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迪斯入局 智慧取餐機競賽提速

2019-03-06 08:46:44 | 來源:北京商報 | 責編:陳晨

索迪斯入局 智慧取餐機競賽提速 (中首)(資訊)(財智推薦)

  餐飲外賣成本不斷攀升以及用人成本的不斷上漲,讓智慧取餐機再次成為正在進行數字化轉型的餐飲企業的抓手。上月底,團餐企業索迪斯在上海辦公室投放了多臺智慧取餐機,並且正在進行數字化轉型的索迪斯也將會把智慧取餐機作為佈局餐飲新零售的重要方式進行複製推廣。除此之外,近兩年索迪斯一直在嘗試與國內一些初創智慧餐飲科技公司合作,研發並推出數字餐廳、服務機器人等數字化創新項目。這樣的改變對於索迪斯這個以提供駐場服務發展團餐業務的企業而言無疑是新的探索和嘗試,而索迪斯的入局也很可能會對目前國內智慧取餐機發展起到一定的推動作用。

  索迪斯佈局智慧取餐機

  據了解,上月開始測試佈局的智慧取餐機選在索迪斯上海辦公室。記者了解到,索迪斯此次推出的智慧取餐機的菜品供應商為飯美美,飯美美同為智慧取餐機開發品牌,雙方此次在終端的合作很有可能會成為飯美美拓展B端商戶資源的重要案例,同時也將是索迪斯在數字化轉型中的一次新的嘗試和探索。

  據索迪斯相關負責人介紹,除了智慧取餐機外,索迪斯其實還在嘗試對各個傳統餐飲服務環節進行數字化及創新改造,以期提升傳統服務行業的整體效率。智慧取餐機也僅是索迪斯今年數字化轉型升級的一個開端。

  從去年開始智慧取餐設備再度掀起一波新的熱潮。去年,飯美美就曾在北京召開招商大會,正式對外開放加盟,宣佈了自己的加速擴張計劃,隨後飯美美入駐城市快速增加,並於去年10月正式進駐青島。

  當時中國烹飪協會會長姜俊賢就曾表示,智慧取餐機將會在近兩年迎來快速發展期,引入智慧取餐機的企業以及投資智慧取餐機的企業都將快速增加,智慧取餐機也將會是繼外賣之後,解決到家、到辦公室用餐場景的重要手段和方式,智慧取餐機也將隨之快速升級,成為更多消費者的新選擇。

  外賣成本高企帶來的新機遇

  事實上,智慧取餐機設備早在外賣市場發跡時就已經起步,並且成為很多餐飲業內人士及資本關注的焦點,也有不少傳統餐飲企業將投資佈局智慧取餐設備當做餐飲企業轉型升級的重要方式,其中最具有代表性的當屬投資樂棧的嘉和一品。

  2015年3月,嘉和一品與格力電器推出“樂棧”項目,訂購1000台智慧倉儲設備,要在北京寫字樓大廳或街頭核心位置建立自由控溫儲物櫃,用於解決外賣平臺的訂餐成本和提升訂餐用戶的客戶體驗。嘉和一品董事長劉京京也曾著重強調對智慧配送櫃業務的看好,要將智慧配送打造成一個對所有送餐公司與訂餐用戶開放的大平臺,隨即在眾多寫字樓內開始出現樂棧的身影。這次合作也花費了嘉和一品5300萬元,並最終成為西安飲食終止收購嘉和一品的導火索。

  但樂棧的發展顯然沒有想像的順利,之後幾年,樂棧並沒有吸引來太多商戶將其支撐為平臺,僅有包括嘉和一品在內的極少數幾家餐飲企業供貨,而通過樂棧訂餐的用戶更是寥寥無幾,樂棧的發展也按下了暫停鍵。

  究其原因,其實就是因為樂棧出現在了“錯誤的時間”。一位不願具名的餐飲業內人士表示,樂棧的商業模式其實問題不大,只是樂棧成立之初正值外賣平臺跑馬圈地之時。當時外賣平臺為吸引用戶流量大力燒錢補貼,吸引了大量的C端用戶以及B端流量,加之外賣平臺背後有資本的強力支持,完全搶去了智慧取餐機的光芒,這應該是導致樂棧夭折最直接的原因。

  但如今,外賣市場逐漸恢復理性,活躍在市場上的平臺僅剩兩家,外賣平臺的盈利需求已經大過對流量及商戶的需求,加之外賣平臺因自建配送導致模式過重,只能選擇通過提升對商戶的抽成來減少虧損,導致很多餐飲商戶的外賣成本壓力越來越大,但C端用戶習慣已經養成,這才使得大家的目光又重新聚集到之前被外賣平臺蓋過光芒的智慧取餐機上,外賣成本高企也將會給智慧取餐機帶來新的發展機遇。

  智慧取餐機再迎春天?

  姜俊賢表示,外賣成本的持續上漲很可能將導致餐飲外賣市場的萎縮,餐飲商戶發展外賣業務的方式也將隨之逐漸回歸原始狀態,這主要是因為外賣平臺最為重要的配送環節主要依靠人工,而人力成本上漲是一個不可逆的過程,這就勢必會導致外賣平臺的成本壓力,而外賣平臺現階段最好的選擇就是讓餐飲商戶幫助承擔這部分壓力。但智慧取餐機的好處就是能夠減少支線物流配送的成本壓力,這一特點也將會讓智慧取餐機重新煥發生機。

  記者在走訪餐飲商戶的過程中也了解到,目前很多規模較小的餐飲商戶已經被外賣平臺綁架,這類商戶也是對於外賣成本上漲感受最為明顯的,很多商戶負責人表示,如果給消費者漲價,擔心無法獲得支撐餐廳發展的單量,但如果在原材料方面降低成本,又對品牌造成難以挽回的傷害,一些商戶甚至只能無奈選擇降低外賣包材的成本來支撐外賣業務。

  但也有觀點認為,智慧取餐機雖然能夠降低配送成本,但幹線配送成本仍然存在,並且目前智慧取餐機的佈局密度還不夠大,並且大多佈局在辦公樓或者地鐵站,社區中的智慧取餐機寥寥無幾,這些都是智慧取餐機現階段發展的不足之處,增加了智慧取餐機吸引餐飲商戶以及C端用戶的難度,這也意味著,智慧取餐機的發展仍處於比較初級的階段,仍需要大量的資本以及資源的投入。(記者 郭詩卉)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