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小城鎮發展新增長點

2019-07-16 09:13:05 | 來源:人民日報 | 責編:鄭思雯

  目前,我國高速公路服務區主要為通行人員和車輛服務,多以住宿、停車、餐飲、加油、汽車修理等為主業,定位與功能相對簡單。利用現有高速公路服務區的人流、物流、資金流、技術流、信息流等資源,在優化城鄉産業佈局、精準扶貧精準脫貧、節約農地資源等方面積極探索,構建以高速公路網為骨架、“點線面”相結合的經濟廊帶和産業空間,有利於促進城鄉融合發展和小城鎮發展。

  利用交通便利優勢形成集聚效應。依託高速公路服務區推進城鄉融合發展和小城鎮發展,並非單純地擴大或擴充服務區的規模和功能,而是以服務區為節點和依託,以産業發展為導向,促進小城鎮建設,加快新型城鎮化步伐。在地理位置優越、周邊環繞村鎮的高速公路服務區建設小城鎮或城鎮新區,有利於充分利用現有基礎設施,發揮區位優勢,降低城鎮建設成本,合理引導人口流動,有序推進農業轉移人口市民化,實現就地就近城鎮化;有利於利用交通便利的優勢形成集聚效應,吸引人流、物流、資金流、技術流、信息流,為城鎮化增添動力;有利於建設倉儲物流中心,既疏解城鎮中心地段資源環境壓力和交通壓力,又降低物流成本和租賃成本,提高社會經濟效率和企業效益。

  以特色産業促進區域發展和脫貧致富。有序推進農業轉移人口市民化,是新型城鎮化建設的重點。小城鎮建設不是單純的城鎮基礎設施建設,而是要以産業為依託,促進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解決城鎮居民和進城農民的就業、生活問題。“要想富,先修路”,這句質樸的話道出了交通對産業發展的重要性。以高速公路服務區建設為依託,因地制宜打造特色産業體系,大力發展物流服務型、生態觀光型、民族民俗型、資源礦業型、沿路集貿型、特産加工型産業,有利於帶動當地經濟社會發展,特別是有利於貧困地區以産業發展促進精準扶貧、精準脫貧。

  形成多方共贏局面。以高速公路服務區為節點搭建新型城鎮化平臺,促進城鄉融合和小城鎮發展,可以整合周邊生態旅遊、農貿加工、商超物流、餐飲休閒等資源,降低高速公路建設運營、城鎮化建設、産業經營、群眾生産生活成本,打造新的産業生態和商業形態,提升小城鎮的現代物流功能、生態功能、農産品批發集散以及精深加工功能等,創造大量就業崗位,進而形成高速公路投資管理方、小城鎮建設參與方、服務區建設和功能提供方、小城鎮居民和周邊農民等多方共贏的局面。(作者:西北大學經濟管理學院 霍炳男)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