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中國國際清潔能源博覽會成功舉行

2019-09-16 10:05:28 | 來源:中國能源報 | 責編:陳晨

  9月4-6日,2019中國國際清潔能源博覽會在杭州舉行。博覽會以“清潔能源融合發展”為主題,聚焦清潔替代、電能替代和智慧能源科技成果。

  本屆博覽會吸引了150家企業參展,展出面積近20000平方米,參觀人數逾30000人次,同期召開的10余場專題會議精彩紛呈,吸引了近3000位行業專家、政府官員和企業代表參會。

  時值新中國成立70週年之際,與會專家普遍指出,伴隨著中國經濟社會的全面發展,中國清潔能源也實現了跨越式發展,成就非凡。面向未來,在清潔能源全球化發展的背景下,中國企業要抓住機遇積極進行海外拓展,並在這一過程中進一步明確自身地位。

  成就卓著:

  70年間發電裝機增長超千倍

  博覽會期間,由中國能源報社、中國能源經濟研究院組織編寫的《中國清潔能源發展報告》正式發佈。

  《報告》指出,70年來,我國電力裝機容量增長超千倍,發電量增長超2000倍。1949年,我國僅有的清潔能源電力裝機為16萬千瓦水電,當年天然氣産量僅為0.1億方。時至2018年,水電、風電、光伏裝機量分別達到3.5億、1.8億、1.7億千瓦,均位列全球第一;核電裝機4466萬千瓦,位居全球第三;天然氣年産量達1610億方。

  中國能源經濟研究院執行院長、《報告》主編魏秋利表示,70年來,我國清潔能源的發展之路就是一部追趕超越的歷史,不僅實現了裝機容量從少到多,在裝備製造、技術水準和設計建設等多個領域都成績斐然。“在裝備製造能力上,截至2018年末,全球十大風力發電機製造商中,中國企業有5家,全球十大太陽能組件製造商中,中國企業佔據9家,全球十大太陽能電池片製造商中,中國企業佔據8家;技術能力上,我國建設了全球最大的水電站——長江三峽水電站,設計製造了全球最先進的水電機組,研究開發了全球領先的核電技術,産生了全球規模最大、技術領先的太陽能製造業;設計建設上,我國已經形成了全球一流的能源電力設計和建設隊伍,像中國電建、中國能建等企業無論在建設工程規模還是能力上,都已經達到了世界領先水準。”

  創新發展:

  扮演國際化項目的“總導演”

  達到世界領先水準,就要以更廣闊的視野面向全球市場。中國機電産品進出口商會副會長王貴清指出,今年上半年,我國光伏産品出口額增幅超過了30%,風電增長了57%。預計2040年全球可再生能源佔比將從現在的26%增長到40%,屆時除水電繼續保持15%左右的佔比,風電佔比將會從5.5%左右增長到12%,光伏則會從現在的2%左右增長至約10%。“對於中國企業而言,我們不僅要做好國內市場,同時還要面對巨大的國際市場。”

  對於海外市場的開拓,中國企業有著自己的思考。晶科能源有限公司副總裁錢晶指出:“每一次在海外建廠或者開發電站,我們都會問自己3個問題:第一,去哪?是靠近消費市場還是選擇上下游配套較為完備的地區?第二,能否保證海外工廠或項目的産品保持與國內同樣甚至更優的品質和成本?第三,在全球清潔能源發展的價值鏈上,我們要扮演什麼角色?是主角、龍套?還是導演?”

  “扮演的角色尤其重要。”錢晶告訴記者,晶科在阿布扎比開發的光伏電站,開標時共有約150個公司參與競標,晶科雖然最後中標,但其實在具體環節上主要承擔的是電站設計、後期運維和資産管理。“比如電站的EPC是印度公司在做,技術諮詢是英國公司負責,法務服務是德國公司承擔,我們實質上是這個項目的‘總導演’。未來,類似的國際項目會越來越多,中國企業要做的是以四兩撥千斤,協同和整合更多的國際資源。”

  孵化培育:

  以高新技術打通新能源全産業鏈

  面對更廣闊的市場,中國企業想要整合資源又該如何修煉內功從而打通整個産業鏈呢?

  正泰集團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南存輝認為,深化能源技術革命是重中之重。“目前,正泰集團已和其他企業合作,建設了能源互聯網大數據平臺和微電網示範區。同時,開始能源物聯網的實踐,搭建用戶、物聯網和企業的生態圈,為區域內用戶提供一攬子解決方案。”對於新技術的孵化培育,南存輝也透露,正泰集團的儲備方向已經涵蓋石墨烯材料領域、儲能電池領域、氫燃料領域等,並希望將儲能電池産業鏈的各層面進行整合。

  對此,中國出口信用保險有限公司第一營業部高級經理王貞博也指出,要關注可再生能源全産業鏈研發,特別是儲能産業將對新能源的發展起到至關重要的作用。

  會議同期舉辦了儲能産業發展論壇,對當今熱門儲能技術、實踐中遇到的問題,以及未來發展趨勢進行了深刻討論。(本報記者 姚金楠 實習記者 董梓童)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