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寧:與世界共享智慧零售

2019-06-21 08:55:09 | 來源:經濟日報 | 責編:陳晨

蘇寧:與世界共享智慧零售(中首)(資訊)(財智推薦)

位於江蘇省南京市的蘇寧全國首家“無人店”內,商店電腦系統為消費者智慧推薦商品。 新華社記者 李雨澤攝

  蘇寧控股集團董事長張近東認為,隨著時代的發展,未來每一家企業都會是互聯網企業,要保持企業長青,就必須技術常新。

  因此,未來十年,蘇寧的戰略佈局將持續加大技術投入,聚焦企業的國際化發展。

  蘇寧控股集團董事長張近東日前在第二屆江蘇發展大會暨全球蘇商大會主論壇上發表主旨演講時表示,隨著時代的發展,未來每一家企業都會是互聯網企業,要保持企業長青,就必須技術常新。蘇寧未來十年的戰略佈局將持續加大技術投入,聚焦企業的國際化發展。

  “第三個10年”收官戰不斷加碼

  在蘇寧“618”年中大促媒體發佈會後,“萬達百貨更名蘇寧易購廣場”的消息迅速登上微博熱搜榜單。此前張近東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收購萬達百貨是蘇寧線下場景的再佈局。

  創立於1990年的蘇寧是國內為數不多的走過近30年發展歷程的世界500強企業之一。收購37家萬達百貨門店是掌門人張近東為蘇寧衝刺“第三個10年”收官戰又一次按下的“快進鍵”。

  除了加大企業層面的合作力度,蘇寧還大力推動與地方政府的戰略合作。

  去年11月份,蘇寧與江蘇省政府簽署戰略合作框架協議。在本次江蘇發展大會上,張近東再度談起這一重磅合作時表示:“5年內,蘇寧計劃在江蘇新增投資2000億元,這將超過過去29年投資的總和。”張近東同時透露,將會有7500家智慧零售門店通過這筆投資在江蘇落地。

  除了江蘇,蘇寧在經營多年的華北市場也取得了重大突破。今年3月18日,蘇寧與北京城市副中心通州共同宣佈達成戰略合作。根據計劃,未來3年蘇寧將在通州佈局各類互聯網門店342家,並且新增2個蘇寧廣場。這也意味著,蘇寧“兩大兩小多專”的智慧零售業態將全面落地通州。相關數據顯示,目前蘇寧在北京市場的佈局已形成以零售為核心的多業態大型産品集群,智慧零售門店超過500家,自有員工7000多人,帶動相關就業近2萬人。

  值得注意的是,隨著智慧零售大開發戰略的持續推進,眼下蘇寧擁有的各類互聯網門店數量已超過12000家。從張近東透露的信息來看,蘇寧將進一步加大投資,深化智慧零售戰略佈局。

  主動轉型跨入“雲時代”

  近10年來,移動互聯網、雲計算、大數據、物聯網等新技術與傳統産業融合趨勢日益明顯。互聯網科技在零售領域對消費形式及商業模式的重構影響極為深遠,其快速迭代讓行業運營效率與服務體驗得到了前所未有的提升。

  蘇寧探索互聯網轉型的時間表基本與此同步。2010年,蘇寧易購上線;2011年,蘇寧召開“2011年至2020年新十年戰略規劃”發佈會,並闡述了以“科技轉型、智慧再造”為核心的發展戰略。此後,蘇寧大規模引進科技人才,一方面加快線上平臺建設,另一方面用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技術重塑生産、經營、銷售、運輸等各個零售環節,最終探索出了線上線下全面融合的智慧零售模式。

  在大力推進智慧零售建設的過程中,蘇寧相繼在南京、北京、上海、武漢等地佈局了5個研發中心、上萬名研發人員,並基於大數據、物聯網、人工智能等新技術建立了專業化的數字零售經營管理部門,實現了商品、供應鏈、金融支付、物流服務、市場推廣等全流程實時、在線管理。

  在張近東看來,隨著時代的發展,未來每一家企業都會是互聯網企業,否則將很難生存。同時,企業互聯網化的核心應該是“雲化”,尤其是企業原有資源的“雲化”。

  張近東表示,蘇寧的物流、金融、數據等一系列零售核心資源均已發展成為可對外開放的産品,成為除商品之外與合作夥伴連接的新介面。目前,蘇寧數據雲、物流雲、金融雲服務企業已達數萬家。

  踏上國際大舞臺

  “蘇寧要尋求發展,不僅要抓住國內市場,還要加快海外佈局。目前,我們的供應鏈已覆蓋100多個國家和地區,在日本、美國、歐洲等地均已實現落地發展。國際化是蘇寧未來十年重點聚焦的方向之一。”在演講中,張近東首次透露了蘇寧“第四個10年”的業務發力點。

  換句話説,用國際化戰略將蘇寧推向更大的舞臺,與世界共享智慧零售,是張近東對新10年的戰略判斷。

  蘇寧的國際化步伐起步于10年前。2009年,蘇寧收購日本老牌家電零售商樂購仕,併入蘇寧後的樂購仕隨即開始了業務重組,將業務重點從家電銷售轉移至開發遊客免稅行業。如今,樂購仕已經發展成為日本知名免稅連鎖品牌。

  近年來,蘇寧進一步加快了其國際化佈局力度。去年4月份,蘇寧在意大利成立商業辦事處,圍繞意大利及歐洲市場啟動了新一輪國際化發展征程。同年,蘇寧面向全球推出了千億元海外採購計劃,宣佈未來3年將引進超過5000個海外品牌,覆蓋快消、生活家居、服飾箱包、3C數碼等品類。

  “發展是常態,合作也是常態。一家企業的價值不是擁有多少,而是能為別人提供多少。”張近東表示,面對激烈的國內外市場競爭以及強勢來襲的數字經濟浪潮,企業發展戰略也需要及時調整,要通過深化合作構建智慧零售大生態,並不斷輸出企業發展成果。(記者 薛海燕 蔣 波)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