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科技園花開“一帶一路”

2018-09-04 08:50:23 |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 責編:陳晨

 

中國科技園花開“一帶一路”(中首)(資訊)(財智推薦)

中國白俄羅斯工業園外景

中國科技園花開“一帶一路”(中首)(資訊)(財智推薦)

中國埃及蘇伊士經貿合作區外景

中國科技園花開“一帶一路”(中首)(資訊)(財智推薦)

贊比亞中國經貿合作區外景

  科技園是科技創新與産業化的理想實現形式,在聚集創新要素、發展高新技術和高新産業、推動産業結構變革和經濟社會發展方面,能夠發揮獨特而重要的作用。改革開放的實踐證明,以科技園為重要依託之一,大力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是中國經濟實現又好又快發展的一條重要經驗。

  “一帶一路”倡議提出5年來,一方面,各類科技園繼續提升自身建設水準,另一方面,以更大的力度把多年積累的科技園建設、運行經驗與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的國家分享,適應當地科技和産業發展的強烈需求,順應中國優勢産業“走出去”的趨勢和要求,建設或者參與建設了一大批科技園區。它們是一朵朵綻放在“一帶一路”上的科技之花、友誼之花。

  從“學生”到合作夥伴

  “劍橋啟迪科技園是啟迪控股和劍橋三一學院強強聯合的蓄勢之作,開創了中英兩國在科技園區領域合作的先河,將為中英合作‘黃金時代’的新篇章添上濃墨重彩的一筆。”這是一個多月前中國駐英公使在劍橋啟迪科技園開幕儀式上的一段講話,不僅向外界展示了中英科技領域合作的新境界,而且揭示了中國在創新領域實現的新跨越。

  來自中國的啟迪控股是全球領先的科技服務業巨頭,其主導産品之一清華科技園是世界科技園的後起之秀,創立於1994年。彼時,英國科技園鼻祖劍橋科技園已經走過了20多個發展年頭,孵化和孕育了上千家英國知名企業,形成了極富劍橋基因的高科技産業集群,促進了當地乃至英國高科技産業的繁榮,由此産生了名震全球的“劍橋現象”。從一定意義上來説,清華科技園是“劍橋現象”在華的迴響。經過20多年的努力探索,清華科技園憑藉集群式創新優勢、清華百年來科技與人才的積澱、啟迪控股龐大的科技産業及科技金融體系,形成了覆蓋全球的合作網絡以及運營科技園區所累積的企業資源,成為政府和各類開發主體在園區顧問諮詢、委託運營、開發建設等方面的合作夥伴。

  劍橋啟迪科技園的創立,標誌著來自中國的科技園建設和運營經驗贏得世界科技創新發源地的青睞並成為其合作夥伴。正如劍橋大學三一學院院長溫特所指出的那樣,啟迪控股已成為劍橋大學三一學院的重要戰略夥伴,將為劍橋科技園帶來新的戰略發展機遇。雙方將在生命科技、數字經濟、節能環保等領域開展深入合作,致力為全球關鍵未解難題提供創新解決方案。值得一提的是,雙方正合力打造的生命科技創新中心是劍橋科技園歷史上第一個生物科技綜合創新載體,啟迪控股的全球科技創新網絡將為劍橋科技園乃至英國生物醫藥産業發展作出貢獻。

  劍橋啟迪科技園是進入英國的一座里程碑,但是啟迪控股在英國的拓展並不局限於此。今年5月,紐卡斯爾啟迪科技園正式開業運營,旨在依託英國北部地區的豐富科技創新資源,在海上可再生能源、海洋工程、生物醫藥等領域開展科技創新企業的孵化培育,完善當地創新創業生態系統,為經濟增長提供新動力。

  對於中國科技園區和科技産業來説,成功進駐英國等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的科技強國,成為當地合作夥伴的已經漸成規模,除了啟迪控股等中國科技創新“老字號”之外,還有一些新興的品牌,比如有湖北省“淡馬錫”之稱的湖北省聯合發展投資集團有限公司。該公司從2016年起,與比利時有關方面合作在新魯汶市打造中比科技園,建設智慧谷、高新孵化園、創新示範基地等,將為歐洲科技創新做出貢獻。

  針對需求量身定制

  “一帶一路”橫跨亞歐非等地區,地域範圍非常廣泛,參與建設的國家經濟社會發展程度千差萬別。就總體而言,這些國家可以分為兩類,一類是諸如英國、比利時等少數發達國家,另一類是佔主體地位的欠發達國家或者發展中國家。這就要求,中國在科技園建設方面既要瞄準發達國家科技創新和科技産業發展趨勢,找到與其合作的契機,又要主動適應廣大發展中合作夥伴的需求,準確把握其科技發展實力、科技産業發展現狀,滿足其核心訴求,量身定制適合其國情和發展階段的科技園區。

  近年來,特別是“一帶一路”倡議提出5年來,中國全面加強對外科技合作力度,並把科技園區建設作為推進合作的一個重要方面。2016年10月,《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科技創新合作專項規劃》出臺,提出用3年到5年時間,建設一批包括科技園區等在內的國際科技創新合作平臺,為此,出臺了相關支持政策。2017年5月舉行的“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上,中國政府提出,啟動“一帶一路”科技創新行動計劃,開展科技園區合作、技術轉移等4項行動。

  一批中國園區運營公司和高科技企業積極響應號召,紛紛參與“一帶一路”科技園區建設並取得突出成就。在今年2月份在京召開的《“一帶一路”倡議下中國海外園區建設與發展報告(2018)》發佈會上,中國社會科學出版社社長趙劍英介紹説,2013年~2017年,中國海外園區新增40多個,短短5年,增長數量超過此前20年建成的園區數量總和,且絕大部分分佈在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的國家。這些落地開花的中國海外園區與東道國合作夥伴一道為了共同的利益訴求,充分發揮各方優勢和潛力,攜手克服制約科技創新的各種障礙。

  啟迪創新研究院副院長楊紅梅表示,中國高新區、大學科技園區等在中國經濟發展中的巨大貢獻逐漸為廣大發展中國家所認識,很多國家的政府部門和科技企業希望學習這方面的經驗。“一帶一路”倡議提出後,啟迪控股持續加大“走出去”力度,與巴基斯坦、蒙古、馬來西亞等“一帶一路”國家政府部門和企業開展了科技園規劃、運營、搭建投資平臺等方面的合作。

  在中國産業集聚研究專家楊建國看來,以科技産業園為支撐和平臺,推進“一帶一路”科技合作,有利於促進實用技術轉移和成果轉化,有利於構建長期穩定的合作關係,從而提升參與國家的科技能力。

  協調助力深入建設

  北京長城企業戰略研究所所長王德祿指出,中國推動“一帶一路”國際科技園區合作的力量除了相關政府部門之外,主要有3類:一是國家園區和平臺公司,它們在探索中外雙園或者多園的“姊妹園”模式。二是大型國企,基於其在海外投資建設大型項目的良好基礎,進一步深化建設科技園區。三是民營創新創業促進機構,它們往往伴隨新興科技産業發展起來並嶄露頭角,在海外投資建設科技園、孵化園。此外,王德祿認為,近年來,社會智庫也日漸成為科技園區規劃和服務提供的主要力量之一。

  上述3類無論哪一類建設或者參與建設“一帶一路”科技園都要明確定位,在王德祿看來,這些合作成果要明確定位為國家間、長期的、綜合性的戰略合作,這樣既可以保持合作的穩定性,又有利於後續合作的深化,充分發揮合作創新的潛能。此外,王德祿建議中國有關部門建立推進“一帶一路”科技園區合作的工作機制,將其納入工作議程、出臺總體規劃、制訂工作方案。

  江蘇師範大學“一帶一路”研究院常務副院長江正平與王德祿的看法類似,他認為將中國海外科技園區放在中外合作框架下看待和定位至關重要,這樣有利於通過政府間的溝通和協調,解決在實踐層面遇到的問題。在科技園區合作機制方面,江正平提出,不僅要建立中國方面的跨部門協調工作機制,而且還要建立政府間雙邊交流協作機制,建立由雙方政府、職能部門、企業和商會等組成的境外科技園區領導、規劃、協調機制。

  此外,江正平提出,堅持以我國産業結構調整與升級為導向,把我國企業的優勢與東道國及所在地的區位優勢、資源稟賦、産業基礎、基礎設施等因素緊密結合起來,引導企業充分考慮東道國國情和當地實際,因地制宜,科學編制園區規劃和確定産業定位,遴選園區主導産業及關聯配套産業,在培育壯大主導産業的同時拓展延伸産業鏈,逐步推動由專業化特色發展向綜合化方向演進,促進園區持續健康發展。要進一步發揮中國龍頭企業在園區建設中的引領示範作用,帶動更多的國內企業 “走出去”投資經營,提升其國際化發展能力,助推我國開放型經濟轉型升級。(記者 張保淑)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