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相聚資本:港股交易印花稅調整中長期影響不顯著 成長性突出公司有望逐步凸顯
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2021-03-02 11:17:17

  國際在線消息:3月1日,相聚資本發佈2021年3月最新投資觀點,針對2月24日香港特區政府計劃上調股票交易印花稅稅率,相聚資本分析認為,參考A股案例,印花稅調整一般會對短期市場情緒造成比較大的影響,但中長期而言有效性不顯著。相聚資本總經理梁輝提到,順週期資産邏輯受益,成長性突出的優秀公司有望逐步凸顯。 

  相聚資本在3月月度觀點中提到,2月上證指數上漲0.7%,創業板指跌6.9%,萬得全A走平。交易量維持在較高位置但市場整體振幅較大。節前節後市場走勢完全背離,春節前各指數均錄得較為可觀漲幅,春節後大幅下跌,其中創業板指節後跌幅達15%。  

  牛市結束不意味熊市開始,市場仍延續震蕩走勢

  相聚資本表示,年後美債利率上行速度加快,大宗商品上漲引發的未來通脹走高擔憂導致美股出現較大下行。作為成長股的納斯達克跌幅明顯大於價值股居多的道瓊斯指數,相對應的,與美國聯動性較高的港股,尤其是偏成長科技指數等下跌幅度較為明顯。除此之外,前期機構抱團股整體估值偏高,利率上行環境下估值很難進一步抬升,年後回調幅度也較大。  

  對於市場後續表現,梁輝依然認為中長期市場會延續震蕩走勢,雖不過於樂觀預判近期市場表現,但也不認為會出現熊市。2020年在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全球大幅釋放流動性,帶動資本市場走牛。在當前新冠肺炎疫情持續改善、疫苗接種加速背景下,美債長端利率繼續走高是大概率事件,估值很難進一步提升。牛市的結束並不意味著熊市開始,當前國內宏觀環境依然處於美林時鐘所定義的“過熱”期,經濟還在持續修復,EPS提升將對衝估值下行,國內CPI預計全年整體可控,目前看市場沒有趨勢性下行風險。  

  印花稅上調短期有刺激作用,但中長期而言有效性並不顯著

  2月24日,香港特區政府上調印花稅,由現時買賣雙方按交易金額各付百分之零點一,提高至百分之零點一三,交易成本上升30%,進一步壓制市場表現。對於香港上調股票交易印花稅,相聚資本認為,此次調整對市場有影響但影響偏短期。首先,交易層面,印花稅佔港股交易成本的88%,稅率提升30%將導致南下交易成本明顯上升。目前香港印花稅水準為雙邊0.13%,大陸為單邊0.1%,目前僅中國和印度保留證券交易印花稅徵收。參考A股過去上調印花稅案例,一般調整後一個月左右會對短期市場情緒造成較大影響,中長期而言有效性不顯著。市場具體表現為1997年和2007兩次上調印花稅後,1周內指數分別下跌8.4%和12.9%,1月內分別下跌17.3%和11.9%,市場對利空反應短期較為顯著;1991年初次下調印花稅率政策效果最為顯著(深滬先後將稅率從6‰降為3‰啟動牛市行情),1999年下調B股稅率也大幅提升B股交易活躍度(上證B指一個月內從38點升至62.5點),2000年後市場對稅率下調反應較為迅速直接,短期內(一般為1-2周)政策具有提振市場信心的刺激效應,但中長期而言有效性並不顯著。  

  相聚表示,對市場仍維持中性看法,壓低收益率預期,整體風險可控。核心資産預期收益一般,需更多尋找結構性機會,經濟向上背景下,順週期資産邏輯受益,成長性突出公司有望逐步走出來。真正創造長期回報的是能夠不斷創造社會價值、滿足消費者需求的公司,而驅動這些公司前進的是企業家精神,相聚會更關注長期投資回報率,平衡好長期收益和短期收益,秉承專業、審慎的態度,為投資者創造超額回報。(文/韓子潔)

責編:馮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