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灣區 瞄準“世界級”

2018-08-08 08:54:00 | 來源:錢江晚報 | 責編:陳晨

  放眼全球,主攻金融的紐約灣區,主打科技牌的舊金山灣區和以産業聞名的東京灣區如今三足鼎立,而未來,帶著浙江特色的大灣區,也將走向世界,打出自己的招牌。

  浙江人未來灣區生活將是什麼樣子?最近,由浙江省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主辦的《有請發言人》現場,浙江省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副巡視員謝曉波作為發言人亮相,介紹了世界級大灣區“浙”樣造的相關情況。

  浙江要打造世界級大灣區

  分兩階段推進

  浙江省第十四次黨代會提出,加強全省重點灣區互聯互通,推進沿海大平臺深度開發,大力發展灣區經濟。謝曉波表示,根據這一要求,詳細謀劃了浙江省大灣區的目標定位、建設原則、空間佈局、主要任務和推進機制。

  謝曉波介紹,浙江大灣區建設的總目標,是打造成為“綠色智慧和諧美麗的世界級現代化大灣區”。具體目標是建設“全國現代化建設先行區、全球數字經濟創新高地、區域高品質發展新引擎”。到2022年,大灣區科技創新能力全面提升,産業結構不斷優化,城市國際化現代化水準明顯提高,高品質發展格局基本形成,初步建成全球産業科技創新高地、開放高地、體制創新高地。到2035年,大灣區高水準完成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的目標。

  謝曉波介紹,宏觀層面,即整個大灣區,總體佈局是“一環、一帶、一通道”,即環杭州灣經濟區、甬臺溫臨港産業帶和義甬舟開放大通道。

  中觀層面,即環杭州灣經濟區,這是大灣區建設的重點,將構築“一港、兩極、三廊、四新區”的空間格局。

  具體來看,“一港”,即高水準建設中國(浙江)自由貿易試驗區,爭創自由貿易港。“兩極”,即增強杭州、寧波兩大都市區輻射帶動作用,帶動環杭州灣經濟區高品質發展。“三廊”,即加快建設杭州城西科創大走廊、寧波甬江科創大走廊、嘉興G60科創大走廊。“四新區”,即著力打造杭州江東新區、寧波前灣新區、紹興濱海新區、湖州南太湖新區,將新區建設成為産城融合、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新區。

  微觀層面,即發揮現有産業優勢,瞄準未來産業發展方向,整合延伸産業鏈,打造若干世界級産業集群;推進産業集聚區和各類開發區整合提升,打造若干集約高效、産城融合、綠色智慧的高品質發展大平臺。

  謝曉波表示,浙江省建設大灣區將分領域實施專項行動。聚焦産業、創新、城市、交通、開放、生態等六大重點領域,實施現代産業高地建設、“互聯網+”科創高地建設、現代化國際化城市建設、灣區現代交通建設、開放高地建設、美麗大灣區建設等六大行動。

  此外,浙江省還將以強機制推動任務落地。成立大灣區規劃建設領導小組,組建大灣區建設院士專家顧問團和知名企業家圓桌會,建立大灣區研究中心和數字中心,編制大灣區空間規劃,分解落實各項具體任務。

  暢想未來

  就業居住出行都將上新臺階

  浙江省為什麼在這個時間節點上提出建設大灣區?

  謝曉波表示,浙江省如今面臨以下四方面的機遇:全球範圍內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帶來的機遇;“一帶一路”倡議,重塑經濟全球化發展新格局帶來的機遇;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和兩個百年目標帶來的機遇;重塑區域競爭格局帶來的機遇。

  “隨著大灣區建設的推進、交通體系的完善,以後大家出行、上下班通勤會更方便。此外,整個産業結構的調整,對大家就業和消費的影響將會巨大。以數字經濟為引領,推動工業化與信息化融合。人們的就業環境會更好,就業的機會會更多。另外,生活配套也會更完善,人們的就學就醫等各方面配套和現在比肯定會更便捷。”

  暢想浙江省大灣區的未來,謝曉波解釋,浙江省大灣區將是一個宜居的灣區,它會有更多的綠地,更多的林蔭步道,更多的濕地,處處體現人與自然的和諧共生;它是一個宜業的灣區,産業結構不斷地調整升級,整個創業的環境會越來越好;它是一個宜學的灣區,從基礎教育到高等教育,不斷完善。博物館、圖書館、音樂廳等文化體育設施都會不斷建起來,居民的素養會不斷地提高;它是一個宜遊的灣區,灣區通道,包括高鐵、航空、地鐵等交通運輸方式,都要給它們有機地融合在一起。所以今後人們的出行、出遊會更方便。(記者 陳婕)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