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煤炭消費何去何從

2019-02-28 09:21:26 | 來源:經濟日報 | 責編:陳晨

未來煤炭消費何去何從

大型運輸機械在福建莆田湄洲灣北岸東吳港區堆場運送煤炭。新華社記者 張國俊攝

  未來全球煤炭消費走向如何?中國煤炭銷量增了還是減了?煤炭污染的標簽能不能“洗白”?一個個事關煤炭行業的熱點問題,在2月25日國際能源署發佈了《全球煤炭市場報告》後,再次引發業界關注——

  2月25日,國際能源署在北京發佈《全球煤炭市場報告(2018—2023)》(以下簡稱《報告》)。這一報告在業內引起較大關注,也引發了一場關於未來煤炭消費走向的討論。

  中國煤炭消費是增還是減

  《報告》稱,中國是全球煤炭市場的主要參與者,但中國經濟正處於結構轉型期,煤炭需求將逐漸下降。中國煤炭消費量將呈現平均每年不到1%的結構性下降,將由2016年的38.7億噸減少到2023年的37.7億噸,年均下降0.5%。

  中國煤炭工業協會會長王顯政對這一説法持保留意見。他認為,我國宏觀經濟將繼續保持穩中向好發展態勢,能源消費總量適度增長是必然的結果。未來5年煤炭消費仍將保持小幅增長趨勢,總量維持在40億噸左右。

  國家能源集團總經理淩文則表示,未來幾年,根據國家經濟發展預期、主要下游行業發展趨勢、大氣污染防治等因素,結合國家《能源發展“十三五”規劃》和《煤炭工業發展“十三五”規劃》等,預判煤炭消費量還有一定增長空間,到2020年,煤炭消費量在40億噸到41億噸之間,但天氣因素和水力發電的不確定性對煤炭需求的影響需要重點關注。

  據統計,我國煤炭需求曾在2013年達到峰值42.4億噸。2014年至2016年,煤炭消費量連續3年下降。2017年至2018年,我國煤炭消費量又開始恢復增長,2017年同比增長0.7%,2018年增長2.5%。其中,電力行業煤炭需求增長是我國煤炭消費量恢復增長的最主要因素,2017年、2018年,電力行業耗煤同比分別增長4.9%和6.4%。

  不過,需要關注的是,當前煤炭佔一次能源消費的比重已經逐步下降。2018年,煤炭在中國一次能源消費結構中佔比約59%,較2017年下降1.4個百分點,這是自2011年煤炭佔比高達70.2%以來的持續下降。

  此外,一個不爭的事實是,資源的可靠性、價格的低廉性、利用的可潔凈性,決定了在今後一個較長時期內,煤炭作為我國主體能源的地位和作用仍難改變。

  按照哥本哈根氣候大會中國政府承諾和“十三五”能源規劃,到2020年,我國非化石能源消費比重達到15%,煤炭消費比重降至58%,消費量在41億噸左右;到2030年,非化石能源比重達到20%,煤炭比重降至50%左右,消費量在42億噸以上。

  “中國依然是國際市場的價格制定者。”《報告》稱,過去一段時間,中國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和全球範圍內對新礦投資的匱乏使價格走高。

  一個星球兩個煤炭世界

  《報告》用“一個星球,兩個煤炭世界”來概括當前全球的煤炭走勢。

  一方面,煤炭仍然是全球能源系統的核心,由於價格實惠、儲量豐富和便於運輸等特點,煤炭仍然是很多國家的主體能源。特別是在中國、南亞和東南亞地區,煤炭提供了能源安全,讓當地人用上了能源,支持了當地經濟發展。

  但另一方面,歐盟28國將逐步淘汰煤炭。《報告》稱,逐步淘汰政策已經在歐洲國家廣泛發佈並實施。據媒體報道,2019年1月底,德國煤炭退出委員會宣佈將在2038年前關閉所有煤炭發電廠。

  為了落實《巴黎協定》中的節能減排目標,歐洲各國政府已經相繼列出放棄煤電的時間表:英國決定在2025年前關閉所有煤電設施;法國計劃到2021年關閉所有燃煤電廠;芬蘭打算到2030年全面禁煤;西班牙電力集團計劃到2020年完全關閉燃煤電廠;荷蘭將從2030年起禁止使用煤炭發電。

  《報告》顯示,未來5年全球煤炭需求將保持穩定。歐洲和美國市場煤炭消耗將下降,但其下降的份額將被印度和其他亞洲國家的增長抵消。未來5年,煤炭對全球能源結構的貢獻將從27%下降至25%,其主要替代能源來自於可再生能源和天然氣。

  清潔與否看排放不論出身

  淩文稱,清潔能源的界定,應只論排放,不問出身。從保障國家能源安全穩定供應的戰略角度,在發展新能源、可再生能源的同時,要充分發揮煤炭資源豐富性、經濟性、可潔凈性和保障程度高的優勢,全面推進煤炭清潔高效低碳集約化利用。

  國家能源局副局長劉寶華提供的數據也佐證了這一説法。他表示,現在我國70%的煤電機組實現了超低排放,標誌著我國已建成全球最大的清潔煤電供應體系,有效緩解了能源供應和環境保護的矛盾,為世界範圍內煤炭清潔利用作出了示範。

  中國中煤能源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李延江則認為,煤炭可以清潔利用,實現污染物超低排放,把對大氣環境的損害降到最低。秉承“不論出身,只論排放”的原則,目前中國70%的燃煤發電實現了超低排放,意味著達到了天然氣的排放水準。

  淩文稱,煤炭清潔高效利用已經被國家列入“科技創新——2030重大項目”,共安排22個示範工程,總經費1640億元。煤炭行業迎來從高碳重污染能源向低碳清潔能源轉變的重大機遇。

  國際能源署的《報告》稱,煤炭未來的可持續發展取決於碳捕獲、利用和儲存(CCUS),認為“沒有CCUS就沒有煤炭的未來”。淩文認為,在當前和未來相當長的一段時期內,煤炭仍是中國最主要的碳排放來源。CCUS技術將成為中國履行應對氣候變化責任、實現溫室氣體減排目標、控制總體減排成本的重要技術路徑之一。(記者 黃曉芳)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