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經濟彈性足韌性強

2019-12-02 09:03:36 | 來源:經濟日報 | 責編:王濤

  11月30日,中國人民大學國家發展與戰略研究院發佈的《2019-2020年中國宏觀經濟報告——結構調整攻堅期的中國宏觀經濟》顯示,今年中國宏觀經濟的彈性和韌性得到全面顯現。

  中國人民大學副校長劉元春表示,2019年面對內外部經濟下行壓力,我國一方面通過“六穩”政策積極應對,加強宏觀政策逆週期調節力度;另一方面,不斷出臺各類改革舉措提高增長潛力,確保宏觀經濟運行總體平穩。雖然,中國經濟各方面下行壓力加大,經濟增速有所放緩,但是“六穩”舉措取得了超預期的成效。中國宏觀經濟在內外夾擊之下保持了超預期穩定,經受住了過去一年多世界經濟的低迷和中美貿易衝突的“擠壓”,充分顯示了中國經濟的彈性和韌性。

  劉元春表示,面對世界經濟低迷期的挑戰,很多悲觀論者在對中國經濟産生過度悲觀預期。但事實證明,一年來,中國高科技公司依然保持了較好的經營業績和發展態勢;貿易增速保持正增長,穩外貿基本實現;外商直接投資和國際儲備出現明顯反轉,穩外資基本實現。同時,中國重大金融風險攻堅戰取得階段性勝利;營商環境持續改善,創業創新熱情高漲,城鎮就業總體穩定,居民收入保持較快增長。

  “中國經濟展示了極強的風險抵禦能力,不僅沒有出現很多悲觀人士所預期的極端現象,而且對比全球主要經濟體的表現,中國經濟增長仍然保持領先優勢。”劉元春説。

  展望2020年,中國經濟將表現如何?劉元春認為,隨著中國的制度紅利持續釋放,2020年宏觀經濟下行將有所緩和,下行幅度將較2019年明顯收窄。同時,宏觀經濟運行中存在多項積極因素,值得高度重視並加強鞏固和培育。

  首先,隨著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的全面落實,中國制度紅利將全面上揚。其次,隨著化解金融風險的攻堅戰取得階段性勝利,金融環境將得到明顯改善。再次,企業適應性調整基本到位,信心將得到明顯回歸。同時,為應對外部衝擊而啟動的各類戰略將有效提升相應部門的有效需求,産生很好的拉動效應。此外,隨著全球汽車週期的反轉,中國汽車市場可能企穩。

  劉元春還表示,隨著豬肉供求常態化,豬肉價格下降將為宏觀政策提供空間,改善民眾的消費預期。同時,在基礎設施投資持續改善、國有企業投資持續上升,以及民營企業家預期改善的作用下,民營投資將在2020年擺脫底部徘徊的困局。他認為,中國擁有龐大的市場、多元化的出口路徑、齊全的産業、雄厚的人力資源等,這些因素能夠在2020年進一步強化中國經濟的韌性和彈性。

  “制度紅利的上揚、短期週期力量的反轉、逆週期政策的加碼,以及中國經濟彈性韌性的強化,決定了2020年中國經濟放緩的幅度將大幅度收窄。因此,我們不必對2020年中國經濟過度悲觀。”劉元春説。(記者 熊麗)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