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谷數谷 江城明珠

2019-09-04 09:35:36 | 來源:人民日報 | 責編:陳晨

  核心閱讀

  武漢正在蝶變。隨著以積體電路為代表的高新技術産業、戰略性新興産業和高端成長型産業快速發展,綜合性國家産業創新中心穩步推進,一個“晶片—新型顯示屏—智慧終端—互聯網”的萬億産業集群逐步形成。今年上半年,武漢高技術製造業投資增長33.8%。

  來到武漢,當地人經常會自豪地向客人介紹“光谷”和“數谷”。

  “光谷”位於城南,是武漢東湖新技術産業開發區的俗稱。“數谷”位於城北,因武漢臨空港經濟技術開發區大力發展數據中心、雲計算、大數據、超算等産業而得名。

  “光谷”和“數谷”,一南一北,猶如兩顆璀璨的明珠,折射出近年來武漢發展新産業、培育新動能的努力與成就,展現著這座“鋼的城”煥發的生機與活力。

  發展新産業,建設綜合性國家産業創新中心

  在“數谷”的國家網絡安全人才與創新基地(以下簡稱國家網安基地)展示中心內,工作人員向建華正在忙碌。“3年前這裡還是一片空地,現在已成為一個國家級新基地。”向建華介紹話語中充滿自豪。

  2016年9月30日,中央網信辦復函武漢,支持武漢開展國家網絡安全人才與創新基地建設,打造國內首個獨具特色的“網絡安全學院+創新産業谷”基地。

  國家網安基地積極引進産業項目,目前已註冊企業95家,開工項目15個,總投資約2000億元,基本形成了從數據存儲到數據傳輸、處理和應用的網絡安全産業鏈。京東方等一批液晶螢幕製造巨頭在此聚集,預計今年底或明年初投産。

  與“數谷”遙相輝映的“光谷”,也正在快馬加鞭做強産業之“芯”。8公里的左嶺大道沿線,國家記憶體基地、武漢華星光電、武漢天馬微電子等總投資額超過4000億元的戰略性新興産業蒸蒸日上。

  培育新動能,把科教優勢轉化為産業競爭勝勢

  在武漢國家航天産業基地火箭總裝中心,工作人員正在進行使用前的最後調試。項目産業發展負責人劉剛介紹,武漢國家航天産業基地的首枚火箭有望年內在這裡誕生,將形成每年20發運載火箭的生産製造能力。

  這樣的國家級新基地,僅用3年就從構想變成現實,與武漢加快把科教優勢轉化為産業競爭勝勢,大力實施創新驅動戰略,推進傳統動能提檔升級密不可分。

  作為科教重鎮,武漢通過數十年積累,形成了以航天三江集團、航天科技第四十二所、武漢大學、華中科技大學、中科院武漢分院等重點企業、高校、科研院為核心的航天産業科研機構。2017年2月,武漢市政府成立航天産業基地建設管理辦公室,全面支持基地發展建設,開啟航天産業基地建設的“加速度”。

  除了國家航天産業基地火箭總裝中心,武漢的國家智慧網聯汽車和新能源汽車基地下半年也將投入使用,大健康産業基地正在加速推進。

  武漢市統計局總統計師應小莉介紹,武漢市鋼鐵、石化、煙草和汽車四大傳統製造業增加值佔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比重,由2018年的45.0%迅速下降到今年上半年的41.4%。與此同時,戰略性新興産業(含服務業)投資增長37.6%,高技術製造業投資增長33.8%。“産業新基地逐步成型,打造武漢新舊動能轉換新引擎,攻克製造業高品質發展的‘發動機’難題找到了新路徑。”

  深化大合作,加強與周邊地區協同發展

  協同發展是高品質發展的應有之義。

  “湖北在推進‘一芯驅動、兩帶支撐、三區協同’區域和産業發展佈局中,突出武漢‘主中心’作用,武漢堅持全地域、全要素、全産業鏈謀劃,深化區域統籌與合作,加強武漢與周邊地區的交通互聯互通、産業協同發展。”湖北省委副書記、武漢市委書記馬國強説。

  武漢作為區域之心,正在不斷與長江、漢江“兩帶”互通互聯。

  7月以來,武漢下游的鄂州市,兩個好消息在市民的朋友圈中刷屏:鄂州開通了武漢027區號的固定電話,鄂州與武漢長途變市話;武漢向外延伸的第一條地鐵線、武漢軌道交通11號線三期在鄂州市葛店開發區開工建設,未來鄂州市民坐地鐵就能直通省會。“不僅省了時間和費用,更拉近了鄂州和武漢之間的心理距離。”鄂州市民劉佳強説。

  武漢作為産業發展佈局之心,正在不斷加強與周邊地區的産業協同發展。

  與武漢同飲長江水的黃石市,今年新投産的浚山光電公司,填補了黃石從事金屬掩膜板研發製造的空白,産品主要配套武漢天馬和華星光電等液晶面板製造商。公司負責人唐軍對未來發展充滿信心:“浚山光電和華星、天馬等大型面板廠商將展開深層次的合作,在項目完全建成投産後,這裡最終將建成OLED金屬掩膜板研發與製造基地。”

  在距離武漢170多公里的潛江,長飛光纖預製棒生産研發基地內,值班的工程師定時向武漢公司總部報告新項目的生産情況。這個單體預製棒生産項目投産半年多,讓長飛光纖光纜股份有限公司成為同時擁有PVCD、OVD、VAD三種預製棒生産工藝的公司。武漢、潛江兩地協同發展,長飛找到了發展新動能的機會。(記者 李林寶 許晴 劉書文)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