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港打造泛珠“臨海大樞紐”

2018-08-10 17:08:46 | 來源:經濟日報 | 責編:陳晨

廣州港打造泛珠“臨海大樞紐”(園區)(財智推薦)

圖為繁忙的廣州港南沙集裝箱碼頭。 黃永安攝

  作為“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起點,廣州港是珠三角以及西南地區物資運輸的主要集散地,成為連接世界和中國華南、西南乃至長江中游地區的“臨海大樞紐”。

  廣州港作為“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起點,歷來都是廣州城市發展和對外交流重要的基礎性資源和承載平臺。目前,廣州港已發展成為華南地區規模最大、功能最全、輻射範圍最廣的綜合性主樞紐港和集裝箱幹線港,是全球物流鏈中的重要一環。在“一帶一路”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進程中,廣州港成為了連接世界和中國華南、西南乃至長江中游地區的“臨海大樞紐”。

  構築泛珠物流大通道

  2017年11月9日11時許,在廣州港南沙二期碼頭,一台橋吊快速平穩地把一個來自貴州的貨櫃吊裝上前往日本橫濱的集裝箱班輪上,標誌著籌建多月的“貴州—南沙”國際物流大通道順利開通。南沙港區成為貴州等內陸省份聯通海內外、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的門戶。

  “這個通道開通半年多來,雲南、貴州企業都切實感受到了便捷高效的優越性。”廣州港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馬金騎説。

  事實上,通江達海、多式聯運是廣州港的最大優勢。其所處的珠江—西江經濟帶直接連接我國東部發達地區與西南部欠發達地區,是珠三角地區轉型發展的戰略腹地和西南地區重要出海大通道,同時也是面向港澳和東盟開放合作的前沿地帶。這一區域礦産資源豐富,沿江地區工農業發達,許多重要城市多分佈于沿江兩岸,發展潛力巨大。

  位於珠江—西江黃金水道出海口的廣州港,成為珠三角以及西南地區物資運輸的主要集散地,具有江海聯運和水鐵聯運功能。該區域大量進出口的大宗貨物如煤炭、石油、金屬礦石、鋼鐵、礦建材料、水泥、木材、非金屬礦石、化肥、農藥、鹽、糧食等,都需要在廣州港集散疏運。

  依託南沙深水港,近年來廣州港加快推進泛珠三角地區貨源開發,向粵北、中南、西南等內陸腹地延伸物流鏈,形成了輻射範圍廣泛的內陸無水港網絡。目前,廣州港已在廣東、廣西、湖南、江西等地建成了33個無水港或辦事處,覆蓋8省區30市。依託無水港或辦事處,與鐵路部門合作,開通了廣州至源潭、河源、昆明、湖南、合肥、瀋陽等地的貨運班列和廣州港—營口港—歐洲的海鐵聯運貨運通道;開通了覆蓋珠三角地區及廣西、海南等地區的水上駁船支線160多條,其中廣州港集團“穿梭巴士”珠江水上駁運航線已成為業界品牌,航線達60條。

  在腹地經濟持續快速發展的推動下,廣州港貨物吞吐量持續增長,2017年,完成貨物吞吐量5.9億噸,3年增長18%,居國內沿海港口第三位,全球港口第五位。隨著國際大港地位的提升,廣州港也將成為帶動泛珠三角地區經濟的重要引擎。

  港城互動高品質發展

  驅車行進在東莞市麻涌鎮糧油産業園,嘉吉、中糧、中儲、益海等中外糧油食品加工龍頭企業的招牌漸次映入眼簾,一排排巨型倉儲罐則彰顯著這個“中國糧油物流加工第一鎮”的實力與繁榮。

  麻涌,過去是個典型的“香飄四季”的水鄉。近年來,依託廣州港新沙港區,逐漸形成並優化臨港糧油加工産業,如今該産業正由傳統的糧油加工向研發銷售等服務行業轉型,提高糧油附加值,最終要打造中國糧油的“麻涌指數”。

  麻涌經濟轉型升級得益於廣州港新沙港區的有力支撐。站在新沙港區碼頭放眼望去,集裝箱卡車往來穿梭,煤礦、糧食、汽車等泊位一片繁忙。指著先進的糧食裝卸流程系統,工作人員告訴記者,它可直達60萬噸級的中央糧庫,加上港內22座散糧專用平倉,構成了當前華南地區規模最大、功能最齊全的糧食儲、運系統,糧食年卸船量近700萬噸。同時,新沙港區還是華南油脂市場中心,油脂年進口量超過100萬噸,佔全國進口總量的五分之一。

  廣州港務局副局長黃波告訴記者,目前圍繞廣州港的各大港區,珠三角各區域的臨港産業正從資源加工型向服務型發展。

  黃埔區、廣州開發區將利用黃埔港在航運基礎方面的先天稟賦,結合地理區位優越、港航文化豐富、航運要素齊全等優勢,致力於發展航運金融、航運人才、商貿、總部經濟等現代服務業,打造高端航運要素集聚區,整體推動黃埔港轉型升級,建設成為國際航運中心,使之成為“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高端合作與交流平臺。

  南沙區依託南沙港和自貿區優勢,建立跨境電商網購保稅進口的“南沙模式”,業務量快速增長,唯品會跨境電商、保利電商港等物流總部企業已落戶,京東、天貓、蘇寧等大型電商企業的業務也相繼落戶。目前,以南沙港區為紐帶,廣州已形成一個引領全國跨境電商發展的産業集聚區。

  事實上,在廣州港的有力支撐下,廣州經濟已連續27年穩居中國第三城。

  開啟航運新征程

  5月4日,運載4250標準箱的集裝箱船“桑托斯輪”挂靠南沙海港碼頭,標誌著中遠海運與達飛集團旗下正利航業合作開闢的泰國線CT2正式在南沙運營。5月16日、5月20日,又分別開通了西南非線ZAX3和中東線MEAL3。據介紹,MEAL3線將提供中東地區傑布阿裏、巴林、達曼、阿布扎比港直達廣州南沙港區的進口周班服務,開闢了一條波斯灣地區直達粵港澳大灣區的海上貿易大通道。這也是廣州港今年以來開通的第5條國際航線。截至5月底,廣州港共開通集裝箱航線202條,其中外貿航線96條。

  “當前,廣州港面臨的最大發展機遇是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黃波説。來自南沙海關的數據顯示,目前南沙港區與至少64個“一帶一路”相關國家有經貿往來,2017年涉及進出口金額515.8億元,同比增長18.4%,高於全國水準,其中出口364.3億元,進口151.5億元。

  為深入推進廣州國際航運樞紐建設,積極對接“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2018年5月份,廣州市政府印發實施《建設廣州國際航運中心三年行動計劃(2018-2020年)》。

  由此,廣州港運用多種運輸方式和交通樞紐得天獨厚的地位,既讓粵港澳大灣區的技術和資本輻射到內地,同時也讓內地的資源和貨物走向世界。“未來,廣州港在大灣區發揮最主要作用就是成為聯繫內陸腹地和海外市場的樞紐,充分發揮其集聚和輻射的能力,為西南地區提供出海大通道。”黃波告訴記者,廣州港將致力建設自由貿易港,整合周邊地區沿海沿江港口資源,增強對內陸腹地輻射能力,實現對“一帶一路”、歐美及新興市場區域深度覆蓋,提高國際、國內中轉能力,打造國際航運樞紐。(記者 龐彩霞 通訊員 李鴻斌)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