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聚全球尖端 打造科技盛宴

2019-11-14 09:00:12 | 來源:經濟日報 | 責編:陳晨

匯聚全球尖端 打造科技盛宴

  深圳海關關員在高交會一號館“一帶一路”專館為境外參展商提供諮詢服務。朱子煜攝(中經視覺)

  11月13日,一年一度的國家級科技展會——高交會在深圳如期舉行。經過20多年的發展,高交會已成為我國高新技術領域對外開放的重要窗口,受到海內外專業人士的熱捧,每年參觀人數都超過50萬人次。

  據高交會組委會副主任兼秘書長、深圳市副市長王立新介紹,本屆高交會總展覽面積達14.2萬平方米,3300多家海內外展商、逾萬個項目參加這一科技盛宴。

  聚力專業內涵打造,進一步全面提升專業化水準。本屆高交會分為國家高新技術展、綜合類展及專業展三大類展。

  國家高新技術展主要展示國家級科技創新成果,突出展示“十三五”規劃實施以來我國各部委局院的科技重點發展方向、國家重大科研專項成果及戰略性新興産業所涉及的重點領域。

  綜合類展邀請了來自各省區市、港澳臺科研中心及産學研創新基地,展示其在新一代信息技術、人工智能、新材料、高端裝備製造、航空航天等行業取得的創新成果。

  今年,綜合類展區還特設外國團組展區和“一帶一路”專館,重點展示國際先進技術並搭建國際科技經貿合作平臺,共有44個國家和國際組織的68個團組參展。

  為了更好地服務創業者和創客群體,綜合類展區還設置了初創科技企業展和創客展,為起步階段的企業和個人提供展示實力的平臺,同時開闢高技術服務展區,為投融資機構及技術轉移服務機構提供服務。

  此外,每年的專業展都是展商和觀眾關注的焦點。本屆高交會專業展包含信息技術與産品展、節能環保展、新能源展、建築科技創新展、新材料展、先進製造展、智慧城市展、智慧醫療健康展、光電顯示展、航空航天科技展、軍民融合展、傳感技術及物聯網應用展12個主題展區,全方位覆蓋每一個科技産業領域,展現遍地開花的科技成果。

  為了展示我國科技興貿,加快經貿強國建設等方面的成果,商務部、科技部、工信部、國家知識産權局等多個部委局院聯袂參加本屆高交會的國家高新技術展,突出展示“十三五”規劃實施以來各部委局院的科技重點發展方向、國家重大科技專項以及戰略性新興産業等方面所涉及的重點領域,盡顯國家最前沿科技,引領高新技術潮流,帶動産業發展。

  其中,商務部展區以“科技興貿·高品質發展”為主題,展示我國通過科技興貿在構建開放型經濟新體制、培育國際經濟合作競爭新優勢等方面的成果。科技部展區重點展示國家科學技術獲獎項目以及相關高新技術成果。國家知識産權局展區以知識産權創造、保護、運用為核心內容,搭建高新技術産業與高端知識産權服務機構的溝通平臺,實現産業、知識産權與品牌“三支柱”的協同發展。中科院展區聚焦灣區發展與相關尖端技術,重點展示先進製造、生命健康、綠色低碳、數字經濟、海洋經濟等領域中取得的技術創新成果。農業農村部展區重點展示原創性農業科技成果,涉及生物遺傳改良、農業綠色投入品、農産品加工、智慧農業等領域的新技術、新産品、新裝備……

  除了各部委聯袂參展外,今年各大高新企業也將展現人工智能、智慧家居、智慧製造、物聯網、AI+、車聯網、5G商用、折疊屏手機等柔性顯示應用、區塊鏈技術、新一代信息技術等熱點領域的最新産品和技術。

  據王立新介紹,包括華為、NTT數據、英飛拓、隆科興、同方、雲天勵飛、漢王等近百家明星企業參展,將帶給觀眾一場科技的饕餮盛宴。此外,在專業展中還有登陸科創板第一家的AI公司等獨角獸或準獨角獸企業在自動駕駛、智慧城市等領域的新突破以及上千家企業的創新科技成果。

  同時,外國團組、國際組織、“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參展熱情不減,愛爾蘭、塞爾維亞、阿聯酋、世界知識産權組織首次參展,匈牙利作為重要合作夥伴將舉辦匈牙利創新日活動。

  除了科技展品與活動,會展期間還邀請有關國際組織負責人、諾貝爾獎得主、經濟學家、科學家發表主題演講,邀請各行業領軍人物分享創業經驗、指點發展迷津、預測未來行業風口,讓參展企業在展現自身科技實力的同時收穫滿滿的行業幹貨。其中,活力灣區與科技創新學術論壇,邀請了大灣區“9+2”城市政府官員、企業高管、技術專家、海內外學術專家參加。(記者 朱磊)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