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改委:鼓勵車企通過股權投資開展兼併重組

2018-07-05 17:30:52 | 來源:證券日報 | 責編:陳晨

  為適應汽車産業改革開放新形勢,完善汽車産業投資管理,推動汽車産業高品質發展,依據《行政許可法》《企業投資項目核準和備案管理條例》等相關法律法規,近期國家發改委起草了《汽車産業投資管理規定(徵求意見稿)》,向社會公開徵求意見。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經濟研究部副研究員劉向東7月4日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徵求意見稿》將對新能源汽車和智慧汽車投資産生影響,特別是依靠補貼生存的中小企業將會失去競爭優勢,而不過度依賴補貼的車企將會提高産能和競爭力。這是培育世界一流企業的必經之路,必須依靠市場競爭實現産業集中度提升和規模經濟。

  《徵求意見稿》的政策目標指出,要完善汽車産業投資項目準入標準,加強事中事後監管,規範市場主體投資行為,引導社會資本合理投向,鼓勵企業産能合作,防範盲目建設和無序發展。嚴格控制新增傳統燃油汽車産能,積極推動新能源汽車健康有序發展,著力構建智慧汽車創新發展體系。將重點支持社會資本和具有較強技術能力的企業投資新能源汽車、智慧汽車、節能汽車及關鍵零部件,先進製造裝備,動力電池回收利用技術及裝備研發和産業化領域。

  國新未來科學技術研究院執行院長徐光瑞7月4日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徵求意見稿》對新能源汽車和智慧汽車發展産生兩個影響,一是明確汽車産業的支持態度和發展方向,從態度上看,《徵求意見稿》提出針對新能源汽車要積極推動實現健康有序發展,針對智慧汽車要著力構建創新發展體系,同時對傳統燃油汽車新增産能要嚴格控制;從方向上看,新能源汽車主要集中在車身材料、控制系統、驅動系統和動力電池等,智慧汽車主要集中在關鍵共性技術、關鍵零部件和系統等;二是增強全行業的競爭優勢,《徵求意見稿》提出支持有條件的企業通過兼併重組、戰略合作等方式,不斷提高産業集中度,特別是提出要支持國有汽車企業開展混改,打造世界一流汽車産業集團。客觀講,汽車産業是典型的規模經濟産業,只有通過靈活的市場機制才有望實現行業的健康發展,從根本上提高中國汽車産業的國際競爭力。

  在企業合作方面,《徵求意見稿》指出鼓勵企業通過股權投資等方式,開展兼併重組和戰略合作,聯合研發産品,共同組織生産,提升産業集中度。支持國有汽車企業與其他各類企業開展混合所有制改革,強強聯合,組建具有世界一流水準的汽車企業集團。鼓勵汽車産業骨幹企業整合産、學、研、用等領域優勢資源,組建産業聯盟和産業聯合體。

  劉向東表示,企業合作方面,採取市場化兼併重組的辦法是提高産業集中度的主要途徑,這裡的亮點是鼓勵以股權融資方式參與,以免用債務融資給企業帶來高杠桿風險,值得期待的是會形成什麼形式的産業聯合體或産業聯盟。(記者 蘇詩鈺)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