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VC期貨上市十年碩果纍纍

2019-05-27 08:41:09 | 來源:證券日報 | 責編:陳晨

  2009年5月25日,PVC期貨在大商所掛牌上市,成為大商所推出的第二個塑膠品種,為變化發展中的現貨貿易提供了“避風港”。

  2019年5月25日,PVC期貨迎來了“十周歲生日”。10年來,PVC産業鏈發展格局、貿易模式、風險管理理念發生明顯變化,交易所持續推動貼近現貨市場的制度創新,讓期貨市場煥發生機和活力,成為産業避險和定價的得力“助手”。與此同時,多位産業人士告訴記者,PVC期貨在上市的10年中,頻頻受到了産業機構的“點讚”,期貨特有的價格發現和風險管理功能也在該産業刷爆朋友圈。

  記者獲悉,其實早在2009年PVC期貨上市的初期,其成交量已達1808萬手、日均成交量11.97萬手。隨後市場經歷了幾年的低迷,2015年PVC期貨推出交割註冊品牌制度,現貨市場進行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期現貨市場開始呈現新面貌。2016年和2017年成交量漲幅高達618%、247%,迎來了爆髮式增長。2018年日均成交量達14.96萬手,較2009年增長了25%。

  與此同時,相比于成交量的變化,PVC期貨上市以來,法人客戶穩定、深度參與是市場的一大亮點。從2009年上市起,法人客戶持倉佔比一直保持在35%以上,2018年法人客戶持倉佔比為51%,10年來合理的投資者結構為期貨功能發揮創造了條件。此外,2015年交割註冊品牌制度推出後,PVC期貨與華東地區主流現貨産品的價格相關性保持在85%的較高水準,套期保值效率保持90%以上,期貨價格發現和套期保值功能有效發揮。

  “PVC市場期現聯動很密切。近兩年,期現基差穩定在-200元/噸至200元/噸,相比往年基差有所收窄。由於市場存在大量的期現套利交易,在一定程度上熨平了基差大幅波動,提高了期貨價格的代表性。”中大期貨分析師張駿説。

  “我們生産企業持有的是多頭頭寸,最怕遇到價格大幅度下跌,這給經營帶來很大的不確定性。以往通過現貨買進和賣出的傳統方式不能滿足我們對頭寸風險的管理。”宜賓天原集團副總裁李劍偉説,PVC期貨上市後,企業利用期貨價格信號預判價格走勢、供需變化,及時調整自身生産銷售進度,嘗試開展庫存保值,對衝價格下跌風險。

  大商所相關負責人對記者表示,未來大商所將持續推動PVC期貨合約制度優化,如繼續完善交割註冊品牌制度,加強對現有註冊、免檢品牌的動態管理,適時擴大註冊、免檢品牌範圍;推進廠庫交割制度,以貼近現貨貿易習慣,降低企業參與交割的成本。此外,大商所還將加大産業培育力度,支持PVC等塑膠品種的産融培育基地建設和相關培訓活動開展。隨著制度規則的持續完善和産業培育的深入開展,未來PVC期貨市場參與度有望穩步增加,期現結合模式將呈現更多的亮點。(記者 王 寧)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