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日利亞非石油行業表現良好

2021-02-23 09:47:29 | 來源:經濟日報 | 責編:馮實

尼日利亞非石油行業表現良好_fororder_res01_attpic_brief (2)

  經濟日報比勒陀利亞訊:尼日利亞國家統計局日前公佈數據顯示,尼日利亞2020年國內生産總值(GDP)同比下滑1.92%,但第四季度GDP同比增長0.11%,表明該國經濟正擺脫新冠肺炎疫情暴發以來的衰退趨勢。尼日利亞政府推行經濟多元化政策成效初顯,2020年非石油行業特別是信息通信行業表現良好,一定程度上抵消了石油減産對經濟的影響。

  尼日利亞是非洲第一大經濟體。受疫情等多重因素影響,該國GDP在2020年第二、三季度分別下滑6.1%和3.6%,陷入技術性衰退。隨著防疫封禁措施的放寬,尼日利亞經濟活動逐步恢復,第四季度GDP實現0.11%的小幅增長。

  尼日利亞也是非洲第一大産油國,石油行業為該國貢獻了多數的外匯收入和財政收入。2020年,尼日利亞石油行業産值同比下滑8.89%。儘管石油行業表現不佳,但由於政府推行經濟多元化政策,石油行業對尼日利亞經濟的影響正在減弱。數據顯示,2020年第四季度石油部門産值僅佔GDP的5.87%。專家表示,在石油減産的背景下,尼日利亞經濟仍恢復增長,表明非石油行業的主導地位日益增強。

  2020年第四季度,尼日利亞非石油行業産值佔GDP比重高達94.13%,全年産值僅同比下滑1.25%。尼日利亞出口促進委員會負責人表示,信息通信行業和農業産值的增長一定程度上抵消了石油産量下降造成的影響,這説明擺脫對石油出口的依賴才能提高經濟的彈性。未來10年,尼日利亞有望出口300億美元的非石油産品,以應對國際石油市場波動對經濟的衝擊。

  值得一提的是,信息通信行業在2020年第四季度增長14.7%,在尼日利亞所有經濟部門中錄得最高增速,這與封禁期間互聯網使用量增加有很大關係。尼日利亞通信和數字經濟部部長潘塔米表示,這一增速是政府堅定發展數字經濟的成果,説明信息通信行業是尼日利亞經濟多元化增長的催化劑。

  根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最新預測,2021年尼日利亞經濟將繼續緩慢復蘇,實現1.5%左右的GDP增速。(記者田士達)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