探索合力即將順豐的大數據能力與整個行業的大數據匯聚起來。“就前面提到的倉網規劃就是基於順豐自己沉澱的經驗和數據能力再賦能給自己的客戶所做出的”。

  針對“數字化對改變傳統流通方式和銷售方式起到了很大的作用,真正實現了可監控、可監管”這種説法,耿艷坤表示,數字化的問題實際上説明瞭科技對物流行業的滲透是非常深入的。“順豐對數字化和智慧化的應用是非常完備的。順豐已經可以做到對每一個‘順豐小哥’的任務分配、實時軌跡和關鍵節點的操作監控監管的信息化和智慧把控,包括流通安全。就順豐同城未來的發展,順豐智慧化技術在業內是處於比較領先的地位”。未來,順豐的發展核心是要提升目標指標也就是進一步做到降本增效和提升用戶體驗。

分享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