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商用將帶動信息消費8.2萬億元

2019-03-06 08:49:57 | 來源:經濟參考報 | 責編:陳晨

  5G將為信息消費釋放強勁動能。記者3月5日從中國信通院獨家獲悉,預計2020至2025年間,5G商用將直接帶動信息消費8.2萬億元,其中智慧手機、可穿戴設備等終端産品的升級換代將釋放4.3萬億信息消費空間。

  “5G極大地促進了上游電子元器件、中游網絡設備以及終端應用設備的全産業鏈升級,帶動信息消費空間很大。”中國信通院政策與經濟研究所監管研究部主任張春飛向記者表示,一方面,5G將帶動手機終端升級換代,從而推動手機廠商製造更先進、更豐富的終端産品;另一方面,網速快了,終端好了,也將推動互聯網、軟體企業開發出更多更好的應用,帶動整個信息服務水準提升,促進信息服務消費。

  事實上,5G終端的換代升級已經開啟。以手機終端為例,在2月底舉行的2019世界移動通信大會上,5G手機頻頻亮相,華為、OPPO和小米等企業各自發佈5G手機。市場調研公司Counterpoint Research報告顯示,2021年全球5G智慧手機出貨量將達到1.1億部,較2020年增長255%。張春飛向記者透露,總體而言,預計2020至2025年間,5G終端産品升級換代將帶動信息消費4.3萬億元。

  此外,中央也在加大政策支持力度,鼓勵和擴大5G相關領域信息消費。1月底,發改委、工信部、財政部等十部門制定《進一步優化供給推動消費平穩增長 促進形成強大國內市場的實施方案》,明確加快推出5G商用牌照,擴大升級信息消費。此外,進入2019年以來,江西、河南、北京、深圳、成都、重慶等地出臺了支持5G産業落地的行動計劃或規劃方案,培育5G相關信息産業,釋放信息消費巨大市場空間。

  中國電子信息産業發展研究院電子信息研究所研究室主任馮曉輝向記者表示,今年以來5G全産業鏈的發展顯著提速,但5G網絡建設、産品成熟和提升用戶體驗需要一定的時間週期,5G領域的終端消費也需要培養消費者的使用習慣。此外,許多5G終端産品還處於展示階段,尚無法滿足規模商用要求。下一步,需要支持可穿戴設備、虛擬現實、增強現實、智慧服務機器人等智慧終端創新商業化突破,豐富消費産品供給。

  圍繞下一步發展,張春飛建議,一是優化信息消費發展環境。在重點城市組織開展5G商用試驗。適時發佈5G商用牌照,統籌推進5G商用網絡部署,建設高品質的5G精品網絡,夯實信息消費基礎支撐能力。二是提升信息消費供給能力。加快推動5G終端成熟,大力發展工業互聯網、車聯網、遠程教育、遠程醫療等5G融合應用,增加中高端信息服務供給。(記者 郭倩)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