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價窄幅波動 樓市穩字當頭

2020-01-17 10:02:48 | 來源:經濟日報 | 責編:王濤

  1月16日,國家統計局發佈2019年12月份70個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銷售價格變動情況。數據顯示,2019年12月份,各地全面落實因城施策,穩地價、穩房價、穩預期的長效管理調控機制,房地産市場保持總體穩定。

  分析數據可以看出,一線城市二手房房價年底“翹尾”。國家統計局城市司首席統計師孔鵬介紹,2019年12月份一線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銷售價格漲幅回落;二手住宅漲幅略有擴大。初步測算,4個一線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銷售價格環比上漲0.2%,漲幅比上月回落0.4個百分點,其中北京和深圳分別上漲0.4%和0.7%,上海持平,廣州下降0.3%;二手住宅銷售價格環比上漲0.4%,漲幅比上月擴大0.2個百分點,其中北京和深圳分別上漲0.6%和1.0%,廣州持平,上海下降0.2%。

  對於一線城市二手房房價這一變化,58安居客房産研究院分院院長張波表示,二手房成交價格微漲和掛牌量減少有一定關係,“從58同城、安居客的線上數據看,2019年12月份全國新增掛牌二手房源量環比下跌4.1%,一線城市中,北京、上海、深圳的新增掛牌量均有所下降”。

  二三線城市房價同比漲幅連續8個月出現回落。孔鵬表示,2019年12月份二三線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銷售價格環比漲幅微擴,同比漲幅回落;二手住宅漲幅相同或回落。據國家統計局初步測算,2019年12月份,31個二線城市和35個三線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銷售價格同比分別上漲7.3%和6.7%,漲幅比上月分別回落0.6個和0.3個百分點。二三線城市二手住宅銷售價格同比分別上漲3.7%和3.9%,漲幅比上月均回落0.2個百分點。

  “由此可見,2019年樓市走進預期穩定區間,呈現‘年穩季變,空間分化’的態勢。”中國社會科學院城市與競爭力研究中心主任倪鵬飛表示,這主要源自持續實施的樓市調控,“中央調控不動搖和基礎制度改革邁出重要步伐決定著‘市場的穩’,而持續調控和改革的力度和節奏影響著‘市場的變’”。

  對於2020年房地産市場走勢,倪鵬飛認為,樓市調控政策總體基調不會變化,2020年樓市仍將會在合理區間運行,保持“年穩季變和持續分化”的態勢。

  首先,調控政策將進一步完善化和機制化。“例如,將會基本建立住房、土地和金融的全國監測和監管體系,將會完善住房、土地和金融調控的聯動機制,將會探索金融、土地、稅收‘因城施策’的調控機制。”此外,倪鵬飛認為,調控政策將會因時因地微調。“一方面,各地市場的分化和變動差異將導致出臺的政策在鬆緊上有更多的調整。另一方面,由於市場短期波動,房地産金融和土地調控政策的鬆緊節奏也會相應變動。”

  總體來看,2020年房地産市場將繼續保持降溫通道。“在沒有重大政策轉向和意外事件衝擊的情況下,樓市不會出現劇烈波動。”倪鵬飛説,由於目前新市民剛性需求、老市民改善性需求、各種拆遷改造的重置需求依然保持增長,這也決定著房地産市場相對樂觀的預期。(記者 祝君壁)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