遙望“清遠經驗”

2018-11-05 15:22:41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責編:鄭思雯

  國際在線環球財智頻道綜合報道(范志武):在“不忘初心 奮發圖強——新中國工業檔案文獻展”的第五編“改革開放是中國工業發展的必由之路”中,一幅幅展品呈現了改革開放之初,改革極大地解放了中國工業的生産力,一股蓬勃之氣在中國大地迅速蔓延,中國工業短短時間就煥發出巨大的能量,其中,中國工業改革的標誌性事件——“清遠經驗”的珍貴照片就陳列其中。

  在第五編的第二部分“改革解放生産力”中有這樣一幅圖片,其下方的説明文詮釋了當時的情景:1978年10月,廣東清遠縣縣屬國營企業開始試行超計劃利潤提成獎等擴大企業自主權的改革,收到了很好的經濟效果。為了總結推廣“清遠經驗”時任廣東省委第一書記、省長習仲勳多次到清遠等地企業調研,推動全省企業擴大自主權改革。

(中首)(財智推薦)(專題資訊)遙望“清遠經驗”

圖為1980年7月習仲勳(右三)到清遠等地企業調研。(圖片來源:“不忘初心 奮發圖強——新中國工業檔案文獻展”展覽資料圖)

  沿著這張黑白照片,穿過時光隧道,當年圍繞“清遠經驗”發生的事件重新浮現出來:

  1977年

  清遠縣17間地方國營工業企業盈不抵虧,純虧31.3萬元。

  1978年

  7月,清遠縣在部分企業中恢復獎金制度,實行綜合獎和超産獎、節約獎、品質獎等單項獎。1月到9月,全縣17間國營工業企業只完成年利潤計劃的46.7%。

  10月14日,清遠縣首先在縣氮肥廠、縣化工廠、縣農機修造廠和縣水泥廠試行“超計劃利潤提成獎”。試行一週後均實現扭虧為盈。接著,清遠縣在17間地方國營工廠全面實行“超計劃利潤提成獎”。第四季度,17間地方國營工廠總産值比第三季度增加20.8%,實現利潤比原計劃超額1.55倍。

  是年,清遠縣17家國營企業的年利潤計劃為110萬元,實際完成121萬元。

  1979年

  3月22日,韶關地委工交政治部撰寫出對清遠縣工業企業實行超額利潤提成獎的首份調查報告,認為:“超計劃利潤提成獎……最大限度地調動了企業內部的一切積極因素……利潤多超多提,生産者個人多勞多得,克服了平均主義傾向。符合省革委〔1979〕10號文的精神,比按工資總額提成的綜合獎優越得多。”

  4月1日,清遠縣實施工業交通管理體制改革,撤銷工業、交通兩個局,二輕局轉為二輕工業公司,由縣經濟委員會履行全縣工業交通系統的産、供、銷、人、財、物和上繳利潤任務等整個經營管理職權,解決工業管理機構層次過多,人浮於事,多頭指揮的問題。

  4月10日,韶關地委在清遠縣召開全區企業管理經驗交流現場會,肯定“超計劃利潤提成獎”,並決定在全區推廣實施。

  6月9日,廣東省財政局、廣東省勞動局向清遠縣革命委員會發出《關於糾正清遠縣企業實行超計劃利潤提成獎的函》,要求清遠縣停止實行“超計劃利潤提成獎”。

  6月20日至7月10日,韶關地區革委會組織工作組對清遠縣工業企業試行“超計劃利潤提成獎”的情況進行調查,並向省革委會提交報告,認為清遠縣“試行超利潤提成獎勵後,效果是顯著的”。

  7月6日,廣東省委工交政治部調查組向省委、省革委領導及有關部門提交調查報告,認為:清遠縣“實行超計劃利潤提成獎,把企業辦得好壞同職工的切身利益密切結合起來,極大地調動了廣大職工的社會主義積極性”;“清遠縣實行超計劃利潤提成獎是運用經濟手段管理經濟的一種嘗試,體現了社會主義按勞分配的原則,方向是對的。”

  7月27日,清遠縣經濟委員會出臺《清遠縣國營工業試行超計劃利潤提成獎勵方案》。

  7月30日,廣東省勞動局、廣東省財政局、廣東省人民銀行聯合下發《關於當前獎勵工作問題的通知》,要求個別地方“擴大獎勵範圍、提高獎金標準的,應進行整頓”,並“應堅決停下來”。

  8月5日,中共韶關地委下發《關於地方工交、商業企業全面試行超計劃利潤提成獎的意見》,“要求抓快、抓緊、抓細、抓出成效。”

  8月11日至23日,廣東省委、省革委會召開全省工業交通增産節約工作會議,同時還召開財政、物資、輕工、冶金、商業系統的套會。清遠縣革委會副主任高佔峰在會上介紹了清遠縣的做法。會議圍繞清遠縣試行“超計劃利潤提成獎”進行激烈的討論;《南方日報》開闢專欄,開展“關於擴大企業自主權的討論”。經過熱烈討論,廣東省委、省革委會肯定“清遠經驗”,決定由各地區選擇若干縣的工業企業,倣照清遠縣的辦法和這次會議討論的改進意見進行試點。

  8月30日,《南方日報》頭版頭條刊登報道《我省決定在縣屬工業企業中推廣清遠經驗》。

  9月21日,習仲勳在地委書記會議上的總結發言中,強調:“清遠縣擴大企業自主權的經驗之所以值得注意,就是他們不是坐等上級給他一個現成的好辦法,而是勇於實踐,去試驗,去闖,上面有些部門提出不同意見時,他們也冷靜分析,繼續認真搞試點。我認為這種精神是可貴的,可惜這種精神現在太少。”

  10月22日,中共清遠縣委下發《關於重新確定縣經委職權範圍和調整職能機構設置的通知》,給予縣經委在人、財、物方面有較大的自主權。

  11月27日,清遠縣經濟委員會制定《關於進一步擴大企業經營管理自主權的暫行規定》。

  是年,清遠縣工業計劃利潤為130萬元,實際完成425萬元。

  1980年

  1月25日,廣東省委召開幹部大會,習仲勳在會上説:這次會議強調要認真搞好工業調整,繼續搞好擴大企業自主權的工作。要保持政策的連續性、穩定性,正確的要堅持,不完善的要改進。對擴大企業自主權的試點單位和推廣清遠經驗的企業獎金提取的辦法可以不變。

  上半年,由於意見分歧,看法不一致,“清遠經驗”在廣東的推廣受到較大的阻力。

  6月,廣東省召開工交會議,傳達南京工交會議精神。習仲勳等省領導在會上再次強調要肯定和推廣清遠經驗。

  7月5日至8日,習仲勳帶隊到清遠縣調研,先後同清遠縣委、縣經委、縣財政局以及縣農機修造廠、化肥廠、酒廠、磚瓦廠、水泥廠、氮肥廠、糖廠的領導幹部進行座談,深入工廠企業進行調查,參觀企業利用留成利潤新建起來的職工宿舍,聽取工人、技術人員的意見和要求。8日,習仲勳在清遠縣的部、委、辦、局領導和公社(鎮、場)黨委書記會議上,充分肯定清遠縣的改革和成績,認為清遠闖出了一條改革經濟體制的路子,確實把企業搞活了,方向是對頭的,較好地體現了國家、企業、職工個人三者利益兼顧和社會主義按勞分配的原則;推廣“清遠經驗”,對於發展全省經濟,有著重要的意義。

  7月29日,廣東省委、省政府印發《批轉清遠縣國營工業企業試行超計劃利潤提成獎和改革工業管理體制的情況報告》,明確“清遠經驗的出發點是為了探索擴大地方國營工業企業自主權、把經濟搞活的路子,具有促進經濟管理體制改革的重要意義。這是一種大膽的、可貴的嘗試,應當予以肯定,”應在全省大力推廣。

  8月1日,《人民日報》頭版頭條發表題為《清遠縣經濟體制改革形勢使人振奮》一文,報道清遠縣經濟體制改革經驗。

  8月2日,《南方日報》頭版頭條發表文章,報道廣東省委、省政府批轉清遠縣委的報告,決定在全省範圍內推廣“清遠經驗”。

  8月3日-19日,《南方日報》在頭版頭條刊發多篇文章,介紹推廣“清遠經驗”。

  8月8日,在廣東省委召開的地、市委書記會議上,習仲勳在總結講話指出:“省委批轉清遠改革企業管理制度的經驗,最主要的就是提倡清遠解放思想,勇於創新的可貴精神,以及他們實事求是的科學態度。”

  是年,清遠縣工業計劃利潤為167萬元,實際完成519萬元。

  1981年

  2月26日至3月12日,國家經委和國務院體制改革辦公室聯合召開工業管理體制改革座談會,肯定清遠的縣級工業管理體制改革。   4月1日,國務院印發通知,要求各地“繼續推廣廣東省清遠縣的經驗,搞好縣(市)工業管理體制的改革”。

  6月24日至25日,國家經委副主任趙蔭華到清遠縣檢查工作,聽取清遠縣人民政府負責人關於清遠縣經濟責任制及體制改革情況彙報,召開農機修造廠、電瓷廠、二輕公司、氮肥廠等企業的座談會,並到氮肥廠進行調查了解,充分肯定“清遠經驗”,並指出發展和完善“清遠經驗”的方向,明確提出具體要求。7月2日,廣東省經濟委員會下發《關於印發國家經委副主任趙蔭華同志〈對發展和完善清遠經驗的幾點意見〉的通知》。

  7月3日,清遠縣政府決定從是年1月起,縣經委向縣財政實行“利潤包乾、超額分成、逐年遞增、一定三年”的辦法。

  1982年

  11月30日,第五屆全國人大第五次會議上的《關於第六個五年計劃的報告》中指出:“廣東省清遠縣試行由縣經委統一領導全縣工業的經濟活動,幾年來已取得很好的效果。”(部分資料來源:清遠市檔案館)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