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閱讀標注城市文化地圖

2019-08-26 09:36:20 | 來源:人民日報 | 責編:陳晨

  實體書店,正在成為城市文化的毛細血管,調節著我們的文化呼吸,營造著一個城市的文化氣質

  不久前,為期一週的2019上海書展暨“書香中國”上海周落下帷幕。500余家出版單位、16萬餘種參展圖書匯集主會場,100余個分會場聯動,為炎炎夏日帶來陣陣書香,也成為一座城市的文化記憶。

  已經辦到第十六個年頭的上海書展,究竟有什麼樣的魅力,能讓讀者在烈日當空下排隊入場?其實,書展是書的展示,又不止于閱讀本身,而是一場文化盛宴,成為一座城市的人文會客廳。上海書展期間,共舉辦1200多場活動。豐富的周邊講座、沙龍交流,烘托起城市的文化熱度,讓書展成為讀書人的節日。上海也充分利用了這次機會,動員相關文化機構廣泛參與。出版方、博物館、作協、科協、教育界、戲曲界等相關各界熱情參與,擺出一道道精神大餐,讓讀書人涵泳其中,流連忘返。書展起于書籍,但不止于閱讀,相關文化機構共同發力,正在打造文化的良性生態圈。

  今年上海書展的亮點之一,就是重新發現實體書店的價值。一段時間以來,實體書店受電子閱讀、電商渠道等衝擊,被很多人認為正在走向衰落。如今,上海卻涌現出越來越多、各具特色的線下實體書店。這些書店不僅賣書,更是在經營一個文化空間,塑造新的文化地標。今年上海書展,一系列各具特色的實體書店成為書展分會場。讀者不僅可以聽講座、買文創、辦沙龍,也可以品香茗、會書友。實體書店,正在成為城市文化的毛細血管,調節著我們的文化呼吸,營造著一個城市的文化氣質。這些星羅棋佈的文化空間,不斷織密我們的文化地圖,散發出意蘊綿長的人文之光。

  今天的實體書店,正在成為社交的新生長點。人們發現,讀書可以是很時尚的,書店可以是很美的。體驗書香浸潤的生活方式,正在成為越來越多市民的選擇。就在本屆書展開幕前夕,上海世紀出版集團打造的實體書店朵雲書院旗艦店,開到了上海第一高樓——上海中心大廈的52層,被稱為“離天空最近的書店”。獨上高樓、雲上閱讀成為新時尚。作為上海書展重要分會場之一,朵雲書院專門創設了“上海之巔讀書會”的文化單元。以實體書店帶動流量價值、提升品牌價值、塑造生活風尚,正被越來越多的商家發現,形成實體書店的反哺機制。

  以上海書展為觀察窗口可以發現,今天,圖書行業直接面向讀者,不斷探索新的品牌生産機制和價值增長點。回想2004年,上海書展初創時,定位還是區域圖書交易會,如今早已拓展延伸,迥然有別於一般的行業訂貨會,成為市民閱讀盛宴,獲得了巨大的社會影響力。當下電商渠道十分發達,買書、找書不再困難,網上購書,輕點指尖,就可以送書到家。但是,如何邂逅好書,卻成了一個新問題。而書展和書店,為讀者提供了一個邂逅好書的機會。書展和書店更像愛書人的盛會,在這裡遭遇未知、邂逅新知、陶冶性情。圖書與品牌、周邊産品及相關活動的結合,也為行業生長打開了新的空間。

  推開窗是高樓林立的現代都市,攤開書便是一片靜謐的世界。閱讀讓精神更豐富,書籍讓城市更多彩。期待更多人捧起書卷,推動全民閱讀,共築書香中國。(沈彬)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