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鎮企業改革發展的先行者——魯冠球

2019-01-09 11:20:44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責編:鄭思雯

  編者按:

  波瀾壯闊的改革開放,涌現出一大批勇立時代潮頭、銳意改革創新、敢於實踐探索的先鋒模範。2018年12月18日上午,慶祝改革開放40週年大會在人民大會堂召開,會上隆重表彰了100名改革先鋒。

  在這100人中,來自中國工業戰線的改革先鋒,有“兩彈一星”元勳于敏、王大珩;有獲評“科技興油保穩産的大慶‘新鐵人’”王啟民;獲評“載人深潛事業的實踐者” 葉聰;獲評“民營汽車工業開放發展的優秀代表”李書福等眾多引領中國工業發展與改革實踐不斷突破前行的傑出代表,他們的事跡也呈現在“不忘初心 奮發圖強——新中國工業檔案文獻展”中。

  在“不忘初心 奮發圖強——新中國工業檔案文獻展”深圳站鳴鑼開展之際,本欄目將通過一張張珍貴的照片、一件件特殊的展品,聚焦出現在文獻展中百名改革先鋒的故事,以連續報道的形式呈現給廣大讀者。

  

  國際在線環球財智頻道綜合報道(范志武):在“不忘初心 奮發圖強——新中國工業檔案文獻展”中,給了很多篇幅給中國企業家,他們或成長于草莽之中,卻以開拓者的膽識不斷奮鬥,成就了自我,成就了企業,也成就了時代,比如鄉鎮企業家魯冠球,時代給予了他機遇,他還以擔當。

  人物小傳:

  魯冠球,男,漢族,中共黨員,1944年12月出生,2017年10月去世,浙江杭州人,萬向集團公司董事局原主席。他始終聽黨話、跟黨走,把黨的方針政策落實到企業經營發展之中。改革開放初期,他以開拓者的膽識,主動與鄉政府簽訂廠長個人風險承包合同,開創了浙江企業承包改革的先河,並首創浮動工資制。在他的帶領下,萬向集團從一個小作坊發展為第一個進入美國市場的中國汽車零部件企業,並開創鄉鎮企業收購海外上市公司的先河,向世界展示了中國企業家勇於改革實踐的智慧和擔當。榮獲“全國勞動模範”“全國五一勞動獎章”等。2018年12月18日,黨中央、國務院授予魯冠球同志改革先鋒稱號,頒授改革先鋒獎章,並獲評鄉鎮企業改革發展的先行者。

  50年前,浙江錢塘江畔的一個貧困小村,一個年輕人不甘“面朝黃土背朝天”,勇於同命運抗爭,帶領6個村民在田野裏開起一個“鐵匠舖”。

  中國鄉鎮企業成功上市第一家,鄉鎮企業收購海外上市公司第一家……50年後,原先的“鐵匠舖”已發展成為營收超千億、利潤過百億的現代化跨國企業集團,其創始人就是被稱為“鄉鎮企業改革發展的先行者”的魯冠球。

  魯冠球既是一個腳踩大地的創業者,又是一個有遠見卓識的改革家。20世紀80年代初期,商品緊缺時代,魯冠球卻率先提出了“抓品質求生存,靠信譽闖天下”。1980年初,魯冠球派骨幹到全國主動回收了3萬套次品,召集全廠職工參觀評議,最後把次品以6分錢一斤的價格賣到了廢品收購站,並在內部開展了品質大整頓。

  魯冠球認為,“生産‘將就’産品還發獎金,對工人是腐蝕,對企業是經濟自殺。”這個廠當年的産值和利潤減少了百分之四十,500多名職工沒有拿一分錢獎金。可是暫時的損失換來的是創造更大財富的現代化企業的素質。

  1984年,萬向第一個將中國汽車零部件打入美國市場,美國最大的萬向節企業舍勒公司提出萬向“生産多少他們要多少”,對一家鄉鎮企業來説簡直是“天上掉餡餅”的好事,但是條件是棄用“錢潮”這個品牌。

  魯冠球苦苦思索了很久,最後拒絕了舍勒公司的要求。歷史證明了這個決策的正確,萬向不僅避免了淪為外國代工廠的可能,而且在2000年,萬向集團所屬的萬向美國公司收購了美國舍勒公司。歲月輪迴,證實了魯冠球的論斷“我堅信萬向可以在國際市場上立足”。

  如今,萬向集團在美國、英國、德國等10個國家擁有30家公司、40多家工廠,海外員工超過16000人,行銷網絡涵蓋60多個國家和地區。

  從創業創新、參政議政,到帶領農民追求共同富裕、關心幫助企業家健康發展,魯冠球常挂在嘴邊的一句話是“做受人尊敬的企業”。2017年10月25日,這個沒有“退休時間表”的戰士永別了他深愛的企業,而魯冠球所代表的企業家精神正在新時代奔涌傳承,激勵著一代又一代企業家砥礪奮進、挺立潮頭。

  “不忘初心 奮發圖強——新中國工業檔案文獻展”展品呈現:第五編 改革開放是中國工業發展的必由之路 第三部分 開放搞活經濟

  圖文展品:

(專題專訪)鄉鎮企業改革發展的先行者——魯冠球

 展品説明:

  (人物小傳素材來源於:新華網   展品圖片及説明來源於“不忘初心 奮發圖強——新中國工業檔案文獻展”)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