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創業潮方興未艾

2019-05-08 08:43:39 | 來源:人民日報 | 責編:陳晨

  在巴西聖保羅的商業區,坐落著一棟裝飾色彩明麗、風格簡約的12層辦公樓——這是拉美最大的創業公司孵化基地Cubo,可以容納200多家初創公司、1000多名員工。這一共享辦公空間去年落成,目前已有近120家創業公司入駐。入駐公司可以獲取Cubo數字平臺上的資源,並與投資人、大公司和高校接觸洽談。

  根據巴西創業公司協會近期公佈的一項調查,巴西市場上的初創企業已經超過1萬家,比2017年增加了近1倍。教育、生物和清潔技術、金融科技、醫療保健以及農業技術等領域,是初創科技公司關注的重點。

  巴西有2億多人口,是南美人口最多的國家,市場規模巨大。巴西的網絡覆蓋率高,使用人數多,移動終端的持有量也很大。這都為創業者提供了廣闊的空間。據巴西創業公司協會統計,有300多家創業公司嘗試利用互聯網科技打開新的銷售途徑。醫療領域科技企業增長迅速,有的開辦低成本連鎖診所,有的專注於人工智慧和數據分析在醫療行業的應用,開發遠程醫療和移動健康應用程式。

  Nubank是巴西最成功的金融科技公司之一,該公司可以讓顧客不用去實體銀行,就可以申請低成本的信用卡,並通過網絡享受高效率的服務。公司創始人大衛·貝萊斯表示:“在一個新興市場,交通、銀行、支付等很多領域對科技公司來説都是商機。”如今,Nubank的信用卡用戶已達到500萬,獲得了多家外國公司的投資。

  經過數年發展,巴西的創業生態系統已較為成熟。隨著孵化器、加速器和投資者的正式進入,市場不斷升溫,新的創意也不斷為創業公司增添動力。

  巴西聯邦政府意識到了創新行業的重要性。2018年上半年,巴西推出數字化轉型戰略。隨後,聯邦政府成立了創業條例小組委員會,將政府人員和民間代表聚集在一起,討論科技公司創業相關的立法。近幾年,巴西金融機構也開始成立特別小組以了解金融領域的重大創新。例如,巴西證券交易委員會和巴西中央銀行均成立了關注金融技術的工作組。巴西中央銀行還出臺新的規定,以便金融科技公司更易獲得外國投資。

  巴西政府主導成立了一個初創企業加速項目,為企業提供資金和智力支持。參與該項目的公司先要接受評估和培訓,並參與評選。被選中的公司即進入加速期,在2個月的時間裏可獲得20萬雷亞爾(1雷亞爾約合1.8元人民幣)的資金,並有機會參加培訓以及認識客戶和投資人。在加速期裏,這些企業會獲得項目方的指導。

  巴西的初創企業也面臨一些困難。“最大的困難是籌集資金。”創業投資行業的從業者塞特表示。此外,巴西稅制繁瑣,稅收結構不利於公司擴張,導致一些天使投資人和風險投資公司缺乏在巴西投資的意願。巴西新政府今年初提出,將不斷改善營商環境,簡化、減免稅收是未來的工作重點之一。(記者 朱東君)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