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博會監管服務保障更“聰明”了

2020-10-22 08:56:50 | 來源:經濟日報 | 責編:馮實

  第三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市場監管服務保障有了全新打造的“智慧大腦”智慧監控平臺,執法與監控將全程實現可視化,進博會市場監管服務保障工作的智慧化、精準化和便捷化水準將得到很大提升。

  10月19日,記者在第三屆進博會市場監管保障指揮中心採訪時,只聽見智慧監控平臺傳出一陣警報聲,大螢幕上亮起一行紅字:“I級預警,中央商業區SCF-3發現扶梯上行人摔倒,請及時處理。”螢幕上出現有人“摔倒”,電梯停運,監管人員趕去救助的畫面。

  很快,又一條“I級預警”信息傳來,場館內一家餐飲企業發生疑似“食品中毒”。指揮中心立即呼叫負責該區域的食品安全組監管人員,三人小組當即趕去餐廳、後廚檢查處置。指揮中心相關人員即使不在指揮中心,通過手機端也能進行指揮調度和實時監控。

  這是智慧監控平臺正在模擬實戰演練第三屆進博會市場監管服務保障。上海市市場監管局食品經營處二級調研員邱從乾介紹説,智慧監控平臺是上海市市場監管局按照上海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早謀劃、早啟動,緊緊圍繞“預防為主、風險管理、全程式控制制、確保安全”和“強化服務、暢通維權、打擊違法,維護市場秩序”兩條主線打造的,由“微信小程式+實時監控平臺+企業二維碼”組成,服務滿足市場監管部門、企業和公眾等三方需求,著力實現“三大功能”:

  滿足進博會市場監管服務保障指揮調度和實時監控,實現統一指揮,統一應急處理,使市場監管服務保障更加智慧化和高效;

  服務一線監管保障人員,全面使用移動終端開展檢查,實現現場檢查(巡查)電子化,減少工作量和差錯,使檢查更加規範化和精準;

  提供公眾服務與評價,主動向公眾提供食品安全和電梯安全信息,接受公眾評價,為進博會食品企業和電梯維保企業提供企業自查和維保電子化記錄,使市場監管服務更加精細化和便捷。

  上海市市場監管局一級巡視員張準民表示,“通過建立‘微信小程式+實時監控平臺+企業二維碼’,構成智慧監管平臺,進一步創新監管服務,不僅方便了一線監管人員的調查取證,也方便了企業和參觀者”。張準民説,智慧監控平臺有主體信息、食品安全、藥品安全、電梯安全、綜合巡檢、諮詢投訴、智慧預警、應急指揮、數據分析和組織保障等10個模組,較第二屆進博會增加了疫情防控和冷鏈食品安全監管的相關內容,對第三屆進博會市場監管服務保障將起到強有力的支撐作用。(經濟日報上海10月21日電 記者沈則瑾報道 )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