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願意來、留得住”資本市場機制

2021-02-20 10:17:39 | 來源:經濟日報 | 責編:馮實

  《建設高標準市場體系行動方案》提出:

  穩步推進股票發行註冊制改革。堅守科創板定位,突出“硬科技”特色,評估完善註冊制試點安排,深化以信息披露為核心的股票發行註冊制改革。

  加強資本市場監管,增強監管的全面性、一致性、科學性和有效性,提高監管透明度和法治化水準。監管不到位的金融改革舉措不能貿然推出。堅持對違法違規行為零容忍,確保金融改革行穩致遠。

  建立常態化退市機制。進一步完善退市標準,簡化退市程式,暢通多元化退出渠道。嚴格實施退市制度,對觸及退市標準的堅決予以退市,對惡意規避退市標準的予以嚴厲打擊。

  中國資本市場對全球資本的吸引力在持續增大。僅2021年1月,北上資金凈流入就達992.15億元。就在資本市場逐步綻放光彩之時,《建設高標準市場體系行動方案》(簡稱《方案》)發佈,對資本市場高品質發展提出了新要求,把資本市場發展放在整個大市場體系中加以謀劃和部署,以完善資本市場“願意來、留得住”的市場機制,充分發揮資本市場樞紐作用。

  用金融的眼光看,構建新發展格局核心之一就是資源配置方式的轉型。在傳統體制下,資源配置的方式是“錢跟物走”;但在高品質發展的市場經濟下,配置方式變為“物跟錢走”。這就是“金融是現代經濟的血液”的含義。血脈通,增長才順暢。而資金流動的一個重要載體就是資本市場。按照新發展理念,我國資源配置方式要向更加有效、更具創新性、更加綠色的方向發展,這需要通過資本市場中的投資交易活動來甄別發展方向。因此,資本市場價格形成機制是否及時高效,形成“願意來、留得住”的市場機制,對於推進要素資源高效配置,建設高標準市場體系,具有牽一髮而動全身的意義。

  此次《方案》重點強調了資本市場入口關——股票發行註冊制,出口關——常態化退市機制,理性定價者——機構投資者,並且強調降低實體經濟融資成本,堅持對違法違規行為零容忍,確保金融改革行穩致遠。這些都是資本市場高品質發展的重點和難點,也是當前資本市場基礎制度建設亟需完善的“補短板”之處。

  基礎制度是整個資本市場的底座。當前,資本市場全面深化改革的“四梁八柱”初步確立,新證券法正式實施,科創板推出、創業板改革並試點註冊制,新三板改革、退市機制正在健全等一批標誌性的基礎制度改革落地實施……一批一攬子基礎制度改革次第落地,基礎制度的包容性適應性進一步增強,“建制度”取得了長足進步。但和發達市場比,我國資本市場還有不完善之處,尤其是在市場機制領域,一些和資本市場改革的“牛鼻子”——註冊制改革不配套、不協調、不連續或者缺乏操作性、不簡化的制度還亟需完善。

  根據《方案》要求,2021年,資本市場“建制度”將要向更深更廣處發力,更強調製度的完備性以及公平競爭;更強調發揮市場內生機製作用,完善“願意來、留得住”的市場機制,統籌推進投資端和融資端改革,以改革穩定市場預期。

  在市場建設方面:在融資端,將著力提高直接融資比重,穩步推進股票發行註冊制改革;在投資端,大力培育資本市場機構投資者,壯大理性成熟的中長期投資力量;並將夯實市場內生穩定機制,不斷拓展市場深度、增強發展韌性。

  在監管方面:以新證券法的落地為引領,加大了相關制度供給,下一步重點是抓落實。監管一方面要“退一步”,全面清理“口袋政策”和“隱性門檻”,減少管制,還權于市場;另一方面又要“進一步”,落實監管“零容忍”,立體打擊資本市場違法違規行為,消除監管真空,提升資本市場治理能力。

  當然,資本市場的基礎制度建設,是一個系統工程,需要産權保護機制、公平競爭體系、信用制度、整體營商環境等各個方面的匹配。因此,需要各有關方面密切溝通,加強協同,形成合力。也正因如此,《方案》強調了“大監管”理念,規劃了“大監管”格局。相信圍繞打造規範、透明、開放、有活力、有韌性的資本市場總目標,隨著資本市場基礎制度建設的夯實,市場發展將迎來春色滿園。(祝惠春)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