見證創新活力 建設智慧未來

2019-11-18 08:53:48 | 來源:經濟日報 | 責編:陳晨

  原標題:見證創新活力 建設智慧未來——寫在第二十一屆中國國際高新技術成果交易會閉幕之際

  11月17日,第二十一屆高交會在深圳落下帷幕。本屆高交會以“共建活力灣區·攜手開放創新”為主題,重點展示了新一代信息技術、光電顯示、智慧城市等高科技前沿領域的先進産品和技術,通過展覽展示、會議論壇、合作交流等活動,增強了高交會“技術風向標”“行業風向標”“創新風向標”的功能,為推動現代化經濟體系建設,提升國家創新體系整體效能,加快邁入創新型國家行列提供有力支撐。

  創新激發活力,突破才有市場。作為我國規模最大、最具影響力的科技類展會,本屆高交會充分展示了我國各省市、各創新發展單位、機構和企業的發展成就,商務部、科技部、農業農村部、中國科學院、國家知識産權局等設專館展出了推動科技創新、實現技術轉化、提升産業競爭力的最新成果。

  中國科學院攜33家院屬單位350余項成果亮相,其中,中科院上海光學精密機械研究所重點展示了基於牛頓環電極的鋁合金電阻點焊關鍵技術及裝備,該技術擁有相關發明專利4項、註冊商標3項,擁有完全自主知識産權。“與國內外主流電阻點焊技術相比,這項技術可以實現能耗減少超過20%,電極壽命提高100%以上,焊點強度提高20%以上,製造成本降低20%以上。”中科院上海光學精密機械研究所科技開發處高級工程師、項目主管吳文兵告訴記者。

  科技改變生活,智慧創造未來。作為各行業、各領域創新發展的風向標,本屆高交會上,AI、5G、無人機、機器人、無人駕駛等相關創新産品和技術處處可見。其中,一大批AI晶片、AI演算法、視覺識別、AI機器人等産業各環節創新成果雲集,雲天勵飛、寒武紀、神州雲海等創新選手都閃亮登場。

  高交會上另一個熱門技術無疑是5G。隨著5G商用加速,其低時延、高傳輸速率等特點將使得應用場景連接更多、服務行業範圍更廣、操控和傳輸更加實時,為眾多産業發展帶來更多可能性。中國移動、中國聯通、華為、中興等企業紛紛展出5G商用最新成果,以及5G深入民生、工業、金融等各領域的廣闊應用前景,智慧城市展上還有一系列被5G賦能的“智慧城市”未來場景。“5G發展將給新型顯示産業發展帶來更大的機遇。”在2019第十五屆中國音視頻産業大會上,中國科學院院士歐陽鐘燦表示,加速商用的5G是4K、8K信息傳輸的重要助力和技術支撐,8K內容産品解決了5G對內容流量的需求,5G將引領顯示行業進入5G+8K協同發展新時代。

  開放共創繁榮,合作才能共贏。本屆高交會上,作為致力於共贏發展的重要平臺,各種合作和簽約活動頻頻。新疆生産建設兵團召開産業合作和招商推介,現場簽約118.31億元,涵蓋數字經濟、綠色經濟等領域的16個項目達成合作意向。在本屆高交會期間,4家實驗室正式落戶中國科學院深圳先進技術研究院,分別為中科院定量工程生物學重點實驗室、中科院腦聯結解析與調控重點實驗室、中科院醫學成像技術與裝備工程實驗室、粵港澳人機智慧協同系統聯合實驗室,將通過源頭創新為深圳科技發展再添動力。(記者 劉亮)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