滬倫通:從黃浦江到泰晤士河的試航

2018-12-06 09:10:45 | 來源:證券時報 | 責編:陳晨

  滬倫通有望于近期起航,除了標誌著資本市場再次深度開放,更是開通了上海與倫敦的資本航道,讓中國企業家們,除了可以在黃浦江弄潮,也能到泰晤士河暢遊,在實踐中培養適應多水域的資本健將。

  熟悉資本市場沿革的讀者不難發現,內地資本市場總體按照“進一步開放”路徑前行,從早期的B股市場,到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QFII)制度,再到滬港通、深港通啟動,以及A股納入明晟(MSCI)指數,A股市場展現的對外開放程度不斷上臺階。

  相較之下,滬倫通除了強調“引進來”,也在強調中國企業的“走出去”,鼓勵中國企業融入國際資本市場,這是近年資本市場改革開放的一大突破。

  按照滬倫通的制度設計,兩地上市企業分別在對方交易所發行存托憑證,即中國企業在倫交所發行GDR,且可進行融資;英國企業在上交所發行CDR,初期無融資安排。

  如將滬港通與滬倫通對比,不難發現,前者的制度設計是讓兩地資金跨境流通,A股資金可買港股,港股資金可買A股,後者則不同,直接嘗試讓上市公司的股東權益跨境流動,中國企業可在倫敦市場融資,英國企業可在上海交易。

  就此層面來講,中國資本市場“開放”的語義,已從注重吸收與接納,轉為兼重給予與交流,在物流、信息流、資金流和資本流上,中國資本市場與國際資本市場的“次元壁”正在進一步被打破。

  正如航道開闢的意義,不只是為了在地圖上多畫一條線,而是為了在異域交流中,人們可求得新知、新能,也是為了在乘風破浪中,人們可以壯闊胸襟、錘鍊體魄。同樣的,滬倫通起航的深層意義,不僅在於理論層面的突破創新,更在於打通渠道,讓中國企業既可以在黃浦江遨遊,也能到泰晤士河弄潮。

  借助滬倫通,中國企業可以到有兩百多年曆史的世界三大交易所之一上市,消除“紙上得來終覺淺”之憾,讓先發者有切身體悟,後至者能觀摩學習。這個過程哪怕産生一些教訓,也能對後來人有所裨益。

  滬倫通的推出時點,正是我國經濟增長的“換擋”階段,經濟正在從高速增長轉為高品質發展,前路困難也不少,在這時推進滬倫通,恰好展現了我國擴大改革開放的戰略定力。

  改革開放四十年的經驗也表明,我們總是在改革中開放、在開放中改革,在實踐中解決問題,在問題中探索新知。

  就資本市場而言,要落實“開放”二字,重點不在宏大敘述,而在於構建渠道與機制,好讓一個個企業能夠出海,一位位企業家在境外市場接受錘鍊。

  中國企業可以走出去,外國企業能夠走進來,這才是真正的資本市場開放。(記者 曾炎鑫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