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採取負利率可能性短期內不大

2021-01-22 09:41:02 | 來源:經濟日報 | 責編:馮實

英國採取負利率可能性短期內不大_fororder_res01_attpic_brief (3)

  1月5日,一名男子在英國倫敦的泰晤士河畔騎行。為應對日益嚴峻的新冠肺炎疫情,英國英格蘭和蘇格蘭地區1月4日宣佈從當晚開始實施“禁足”措施。這是自疫情暴發以來英格蘭地區第三次大範圍“禁足”。 新華社記者 韓 岩攝

  關於英國是否會採取負利率政策,支持者認為,為提振市場信心,對衝封城的負面效應,降息的可能性正在上升。反對者認為,儘管英國短期經濟增長十分慘淡,但前景有所改善。英國央行可能會繼續以購買非金融投資級企業債券的形式支撐經濟,而不會輕易選擇負利率。總體來看,英國未來採取負利率政策的前景仍很不確定,但至少在短期內可能性不大。

  新年伊始,英國再次因新增新冠肺炎感染人數激增進入“全境封鎖”,英格蘭、威爾士等地區許多餐飲、酒店和商場等公共場所處於關閉狀態。由於防疫措施升級和感染人數持續上升,部分企業面臨有效需求不足、員工到崗率低、資金流轉困難等問題,特別是中小企業和小型銀行面臨較嚴峻的流動性問題。面對新冠肺炎疫情帶來的不利影響,現有常規貨幣政策工具可能存在刺激不足的情況,市場上出現了對於英格蘭銀行是否會採取負利率政策的討論。

  英格蘭銀行貨幣政策委員會(MPC)成員格特揚·弗利格近日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負利率可能會提供更多的貨幣刺激措施,以幫助經濟復蘇。雖然長期來看,此舉可能會給經濟帶來負面影響,但這一風險很低,是可以承受的。

  2020年3月份,為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對總需求的衝擊,給市場注入流動性,英格蘭銀行史無前例地將基準利率降低至0.1%。在2020年12月舉行的議息會議上,貨幣政策委員會成員一致投票同意維持0.1%的基準利率不變,同時表示考慮到英國的經濟前景異常不確定,英格蘭銀行需要為進一步行動做好準備,暗示將採取包括負利率政策在內的更激進措施。

  市場認為,今年英格蘭銀行降息的可能性為50%,而兩周前的預測僅為30%。部分市場投資者認為,英國近期升級的封鎖措施再次打擊了英國經濟的復蘇前景,英國正處於新冠疫情暴發以來最嚴重的經濟衰退邊緣。為提振市場信心,對衝封城政策的負面效應,降息的可能性正在上升。鋻於目前英格蘭銀行的利率已經處於0.1%的歷史低位,且英國的核心通脹水準僅為0.3%,遠低於2%的通脹目標,英格蘭銀行可能將會把基準利率降至零或負數。

  英格蘭銀行行長安德魯·貝利近期表示,自己對負利率政策的市場預期並不排斥,負利率一直是央行政策“工具箱”中的一個選項,但目前英格蘭銀行還沒有立即使用它的計劃。貝利進一步表示,如果負利率是對的,未來使用它的理由將會很充分。

  還有支持者認為,從過去歐洲央行為應對主權債務危機採取負利率政策的效果看,負利率在很大程度上有利於宏觀經濟前景改善和價格穩定,為刺激總需求提供了額外的政策空間,緩解了通脹水準進一步降低的壓力。負利率將有助於把通脹率推至2%的目標,同時負利率帶來的激勵效應將促使社會支出增加,促使人們消費,從而幫助企業加速回籠資金。因此,負利率可能成為有效抵禦企業破産和失業風潮的重要選項。

  不過,業內多數人對負利率依舊持保留態度。首先,英國的通脹下降壓力自去年8月以來有所緩解;其次,負利率可能帶來難以預測的長期負面影響;再次,倫敦金融城的銀行業需要至少12個月時間為負利率政策做準備。匯豐銀行認為,負利率未能有效刺激歐洲、日本等地的經濟增長。該政策還存在以異常方式扭曲銀行系統的風險,可能引發金融市場的反常行為,例如囤積現金等,這些將會給金融系統帶來長遠影響。同時,負利率政策不僅會擠壓銀行業的整體盈利空間,也將進一步“提升”政府債務負擔。因為,政府將更加“無所顧忌”地為經營困難的企業和個人“輸血”,這其中也會有“僵屍企業”,長期來看影響經濟效率。

  總體來看,英國未來採取負利率政策的前景仍很不確定,但至少在短期內可能性不大。據荷蘭ING銀行分析師稱,儘管英國的短期經濟增長“十分慘淡”,但英國整體經濟復蘇前景有所改善,預計英格蘭銀行不會在2月份急於轉向負利率。

  此外,關於負利率能否給經濟帶來正面影響的問題仍然存在爭論,比如,英格蘭銀行首席經濟學家安迪·霍爾丹對負利率政策就一直熱情不高。更多市場投資者認為,英國央行可能會繼續以購買非金融投資級企業債券的形式支撐經濟,而不會輕易選擇負利率。高盛分析師也表示,下個月降息並不在他們的預測範圍內,在定期融資計劃下繼續向市場注入流動性以及加大央行的債券購買規模的可能性更大。(記者 馬翩宇)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