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密集出臺工業互聯網發展政策

2018-08-09 09:05:08 | 來源:經濟參考報 | 責編:陳晨

  推進工業互聯網應用,促進製造業轉型升級,已在中國製造領域形成共識。記者日前獲悉,上海、北京、天津、浙江、江蘇、廣東、山東、河南、吉林、四川、陜西、福建、安徽等主要製造業省市陸續出臺一系列旨在加快工業互聯網應用的産業發展政策,以此推進互聯網和先進製造業融合發展,加速製造業轉型升級步伐。

  工業互聯網是指工業系統與高級計算、分析、感應技術,以及互聯網連接融合的綜合生産系統。它通過智慧機器間的連接,結合軟體和大數據分析,能夠重塑製造業生産和管理流程,不但能大幅提升生産效率,還能實現製造業的智慧化生産。

  從2015年開始,國務院和各主要部委陸續出臺了一系列産業發展指導性文件和具體的政策落實措施。這些政策明確表示,鼓勵地方政府出臺政策,推進工業互聯網發展,並提出到2020年底初步建成工業互聯網基礎設施和産業體系的行動目標,並推動30萬工業企業上雲,重點領域形成150個工業互聯網集成創新應用試點等具體目標。

  隨著中央層面産業政策的不斷出爐,各地對工業互聯網的發展也日益重視。2016年開始,上海、北京、天津、浙江、江蘇、廣東等地,開始將發展工業互聯網寫入各自的經濟和産業發展規劃中。

  2017年至今,上海、北京、天津、浙江、江蘇、廣東、山東、河南、吉林、四川、陜西、福建、安徽等主要製造業省市又密集出臺了各自的工業互聯網産業發展政策,以此推動製造業轉型升級。

  例如,廣東出臺了《廣東省深化“互聯網+先進製造業”發展工業互聯網的實施方案》、上海出臺了《上海市工業互聯網創新發展應用三年行動計劃》、浙江出臺了《浙江省人民政府關於深化製造業與互聯網融合發展的實施意見》、江蘇出臺了《關於組織實施江蘇省工業互聯網創新發展“365”工程的通知》。

  除了對下一階段工業互聯網的發展和應用做出總體規劃外,各地還根據各自産業現狀,嘗試製定了符合地方實際發展需要的製造業升級路徑。

  例如,江蘇省明確表示,將工業互聯網應用於新型電力(新能源)裝備、工程機械、物聯網、生物醫藥和新型醫療器械、核心信息技術、汽車及零配件等6個先進製造業集群,力爭在2020年前打造50個標杆項目,並提升相關製造業園區和企業的競爭力。北京市則將高端裝備、電子信息、汽車、生物醫藥、航空航天等,作為利用工業互聯網實現産業升級的重點領域。

  業內普遍認為,隨著主要製造業省市出臺更為具體的工業互聯網地方政策,各地製造業轉型升級的步伐將進一步加快。

  中國工程院院士鄔賀銓向記者表示,加快工業互聯網應用是全球製造業發展的趨勢,推進其發展不但能確保實現我國製造業轉型升級的整體目標,還將有助於縮小我國和發達國家製造業的差距。

  事實上,隨著工業互聯網的應用,不少製造業企業已經實現了跨越式發展。

  合肥萬力輪胎有限公司總經理石崢介紹,2016年,採用工業物聯網系統的萬力輪胎合肥工廠正式投産,工廠引入了工業機器人等各類先進設備,實現了智慧化生産,效率大大提高,原來生産一條輪胎需要48小時,而智慧工廠的生産時間縮短到了30小時。此外,相同規模的傳統輪胎企業需要工作人員2100多人,而合肥萬力工廠只需要696人,而且每人每年的平均産值高達332萬元,是傳統工廠的三倍。

  據工信部介紹,由於工業互聯網對企業生産效率和經營能力提升明顯,絕大多數製造業企業都開始積極嘗試應用工業互聯網。

  目前,除了航天科工集團等大型製造業企業積極推進工業互聯網應用外,各地中小製造業企業對工業互聯網的接受程度也在逐步提高。

  中國中小企業發展促進中心相關研究預測,隨著廣大企業開始應用工業互聯網,相應的雲計算、大數據、機器人等相關技術也將得到快速推廣。屆時,製造業企業生産效率將集體提升,為我國製造業整體轉型升級奠定基礎。(記者 侯雲龍)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