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費旺盛折射經濟復蘇的堅實步伐

2020-10-10 09:11:38 | 來源:經濟日報 | 責編:馮實

  特殊之年,不尋常的雙節“黃金周”,重新流動起來的中國生機活力十足。

  全國共接待國內遊客6.37億人次、按可比口徑同比恢復79.0%,實現國內旅遊收入4665.6億元、按可比口徑同比恢復69.9%;全國零售和餐飲重點監測企業銷售額約1.6萬億元,日均銷售額比去年國慶假期增長4.9%;國慶檔電影票房達39.2億元,近1億人次觀影……8天長假期間,一系列鮮活的數據,是我國疫情防控成效顯著的直接體現;人流涌動、消費回暖的趨勢,是我國經濟復蘇步履堅實的清晰信號,也是無數人千方百計地努力,把耽誤的時間補回來、遭受的損失搶回來的重要成果。正如外媒所感嘆,“中國正以驚人的速度恢復到接近正常狀態”。

  今年以來,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我國經濟承受了前所未有的衝擊、面臨著前所未有的考驗,包括旅遊、住宿餐飲、文化娛樂、交通運輸等在內的服務業發展遭遇重重困難。從某種程度上來説,剛剛過去的這個雙節“黃金周”的消費表現,正是測量我國經濟恢復水準的“試金石”。顯然,經此檢驗顯示,我國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改變,國內消費能力與消費市場前景依然廣闊。

  消費市場的強勢復蘇,是希望,更是信心。

  這種信心,來源於我國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能力,來源於部署出臺的恢復促進經濟發展的一系列政策措施。中央提出加快形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其核心要義就是加速打造國內消費市場,為經濟高品質發展注入持續動力。長假之前,我國經濟恢復已呈現出向好勢頭,消費復蘇的速度尤為快捷,各地紛紛做好公共服務供給、提高安全保障水準,交通運輸、餐飲商超、文化旅遊等各行各業有序恢復,這些都為雙節“黃金周”期間消費集中釋放打下了基礎。

  這種信心,來自疫情防控和經濟恢復的亮麗成績單,顯示了中國經濟強大的修復能力和旺盛的生機活力,從根本上得益於新中國成立以來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長期積累的綜合國力,得益於危急時刻能夠最大限度運用我們的制度優勢。下一步,促進經濟全面復蘇與可持續增長,還有很多困難需要克服。憑藉堅實基礎和可貴信心,我們一定能抵禦風浪,繼續推動建立完善同疫情防控相適應的經濟社會運行秩序,為釋放國內消費潛力集聚更多新動能,為高品質發展提供更加堅實的支撐。(金觀平)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