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鋼集團創新驅動轉型發展——高端特色産品走向全球市場

2018-08-24 08:42:52 | 來源:經濟日報 | 責編:陳晨

  8月9日,太原鋼鐵集團公司出口美國GE公司的一批水電用高強磁軛鋼交付客戶,將用於印度水電項目建設。這是太鋼積極拓展全球市場的又一重要成果。目前,太鋼同全球8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客戶保持著穩定的經貿關係。

  今年以來,針對美國貿易保護主義不斷抬頭的趨勢,太鋼集團堅持創新驅動,加快轉型發展,將品種品質作為決勝市場的利器,走高端特色之路,全力增品種、提品質、創品牌,建設具有國際競爭力的上下游産業鏈,夯實高端特色精品基地。據統計,今年1月至6月,太鋼集團新産品開發量同比增長18.2%,其中不銹鋼新産品同比增加40%;鋼材出口同比增長10.76%,其中不銹鋼出口增長5.47%。

  “厚度僅有0.02毫米,而寬度達到600毫米,我們是世界上唯一可以批量生産寬幅軟態不銹鋼精密箔材産品的企業,目前已經出口1噸多。”太鋼精密帶鋼公司質檢作業區主管廖席指著一批包裝精美即將發往歐洲的産品告訴記者。

  不銹鋼精密帶鋼作為不銹鋼領域中的頂級産品,品質要求高,工藝控制難度大,高端品種長期被少數國家壟斷。今年以來,太鋼精密帶鋼公司憑藉超強的産品研發能力和穩定的工藝控制水準,推動高端産品快速成長。目前,太鋼高端産品佔比已經超過70%。

  “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是太鋼集團調整出口佈局的重要方向。近年來,太鋼集團組成專業團隊,參與沿線國家基礎設施升級改造、重大項目建設全過程,強化從産品設計、品牌推廣到技術服務的全方位業務鏈建設,市場份額迅速擴大。

  在馬來西亞國家石油公司,十幾個巨大的低溫化學品烯烴儲罐正在緊張建設中,這些儲罐所用的高端不銹鋼材料全部來自太鋼。

  “該項目施工時間緊、技術要求高,我們有針對性地制定了集規格定制、材料加工方式、交貨期等一攬子解決方案。經過半年多的不懈努力和多次技術討論交流,太鋼的産品方案最終得到項目承建方的認可。”太鋼行銷中心國際貿易部負責人張騰告訴記者。

  “太鋼過硬的産品品質和言必信、行必果的服務態度表明,他們是非常值得信任的合作夥伴,我們對此次合作非常滿意。”中石油和馬來西亞石油公司高度稱讚太鋼在項目保供過程中所做的努力,併為太鋼頒發了獎狀表示感謝。

  數據顯示,2017年,太鋼出口“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的鋼材總量比2015年增長453%。其中,不銹鋼出口東南亞、南亞、中東、中歐、南美等“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市場份額增長45%,佔到不銹鋼出口增量的60%。

  鎳基合金作為一種新型材料被廣泛用於航天與化學化工等領域,有極好的耐蝕、耐高溫、高抗氧化性,具有高技術、高附加值、高難度生産特點,我國目前大部分依賴進口。太鋼以電站鍋爐用鎳基耐熱合金材料為突破口,從2015年開始進行研發攻關,相關技術日臻成熟。2017年,太鋼鎳基耐熱合金高技術産業化項目建成投産。

  “前不久,我們第一批高品質鎳基合金産品成功出口歐洲市場,得到用戶認可,標誌著太鋼鎳基耐熱合金材料研發生産達到國際先進水準。這類産品國際市場需求很大,前景看好。”太鋼型材廠總工程師徐立偉説。

  “聞新則喜、聞新則動、以新制勝”是太鋼實現高品質發展的創新理念。太鋼提出塑造“鼓勵創新、寬容失敗、反對守成”的創新文化,把創新融入一切工作始終,在創新上保持戰略定力,著力創新,沉下心來創新,矢志不渝創新,引領行業發展。

  在國家發展改革委發佈的全國1331家國家企業技術中心2017年至2018年評價結果中,太鋼技術中心位列第14位,居全國冶金行業和山西省企業第一位。從今年起,太鋼集團每年將安排8000萬元重獎科技品質人員和技術團隊,進一步激發全員創新熱情,擴大技術領先優勢。

  圍繞重大項目和重點品種的工藝技術和品質問題,太鋼集團打破條塊分割,實行SBU(戰略經營單位)管理體制,每年組建數十個由生産、行銷、科研人員組成的跨部門團隊,進行重點品種研發和重大項目攻關。同時,推行由行銷經理和技術服務經理組成的“雙經理制”新型行銷團隊,加速構建起以市場為導向的“産學研用”戰略經營機制,由為用戶“提供産品”向“提供一攬子解決方案”轉變,由材料生産商向材料服務商轉變。創建以價值為導向的重大課題命題承包制,讓科技人員自由組合、自主選題、按貢獻參與分配,上不封頂,實行即時激勵、精準激勵,項目攻關成功一個、獎勵一個,讓優秀科技人才沉下心來搞課題、靜下心來攻難關,為科技人才成長開闢了新的空間和渠道。

  目前,太鋼已形成了“品牌國際化、佈局全球化、市場多元化、響應一體化”的新格局,在推動高端和特色産品大踏步走向國際市場的同時,也有力帶動了中國鋼鐵業水準的整體提升和可持續發展。

  “作為國有大型骨幹企業,太鋼要在激烈的國際競爭中勝出,必須樹立強烈的創新使命和擔當責任,必須堅持不懈創新,真正依靠創新彌補中國製造的短板,發揮創新的主力軍和示範帶動作用,勇當創新的國家隊。”太鋼集團公司董事長高祥明説。(記者 劉存瑞)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