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本市場“變局者”:以科創板推動經濟轉型

2019-06-06 08:35:20 | 來源:經濟參考報 | 責編:陳晨

  隨著相關制度規則的不斷完善和技術準備的就緒,2019年中國資本市場改革的重頭戲——科創板面世日益臨近。截至目前,科創板受理企業已經超過百家,發行工作也正式進入上市委審議環節。

  在業內人士看來,科創板將促進資本市場和中國經濟深層次的改革,增強資本市場對提高我國關鍵核心技術創新能力的服務水準,成為資本市場的“變局者”。

  受理企業已超百家

  科創板開閘在即。按照上交所此前發佈的公告,科創板上市委于6月5日召開第1次審議會議,審議深圳微芯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安集微電子科技(上海)股份有限公司、蘇州天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3家企業發行上市申請。

  根據科創板相關規則,在發行上市審核中,上市委主要側重於對上交所發行上市審核機構出具的審核報告及發行上市申請文件進行審議,就審核報告的內容和發行上市審核機構提出的初步審核意見充分討論後進行合議,按照少數服從多數的原則,形成同意或不同意發行上市的審議意見。上交所將結合上市委審議意見,出具同意發行上市的審核意見或者作出終止發行上市審核的決定。如作出同意發行上市的審核意見,將按程式報送證監會履行發行註冊程式;作出終止發行上市審核決定的,將按規定終止發行上市審核程式。

  國盛證券表示,按照目前的審核進度,預計第一批科創板公司上市交易,將在今年7月中上旬。首批企業技術與盈利並進,公司體量已經形成一定規模。科創板制度允許和鼓勵未盈利的優質科創企業上市,但從目前受理的情況來看,科創板監管層更傾向於謹慎觀望,優先輔導與目前A股已上市公司較為相近的、已經有盈利能力的企業上市。

  WIND統計數據顯示,截至2019年6月4日,上交所共披露117家科創板受理企業,其中102家已問詢,包括睿創微納在內的9家企業已經明確上會時間,21家企業已回復,48家企業已回復(第二次)。

  從行業分佈來看,剔除“中止審查”的企業後,其餘114家企業共涉及17個行業,其中計算機、通信和其他電子設備製造業的公司較多,為24家;其次是專用設備製造業,為23家,軟體和信息技術服務業21家,醫藥製造業14家。

  從財務數據來看,已受理企業的營收品質普遍較高。WIND統計數據顯示,117家受理企業2018年共計實現營業收入1717.99億元,實現歸屬於母公司股東的凈利潤159.44億元,117家企業中有116家當年實現盈利。從2016年-2018年的三年複合增長率來看,117家企業中,有73家營業收入複合增長率高於30%,38家營業收入複合增長率高於50%;有83家企業歸屬於母公司股東的凈利潤複合增長率高於30%,60家高於50%。從絕對額來看,中國通號、天合光能和傳音控股的營業收入均達到百億元以上。117家受理企業的平均營業收入達到14.68億元,平均凈利潤則達到1.36億元。

  中信建投的數據則顯示,在研發佔比方面,2018年66家公司研發費用佔收入比小于10%,33家處於10%-20%之間,11家處於20%-30%之間,2家公司研發佔比超過30%,為虹軟科技(研發費用1.49億元,佔收入32%)和金山辦公(研發費用4.28億元,佔收入38%)。在募集資金方面,112家公司合計擬募集資金1089.2億元,平均募集9.7億元。其中83家公司擬募集資金小于10億元,25家公司在10億元-30億元之間(包含天合光能30億元),3家擬募集資金在30億元-50億元,分別為優刻得(47.5億元)、傳音控股(30.1億元)和華熙生物(31.5億元)。1家擬募集資金超過了50億元,為中國通號(105億元)。

  上交所指出,從受理情況看,科創板申報企業體現出以下特點:一是行業較為集中。總體上屬於高新技術産業和戰略性新興産業,主要集中在新一代信息技術、生物醫藥和高端裝備等産業。二是能夠反映現階段我國科技創新企業整體現狀。總體而言,當前我國科技創新企業大多處於爬坡過坎階段,有一定的科技創新能力和市場競爭優勢,科技創新處於跟跑和並跑階段的企業多,處於領跑階段特別是突破關鍵核心技術的企業少。三是申報企業總體上具備較強的科創屬性。絕大多數企業主要依靠核心技術開展生産經營,研發投入遠超過境內市場其他板塊。四是具有良好的成長性。

  嚴標準穩起步 推進增量改革

  在受理、問詢等工作快速推進的同時,涉及科創板和試點註冊制的各項制度建設和相關技術測試也在進一步推進之中。初步統計顯示,截至目前,上交所已出臺涉及科創板和試點註冊制的相關規則19條,其中涉及發行上市審核類8條、科創板發行承銷類3條、科創板上市類3條、科創板交易類5條。

  5月31日,中國證券業協會發佈《科創板首次公開發行股票承銷業務規範》(以下簡稱“《承銷規範》”)和《科創板首次公開發行股票網下投資者管理細則》(以下簡稱“《管理細則》”)。與A股現行的《首次公開發行股票承銷業務規範》相比,此次《承銷規範》要求更為細緻嚴格,明確了對證券公司投資銀行內部控制、承銷商及其工作人員廉潔從業、禁止行為、承銷費用的合理確定原則以及證券服務機構全程見證等方面的要求。

  《管理細則》則從四個方面加強科創板網下投資者自律管理,包括:明確私募基金管理人註冊為科創板網下投資者的具體條件。要求參與科創板新股網下詢價的投資者具有一定的專業能力和經驗;加強網下投資者行為規範。對網下投資者詢價前準備、報價原則、擬申購數量上限等操作環節做出具體要求,並明確了網下投資者負面行為清單;強化證券公司推薦責任。要求證券公司應對其推薦的科創板網下投資者及配售對象審慎核查,充分發揮“看門人”作用;加強對網下投資者違規行為的處罰力度。加大違規成本,形成不敢違、不能違、不願違的長效防範機制。

  而在此前的4月30日,上交所、中國證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中國證券登記結算有限責任公司聯合發佈《上海證券交易所中國證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中國證券登記結算有限責任公司科創板轉融通證券出借和轉融券業務實施細則》,集中對科創板轉融通證券出借和科創板轉融券業務出借環節的差異化安排作出規定。上述機制安排將於科創板開板時實施。近期,上交所、中證金融和中國結算將發佈相關技術介面並組織開展技術測試。

  證監會主席易會滿日前表示,科創板正按計劃平穩有序推進,將按照“嚴標準、穩起步”的原則,堅定地推動設立科創板並試點註冊制相關工作,增強資本市場對提高我國關鍵核心技術創新能力的服務水準。他表示,科創板將從三方面促進科技創新企業發展:一是有助於解決科技創新企業股權融資。科創板是既有多層次資本市場的重要組成部分,聚焦科技創新企業特點設計制度,增加包容性,使企業可以通過資本市場在快速發展階段獲得必要的股權融資,做優做強。二是有助於科技創新企業強化公司治理,建立現代企業制度。上市以後,科技創新企業會更加重視公司治理,強化披露意識,規範生産經營,最終實現長期可持續發展。三是有助於科技創新企業以人才為依託發展壯大。科創板優化相關制度安排,鼓勵科技創新企業實施員工持股計劃和期權激勵,增加凝聚力和創新力,激發創新潛能,形成科技創新的持續推動力。

  易會滿表示,科創板是資本市場改革的“試驗田”。證監會將對科創板的創新和運行情況進行綜合評估,推動形成可複製、可推廣的經驗。同時,統籌推進創業板和新三板改革,把握好市場定位,促進優勢互補,推動多層次資本市場平穩健康發展。

  資本市場的“變局者”

  作為資本市場2019年的改革重頭戲,科創板的推出飽受矚目,業內人士和機構普遍認為,無論是對於資本市場本身的完善,還是對於中國經濟轉型和技術創新,科創板都具有極其重要的意義。

  中泰證券首席經濟學家李迅雷認為,科創板會促進資本市場和中國經濟深層次的改革。他指出,科創板可以給科技型民企更快融資發展的空間,是對資本市場過去多年問題的修復和改革。科創板作為增量改革的前沿試點,其機制在不斷改善成熟後,將延伸至A股市場的存量領域,如創業板、中小板和主板,使得資本市場活力進一步增強。

  中銀國際證券總裁助理兼首席經濟學家徐高表示,最近十年,在以移動互聯網為代表的科技創新推動下,世界産業格局發生了重大變化。截至2019年5月下旬,在全球市值最大的十家公司中,新經濟公司已佔據7席。與全球十大公司相比,A股市值前十公司的列表有很大差異,近十年來的全球技術和産業變遷在A股市場中並未得到充分體現。從2010年到今年5月,A股前十大公司的總市值僅由之前的9萬億元增加到當前的12萬億元,漲幅大概只有1/3。而在同期,海外中概股裏規模最大的十家新經濟公司的總市值已從之前的5000億元增長到現在的超過7萬億元,漲幅超過10倍。2019年5月,A股市場中“新經濟”公司市值佔比僅為11%,而“新經濟”公司在美國中概股中市值佔比高達47%,差不多佔據半壁江山。我國資本市場對新經濟參與度不高,並非是因為國內投資者不認可新經濟公司,而是因為在現行的制度下,A股發行上市門檻偏高,新三板發行上市門檻又偏低,使得新經濟公司難以或不願進入。

  徐高認為,在最為宏觀的層面上,科創板是我國運用資本市場力量來推進經濟轉型的重要嘗試。由於新經濟企業在融資需求方面更為多樣化,更符合資本市場的融資特性,科創板的推出將助力這些企業的發展。反過來,科創板也能給我國資本市場投資者參與中國新經濟企業發展、分享其成長紅利提供一條新的途徑。而科創板所試行的包括“註冊制”在內的各項新制度,也基本代表了我國資本市場未來改革的方向,在一定程度上會改變我國金融體系的面貌,並帶來金融機構競爭格局的改變。因此,説科創板是“變局者”,不算為過。

  國盛證券則認為,科創板服務於符合國家戰略、擁有關鍵核心技術、市場認可度高的科技創新企業,是我國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深化資本市場改革的重要舉措。科創板註冊制是國內資本市場的跨越式變革,上市條件設置上,科創板積極吸納成熟經濟體資本市場經驗,並重點體現“包容性”;發行定價立足“市場化”,對標美國納斯達克,通過對機構投資者充分詢價獲得市場化定價;拓展交易模式,放寬漲跌限制;重視並強化後續監管,要求類同納斯達克。該機構認為,當前我國經濟增長正處在新舊動能的轉換期,新興産業發展具有龐大的資金需求。參考國外經驗,股權融資將成為經濟動能轉換的重要支撐。此外,通過設立科創板等方式完善我國資本市場,促進股權融資發展,也是解決當前經濟高杠桿困境的最優途徑。

  投資者參與熱情高漲

  隨著科創板開閘的日益臨近,從個人投資者到機構投資者,都對參與科創板投資表現出了高度的熱情。

  6月5日,第二批科創板基金開始發售,本次發行的5隻基金分別是:華安科創主題3年封閉靈活配置混合基金、富國科創主題3年封閉運作靈活配置混合基金、鵬華科創主題3年封閉運作靈活配置混合基金、廣發科創主題3年封閉運作靈活配置混合基金、萬家科創主題3年封閉運作靈活配置混合基金。

  此前,監管層下發通知,要求相關基金公司理性銷售。通知要求,基金管理人、基金銷售機構應合規穩健開展基金銷售,不得人為製造緊俏氛圍,不得在募集期間對外披露銷售數據,不得使用微信等媒體渠道擴大宣傳,嚴禁虛假宣傳,嚴禁製造炒作熱點等。

  今年4月22日,首批7隻科創板基金獲批,26日首只科創板方向基金正式開售,3天后首批餘下6隻科創板基金同日發售。首批科創板基金受到了市場的高度關注,吸引了千億級巨量資金的認購,合計規模達1200億元。按照事先設定的募集規模上限,7隻科創板基金均將採取比例配售,使得最終成立規模均低於10億元,平均配售比例僅為5.73%。

  中信證券指出,科創板定位“三個面向”,即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經濟主戰場、面向國家重大需求。回顧歷史,移動互聯網催生全球科技巨頭,造就投資機會;展望未來,5G、AI、IOT等核心技術將孕育下一輪投資機遇,高端裝備、新材料、新能源、節能環保、生物醫藥等領域亦將涌現出值得關注的公司。

  申萬宏源證券戰略業務負責人、保薦代表人屠正鋒認為,目前科創板所申報的企業主要突出“科技創新”這一特質,科創屬性很明顯,尤其是研發的強度,總體上佔比是高於創業板的。此外,現在披露的公司估值水準差異比較大。他認為,目前100多家企業,假設估值比較高肯定會出現分化,雖然是科創屬性,但行業領域不同,行業週期階段不同,定價會出現先揚後抑的過程,未來一定會分化,對於投資機構來説就是要篩選出真正的好企業。

  對於以證券公司為代表的仲介機構而言,科創板在開拓新的業務空間的同時,也帶來了新的挑戰。安信證券研究所所長胡又文認為,科創板帶來的最大挑戰是對於賣方研究能力全方位的考驗。他表示,現在上市公司的定價投行要參與,對於二級市場的參與者,投行的報告,包括賣方的報告就是非常重要的依據。這些對於賣方研究員的挑戰前所未有,對於分析師也是前所未有的機遇。

  興業證券研究院大健康與消費研究中心總經理、醫藥行業首席分析師徐佳熹認為,作為研究人員,備戰科創板需要增加三方面能力:第一是知識儲備;第二是和一級市場人士溝通的能力,學習投前如何給估值,怎麼看項目等;第三是規則的把控能力,包括交易規則和上市規則。(記者 吳黎華)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