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速貿易融資 興業銀行實現跨境金融區塊鏈服務平臺直連

2020-07-28 15:23:20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責編:馮實

  國際在線財智頻道消息:7月20日,在國家外匯管理局福建省分局的指導下,興業銀行國際業務系統區塊鏈直聯模組正式上線,成為首家根據國家外匯管理局《直聯接入—驗收説明和驗收案例》驗收通過的銀行。採用直聯模式後,銀行改變原先互聯網與銀行生産網兩網並行、區塊鏈服務平臺與銀行端業務系統兩套系統重復錄入的業務操作模式,實現業務操作流程完全內嵌,提高了出口貿易融資辦理效率。

  上線當日,興業銀行通過直聯模式為客戶福建新翔龍鞋業有限公司、福建福鼎海鷗水産食品有限公司核驗報關單26份,發放融資219.41萬美元,實現出口企業融資全面提質增效。據了解,跨境金融區塊鏈服務平臺(以下簡稱“區塊鏈服務平臺”)作為國家外匯管理局創新應用金融科技搭建的跨銀行區塊鏈生態系統,是經國家網信辦備案的第一個國家級區塊鏈平臺。該平臺通過搭建“出口應收賬款融資(發貨後)”與“企業跨境信用信息授權查證”兩個業務場景,建立銀企間可信信息交換和有效核驗、銀行間貿易融資信息實時互動等機制,實現融資申請、放款在內的多種信息共享,為防範企業重復融資,便利貿易背景真實性審核提供有力支撐,解決了銀行在出口貿易融資中面臨的痛點和難點。

  作為區塊鏈服務平臺的首批試點銀行,為應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對外貿企業的影響,興業銀行充分發揮金融支持穩企業保就業的重要作用,積極推進跨境金融區塊鏈業務,有效緩解外貿企業融資難問題,進一步提升貿易投資便利化水準,助力穩住外貿“基本盤”。截至6月末,該行通過非直聯模式,已累計為62家企業落地492筆業務,融資金額超12億美元。(消息來源:興業銀行上海分行)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