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貧車間建在家門口

2020-09-17 08:47:33 | 來源:經濟日報 | 責編:馮實

  走進甘肅省東鄉縣、臨夏縣的扶貧車間裏,到處可見忙碌的身影。“我一個月工資4500元,妻子3000元,在這裡工作掙錢照顧孩子兩不誤。”在東鄉縣沿洮河經濟帶搬遷安置後續産業園區,方大麗明紡織公司員工黃元忠説。廠裏有270名工人,其中71人是建檔立卡貧困戶。在沿洮河經濟帶搬遷安置後續産業園,有蘭亞鋁業、金強集團等21家企業,吸收周邊村民就近就業達3000人。引進入駐的方大麗明紡織公司、金強電纜等15家企業,可實現就業5000人。

  在東鄉縣布楞溝村“巾幗扶貧車間”,村民馬麥熱和村裏的婦女們正在製作油馃馃,每人每月有2000多元的收入。截至目前,東鄉縣共有11個“巾幗扶貧車間”,帶動當地659名貧困婦女就業。近年來,東鄉縣通過建設後續産業園等方式,幫助易地搬遷群眾就近就業。縣裏扶持發展扶貧車間,依託方大集團、廈臨公司的資源優勢,盤活提升扶貧車間運營水準,累計建成55個扶貧車間,解決2700多名貧困戶的就業問題。

  臨夏縣城中心土橋安置點諧苑小區外,坐落著布鞋扶貧車間“一條街”。在百利布鞋扶貧車間,一雙雙成品鞋整齊地碼放著。村民楊林霞和其他女工們在各自工位上忙得不可開交。在今年臨夏縣扶貧車間布鞋加工技能競賽中,楊林霞得了一等獎,她一個月收入能達3000多元。“我雖然拿了一等獎,但是手底下慢,手快的一個月可以拿到6000多元”楊林霞的話引來工友們一陣笑聲。

  2018年,臨夏縣建成了思明區精準扶貧布鞋加工培訓基地,對自願從事布鞋加工、創辦布鞋企業的村民免費提供技能培訓,支持村級扶貧車間建設。如今,臨夏縣共有60個扶貧車間,吸納1961人就業,其中布鞋加工扶貧車間34個。此外,還有317個炕頭“扶貧車間”,涉及1081戶加工戶,就業人員達4340人,其中貧困戶1449人。“現在自己掙錢了,不僅能補貼家用,還能買自己喜歡的東西!大家在一起,見識多了,笑聲也多了。”東鄉縣拱北灣村村民馬秀花説,每月發了工資後,扶貧車間裏的姐妹們會相約去縣城,為家裏買生活用品,如今她們的生活處處都是歡聲笑語。(記者 趙 梅)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