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智慧機器人來敲門

2018-12-21 08:56:02 |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 責編:陳晨

當智慧機器人來敲門

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上,智慧機器人正在演示自動點焊。  翁奇羽攝(人民圖片)

  最近,北京一家新開業的智慧餐廳成了“網紅”。在這家餐廳,不僅各類菜品由機器人掌勺,點餐、結賬也都是機器人做主角。

  隨著人工智能技術的不斷突破,智慧機器人産業進入蓬勃發展階段。作為全球第一大工業機器人消費市場及第一大潛在的服務機器人市場,中國智慧機器人産業未來的路怎麼走?專家表示,應抓住智慧機器人産業重塑的機遇,集中優勢資源,突破核心技術,在新一代機器人研發和應用上掌握先機。

  機器人廣泛應用

  這是一間大約100多平方米的餐廳,“北京首家沒有廚師的智慧餐廳”的名號吸引了眾多食客上門。

  一進門,可以看到兩台電子點餐機,顧客可以直接下單,省時省力。店面盡頭靠墻擺放著7台類似冰箱的機器,所有菜品都是由這7位“大師傅”烹飪而成。工作人員介紹,這款智慧炒菜機器人的菜譜來自著名烹飪大師和系統工程師組成的菜譜研發團隊。通過編程操作,該智慧機器人能夠實現自動放料、自動炒菜、自動清潔等功能。對於一些食客的特殊需求,機器人也能進行個性化設定。

  不僅是在餐飲行業,智慧機器人已經在很多領域大顯身手。比如,擦玻璃機器人可以輕鬆擦拭百層樓的室外玻璃;汽車點焊機器人完成一台汽車的焊接平均用時不足一分鐘;乒乓球機器人能夠自動判斷你是高手還是初學者,動態調整自己的能力水準,幫助你快速提高球技。

  “智慧技術的應用帶動機器人産品功能與性能的顯著提升,驅動智慧機器人産品被應用於更多新興領域。”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信息化與工業化融合研究所工程師劉棣斐表示,除了被運用到傳統的汽車、金屬等加工行業,面向家居、教育、醫療等領域的智慧服務和特種機器人也開始步入大眾生活之中。

  智慧機器人的應用熱潮也帶動了産業規模的持續高速增長。據國際機器人聯合會統計,中國工業機器人市場規模從2013年起一直穩居世界第一,預計2020年中國市場在全球範圍內所佔比重將超過40%。

  新技術提升智慧

  要製造一個能跑會跳、能説會道、能與人溝通互動的智慧服務機器人並不容易,背後需要強大的技術特別是人工智能技術的積累和突破。

  例如,智慧機器人觀察外部的“眼睛”通常是一台攝像機,科學家需要在人臉、人體的識別和圖像分析方面進行大量研發創新,才能使機器人識別面孔、手勢、障礙物等。而智慧機器人進行思考的“大腦”,其實是一台超級計算機,這又需要雲計算、雲存儲與互聯網技術的結合。專家表示,機器人尤其是智慧服務機器人需要具有人的動作、行為、想法以及各種能力,其中的技術研發牽涉眾多科學與工程學科,包括機械和電氣工程、材料科學、計算機科學、人工智能、腦科學、倣生學、控制學等。

  “新一代信息技術為智慧機器人的發展奠定了堅實基礎。” 劉棣斐表示,尤其是圖像識別、語音識別、自然語言處理等人工智能技術的實用化突破,帶動了機器人感知、交互、決策能力的顯著提升。當前,基於高達99.55%的人臉識別準確率、超過97.35%的人眼識別率以及97%以上的語音輸入辨識成功率,機器人已經具備了“看得見、聽得懂”的技術條件;與此同時,伴隨著深度學習和無監督學習的逐步應用,機器人還會具備更為關鍵的“思考”能力。

  伴隨著技術和市場變革,智慧機器人産業新的格局正在逐步形成。

  補短板鞏固優勢

  隨著智慧機器人産業日益紅火,美國、日本以及歐洲各國紛紛出臺了智慧機器人戰略規劃。中國同樣高度重視機器人産業發展,從《機器人産業發展規劃(2016-2020年)》,到《新一代人工智能發展規劃》,再到《促進新一代人工智能産業發展三年行動計劃(2018-2020年)》,一系列支持機器人産業發展的政策措施接連出臺。此外,各地也紛紛提出了智慧機器人産業園的相關規劃,推動産業化應用迅速落地。

  專家表示,國內對機器人市場的巨大需求、強大的人工智能關鍵技術和完整的機器人産業鏈條,是中國智慧機器人産業發展的優勢;短板則在於基礎技術能力不足、研發設計經驗欠缺、産業競爭力相對不足和智慧機器人市場存在“虛火”等。

  “我國智慧機器人的發展需要揚長避短,在‘補短板’的同時,築牢發展基礎。”劉棣斐建議,加快人工智能技術和新應用領域佈局,瞄準未來技術和産業發展方向,聚焦當前處於“並跑、領跑”的領域發力,構築和鞏固自身競爭優勢。

  “現在一定要集中資源,在下一代機器人上實現突破,否則舊的短板沒補上,新的短板又出現。如果新一代機器人無法實現突破,或者發展方向出現偏差,我們未來可能會喪失更多機會。” 新松機器人自動化股份公司總裁曲道奎説。(記者 彭訓文)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